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云菜场”的线下送菜员

2020年04月02日 12:37:24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宋淑莹

  阿喜和阿远都是送菜员。随着疫情形势好转,平阳人的正常生活逐渐启动。原本忙得没时间吃饭的他们,最近“空闲”了。

  

  二轮到三轮再到二轮电动车

  阿喜是线上“新菜场”腾讯体育分点的送菜员之一。从大年初三起至今,该镇城东区域的蔬菜配送由他负责,包括世豪绿洲小区、城东通讯市场一带,以及曾出现确诊病例的中梁小区。最忙的时候,平台一天分给他180多单,忙得没时间吃饭。

  

  

  据平台相关数据显示,疫情之前,“新菜场”每天订单量基本维持在120~150单,而在疫情形势最严峻的10来天里,订单量翻了3倍不止,有时甚至因人手不足提前关闭平台。

  每天出车前,阿喜要做足防疫保护:戴上双层口罩、乳胶手套,将送菜车的每个角落仔仔细细消毒一遍。下雨天送菜最困难,他一路送菜,一路打电话,客户的声音常听不清。也常有客户没写清地址,他得绕上好几圈。

  “第一天不知道情况,结果一直跑到晚上10来点,饿坏了。“回忆起那段时间,他笑着说,后来跑出经验就知道了,出门送菜前一定得往包里放点吃的,下一顿的“像样饭”,可能是22时许的宵夜。

  前段时间,二轮电动车不够用,只能装10来袋蔬菜,他问一个跑物流的朋友借了辆三轮电动车,能装40多袋蔬菜,前、中、后位置塞得满满,省去了好几趟的往返路程。“那时候送菜员少,订单全在我们这里。”阿喜回忆,暴增的订单量,加上特殊时期补贴,那时候一天平均能多赚三四百元。而现在,三轮电动车又换回两轮电动车,下班时间也提前到了18时许。

  那段时间,心里怕吗?阿喜说,心里多少有一点慌,但客户都在等着,他没时间顾虑太多,到管理服务点送菜也是放下就走,防护措施到位,也就不怕了。

  

  触“云”的业务停不下来

  疫情期间,阿远家的水产品没有销量,和家人商量后,他决定开启线上买菜服务,由他妻子统计订单,他和十几个朋友组成的团队负责采购、运输。订单纷涌而至:水鱼、红虾、乌贼、带鱼……每天,市民们在阿远组建的微信群中接龙预定。第二天,阿远送来的水产就到小区管理服务点了,活虾活鱼,活蹦乱跳。

  “只要渔船靠岸,我们就去码头接货,要跟着涨潮时间走,有时候要晚上10来点,有时候凌晨3点,所以早饭也不一定有机会吃。”阿远说,朋友们听说他的水产能送货上门,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人来加他微信,腾讯体育、鳌江、水头、萧江、腾蛟、麻步等乡镇都有了派送点。“多的时候一天接一百多单,一天只能吃上一顿饭。”

  

  

  和阿喜不同,阿远每天的“像样饭”只能设在晚饭时间,其他时间都在路上跑,安排不上。有时候人手不够,每个点他都要跑,一天要跑100多个公里。

  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好,更多人选择亲自到菜场挑选菜品,但也有不少人习惯了送菜服务,“懒得跑”,希望阿远能继续送。

  “停不下来啊!”阿远笑着说,现在没有之前那么忙,但线上订单仍然很多,他就继续送,至于线上服务开展到什么时候,他还没想好。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云菜场”的线下送菜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