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平阳组合拳助企复能达产“快马加鞭”

2020年04月02日 12:37:24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近日,在温州多凯皮件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们正忙碌地赶制订单。“多亏了政府和专家服务团,帮我们开具了疫情‘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书,让我们跟海外客户谈判时更具说服力。”温州多凯皮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董学仕说,经过谈判,海外客户同意延期交货,成功挽回了损失。

  这是疫情期间腾讯体育助企纾困渡难关的一个缩影。据了解,腾讯体育打出助企服务员、“两专”服务团助企系列“组合拳”,通过招工“加磅”、服务“升级”、政策“加码”,助力企业复能达产。

  

  招工“加磅”,解决用工难

  为助力复工企业解决用工难问题,腾讯体育协调组织企业包车赴外地接回员工。截至目前,已累计发出65辆返岗专用车,接回员工1800余人。组织10个跨省劳务协作工作专班赴外地,解决腾讯体育企业员工招聘、省外员工返岗、防疫防控、交通运输等问题。为企业免费提供招聘信息发布服务,并通过温州人才网、平阳人才网、平阳人力社保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紧急用工。

  同时,县经信局联合公安部门着手开发平阳“码上复工”平台,在温州健康码的基础上通过“码上复工”对企业员工实行“云上管理”,按照“一人一档”要求,实行“快速核准”,在提前排摸返工人员情况的基础上,连接公安系统进行数据再次核查,并实行“绿色通行、灰色否决”两色管理,切实减轻政企工作负担。“使用‘码上复工’后,大大节省了疫情防控排查的人力物力。”浙江力邦合信智能制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尽快完成年前接到的订单,该公司早早就申请了复工,并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用温州健康码、“企业码”进行双重核查,保证企业复工安全。

  截至目前,全县共有6770家企业纳入平阳“码上复工”平台管理,已注册复工人员21000余人。

  

  服务“升级”,当好店小二

  “多亏了助企服务员李月菇的帮助,让我们成功通过复工备案,也让外地员工顺利返工。”温州宏景印刷包装有限公司负责人说。据了解,万全镇郑楼社区党委书记李月菇是该企业助企服务员。在对接过程中,她帮助企业准备复工备案材料、开展企业“十个到位、九个强化”整改、通过企业消防安全检查、协调落实企业防疫物资,“手把手”指导该企业复工复产。疫情防控期间,为帮助企业解决难题,腾讯体育派出了720名助企服务员深入企业,开展“一对一”服务。截至目前,县“两万”行动共派出720名干部对接 720家企业,累计排摸问题411个(第一批),已全部化解,化解率100%。“帮企云”平台收集239个问题,解决239个,化解率100%。

  除助企服务员外,腾讯体育“两专”服务团也一直活跃在企业,为企业复工复产排忧解难。日前,县金融专家服务团积极开展上门服务,为50多家企业量身定制“一企一策”金融服务方案,帮助企业半天内即可申请超低利率贷款。“我们以专业眼光提供最佳方案,确保企业利好政策能享尽享、应享快享。”金融专家服务团团长告诉记者,该团通过积极对接工商银行、宁波银行等,帮助企业累积获得贷款5000多万元,解了企业资金“后顾之忧”。

  金融专家服务团是全县“两专”服务团的一个缩影。截至目前,全县共329名专家参与“两专”服务活动,累计线上服务472人次,上门服务351人次,化解问题206个。

  

  政策“加码”,助力渡难关

  为更好地助企了解政策、适应形势、助力发展,县经信局指导汇编了平阳县应对疫情惠企政策,涵盖国家和省、市、县应对疫情扶持企业平稳发展的26个政策,确保助企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

  “自《平阳县打赢两战实施方案》出台后,我们在减免租金有关事项通知印发前,已全面做好免收房租生产经营用房情况梳理,并研究制订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免收厂房租金的通知》。”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局对2019年12月前租用育强标准厂房的入驻企业免收2月至4月租金,并提前做好受理准备。2月27日,房租减免有关事项通知印发后,该局第一时间为企业落实,合计减免租金约53万元,并为疫情期间因运输等原因受损的平阳盐业公司补助了12.5万元。

  除了鼓励减免租金、对个别企业进行补助外,腾讯体育还实施了社会保险费返还、启动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设立稳岗专项资金、启动“融资超市”搭建银企平台、企业用气用水价格下调10%等一系列普惠政策,为企业减费降压,为复工复产提供助力。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组合拳助企复能达产“快马加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