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新绿的遐思

2020年04月01日 14:01:36 来源:腾讯体育

  庄千慧 编辑 王秀华

  新绿是什么?新绿是春天里万木枝头绽放的嫩叶。它是春的萌芽,是大自然的全新气象。它传递着春的讯息。

  又到一年清明时节。春寒料峭中,我徜徉于素有“浙南红都”之称的平阳县凤卧镇的乡间小道、蜿蜒山路上,只见漫山遍野的绿树冒出一片片、一层层新鲜嫩叶。它如春天的精灵,栖息于略显浓黛的旧绿的表层,浮泛出浅翠色的涟漪,轻盈、鲜亮。它又像碧海新浪,在人们的视野里轻轻摇曳,如蓝天清湛。这层新绿,与“红都”的红相辅相成,相映成趣。目之所及,老区青山叠叠,绿色绵延。万绿丛中,省一大会址那几幢黛瓦平房因为有绿色的堆簇显得那么超卓。

  新绿展示于大自然的气质是那么的清新脱俗,它创造的意境是那么的优美。当你贴近这些嫩绿的新叶细细观察,会发现这些新叶是毛茸茸的,如刚刚从万千植株胚胎中孕育而出、未受纤尘污染的精灵,亦如天真烂漫的婴儿。它的色泽是那么的恰如其分,增一分则显老气横秋,减一分则显苍白无力。假使在北方,这一抹抹新绿不仅能使枯枝漫野的北方增添千般亮丽,还能使乔木繁盛的南方释放出盎然意趣,为人们带来强烈的新鲜感。在这片新绿的氛围里,我感觉自己在大自然中沐浴,感受到了吐故纳新的惬意。

  新绿的离离蔚蔚,让长期处于视觉疲劳的眼瞳绽放愉悦。而新绿的元素,除了视觉成色,在意识层面,它似乎挟带着人生的智慧,能启迪人心。古人有言,“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如果把它作为大自然给人们的一种思想启示,我祈愿让心灵在新绿中接受永久的精神洗礼。

  我忽然感知新绿的铺张。新绿酝酿着春的氤氲,自古以来都让这个世界,让生活变得生动、美丽。今天,我站在和煦的春风里,站在柔和的阳光下,置身这天光云影、布谷声声的田间地头,回想千百年来,在文人墨客的笔下,由新绿发轫而衍生的大千寰区是那么的富于诗情画意、生机勃勃。“绿满山原白满川,子规声里雨如烟。”春天的新绿在南宋永嘉“四灵”之一翁卷的诗里,以浙南山水为色彩基调,展现了一派农家新兴气象。这幅充满着丰富、生动的绿意而显得清新明丽的田园风光图,是诗人在艰辛的农事劳作中的精神提炼,显示乡村充实而丰富的田园生活,也是中华民族融身自然、生生不息的生命境界的显现。

  而《江南春》里的“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其清新隽逸的诗风也少不了新绿的影子。绿涨诗情,绿衬红花,以绿的色调着笔,描绘江南美景,让人感受了江山的浪漫多姿。

  “乾坤大世界,人身小宇宙。”洋溢春色菁英的新绿,是生命青春的灵光。青春经新绿的濡染更添活力,人生经新绿的濡染增强能量。一如新绿所释放的鲜亮,人生在青春美好时期,蕴蓄乾坤菁华,满怀对世界和未来的憧憬,积极追求人生的价值,寻找生命的意义。他们会将青春的光华化作穷究真理的意志,或化作担当天下兴亡的豪情……纵观历史,驾驭青春豪气,践行人生伟业的仁人志士代不乏人。列数英贤,近代的毛润芝先生就是一个典型人物。润芝先生韶年俊雄,游往潇湘,观察天地,叩问山河,青春意气是多么的豪迈呵!他常以英姿勃发的豪情,以风光霁月的襟怀,借美好的春明景色比兴,抒发自己的胸怀抱负。这种抒情,在他的词章间闪烁着青春的光芒。你看,“天马凤凰春树里”“胸中日月常新美”,你看,“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指点江山,激扬文字”……青春不二,光华如珩。青春的律动中,迸发的是改造世界和“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内生动力。

  新绿的勃勃生机就像青春的活力,汹涌翻腾。眼前的凤卧镇冠尖、马头岗亦有它的“青春”。那是一九三九年,在冠尖、马头岗的普通农舍里,一群充满理想抱负的青年冲破艰难险阻和白色恐怖,秘密集结。他们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立志,汇集青春的力量,聚成革命洪流。他们在这偏僻的浙南山区,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史册上留下了光辉一页。

  噫!新绿渲染着青春,使青春充满浩然正气,充满力量!

网络编辑:谢天涯

新绿的遐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