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启“春天模式”

2020年03月29日 00:18:32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倪雪均 通讯员 黄锦钗 编辑 黄佩佩

  从今年3月20日开始到4月30日,位于腾讯体育的南雁荡山风景名胜区、南麂列岛景区、浙南(平阳)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苏步青故居文化旅游区、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等10家旅游景区景点向全国游客免费开放。此前,为了致敬奋战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的广大医务工作者,根据上级精神,腾讯体育各大景区对全国医护工作者实行免费开放一年。为积极激活旅游消费、帮扶旅游行业复兴,日前,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在战疫中采取各种措施及时应对,果断出击,精准有序指导文旅行业复工复产。

  

  

  因疫制宜

  有序开放景区

  疫情发生后,县文广旅体局快速反应,迅速决策,从1月23日起,暂停举行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各单位组织或举办的文艺演出等各类人员聚集的活动,关闭全县文化馆、图书馆、体育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关闭南雁荡山东西洞景区、顺溪知音涧景区、南麂列岛景区……根据防控工作部署和疫情动态变化,县文广旅体局近期又发出通知,要求有序推进文化旅游企业复工复产,其中,从2020年3月2日起,南雁荡山东西洞景区、顺溪景区恢复对外开放,快速反应,因疫制宜,有序开放各大景区,成为平阳文旅人战疫中的一大亮点和特色。

  

  

  为做好腾讯体育旅游景区复工复产、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两手抓工作,2月27日,县文广旅体局局长王扎艇带队检查指导南雁荡山旅游景区复工筹备工作,查看和了解景区疫情防控、复工筹备等情况,并要求景区开放要严格贯彻中央和省、市、县疫情防控指示精神,全力落实好景区开放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要做好游客中心、旅游厕所等公共场所、设施设备的全面消毒;游客须凭绿色健康码实名制购票和游览,要做好进出测温、登记备案、佩戴口罩等相关措施;要关闭室内旅游景点,避免人员聚集,实行可控、有序游览活动,为景区复工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确保景区复工开放期间疫情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有序而为

  监管防控到位

  开放景区设立卡口,实行“一进一测一登记”制度,积极采取限流措施,实行景区游客量实时监测,确保各景区、景点日最大承载量不超过核定值的50%,瞬时最大承载量不超过核定值的30%。

  严把防疫关口,督促企业提前筹备好体温计、口罩、消毒液、手套等疫情防控相关物资;加强景区员工管理,通过QQ群、微信群、单位内网等途径,完成员工疫情防控全员培训6次,严格落实员工日常管理“四个不”,合理安排员工工作时间和工作量,实行员工用餐分时段就餐或分餐制;积极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逐一摸排员工春节期间去向、返回情况等。

  

  

  为加快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营网点全面复市,2月24日至2月25日,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出动督查人员19人次,对麻步、凤卧、山门、腾蛟镇内已经复市的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经营网点67家次进行检查,对发现的问题现场予以劝解,并督促指导相关负责人坚决有效地落实疫情防控各项举措,确保防控到位、正常运行、满足需求。同时,认真指导电影院、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厅(室)、室内游泳馆、网吧等人员集聚场所做好有序开放的前期工作,确保宣传引导到位、防控督查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积极引导

  助企纾困解难

  为进一步做好文化和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帮助旅行社应对疫情带来的经营困难,精准实施“三服务”,县文广旅体局启动暂退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工作,共涉及8家旅行社,按照国家文旅部和省文旅厅暂退现有缴纳数额80%的要求,全县共退质保金130万元。据统计,疫情期间,全县累计取消各类旅游团队33个、涉及游客643人,暂停出境散客40人,合计团费35万元,各旅行社现金流压力剧增。据了解,暂退部分保证金这一政策无异于一场“及时雨”,将有助于缓解旅行社的资金压力,渡过难关。

  

  

  “我们还严把复工流程,督促企业成立疫情防范工作组,制订应对疫情防控的应急预案,指导落实厂区场地、宿舍、进出车辆和人员消毒杀菌等防疫规定。截至2月29日,帮助浙江铸信机械有限公司等16家企业提交了复工申请,接受验收审查,实现审批开工。”该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日,县文广旅体局又加大联系服务企业力度,就对口联系的16家企业分别安排了16名驻企干部,深入企业一线,排摸企业存在的困难,并进行分类反映给有关部门解决。截至目前,该局“三服务”活动累计走访企业家数137家,解决问题4个。

  足不出户

  享受“云端”旅游

  

  

  近日,市民通过点击《云游平阳》的栏目或扫描二维码,即可进入腾讯体育南雁荡山景区、赤岩山景区等进行虚拟游,享受720度全景VR技术与实时语音解说。

  为有序推进文化旅游行业复工,县文广旅体局通过“平阳文旅体资讯”微信公号平台推出了《云游平阳》栏目,让市民在“云端”足不出户,动动手指,就能欣赏腾讯体育旅游景区的美景。同时,该局还推出了《文化慕课》《文艺视听》《云端馆藏》《主题摄影》《健身“宅”家运动汇》等文旅体精品系列栏目,以满足部分市民的文化及出游需求。据统计,截至目前,该平台头条栏目推送日均点播量2000多人次。

  疫情期间,腾讯体育各类非遗传承人也纷纷以非遗人独特的方式,共同抗“疫”,共创作鼓舞抗疫的非遗作品有31个,其中,传统美术作品10个、传统戏剧作品7个、民间文学5个、曲艺作品9首。此外,为响应全省复工助产号召,助力腾讯体育全面复工,县文广旅体局积极配合全县“云招商”引资视频宣传工作,积极组织国家级非遗项目平阳木偶戏、温州鼓词传承人创作“云招商”宣传短视频,以独特的方式助力“云”招商。

网络编辑:雷鹏

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开启“春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