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乡里人|朝阳山茶农日常

2020年03月27日 11:09:5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荏苒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朝阳山坐落于平阳县与苍南县交界处,由东西长约10千米、南北长约6千米的大小群山组成。这里,是全国最美茶园之一,是平阳黄汤茶的生产基地,是畲族的聚居地,也是茶农的桃源所在。在这个春意黯然的时节,茶农们开始了最忙碌的采摘工作。

  

  忙碌一天,收获茶香

  朝阳山一年中有三分之二是雨雾天气,雾气浓的时候,上山要穿雨衣。在采茶时节,勤劳的茶农们收完自家的茶青,就忙着帮种茶大户采摘,整个采茶时节都在山间穿梭。他们清晨6时便带上午餐、竹篓,或步行或骑电动车赶到茶园。晨雾弥漫的道路能见度低、湿滑难行,茶农们早已习惯。

  上午7时,记者从灵内线驱车而上,偶尔能见到路旁挎着竹篓提着保温桶的茶农。车子在群山中时上时下,一座座小山坡在眼前出现,很快又被甩到身后。约摸半个多小时,我们就到了茶园中心新联村。据当地村民介绍,过去山上没有公路,步行需要3个多小时。

  从高处四望,这里的山丘一座连着一座,茶树一排挨着一排。正在采茶的赵阿姨告诉记者:“这里少有平地,在过去30多年的岁月里,茶农们就是靠锄头在山丘上整出一垄垄梯田。”清晨的露珠布满茶树,赵阿姨娴熟地用食指和大拇指折下嫩芽,身上的罩衣已湿了一片。她告诉记者,朝阳山的茶树主要有四五个品种,不同品种要分开采摘,像她这样的老茶农一眼就能分辨出哪些是永嘉乌牛早、哪些是平阳特早、哪些是龙井43号。新联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采茶有门道,同一批茶叶必须大小均匀。方法得当的话,一棵茶树可多次采摘。采完一轮新芽,第二天就会有新的茶芽舒展开来。”

  到了中午,茶农们从茶树下拿出吃食,坐在自带的小凳子或田埂上用餐。茶农们很会过日子,保温桶里的食物很朴素,大多是隔夜的饭菜、年糕等。茶农温大爷已经70多岁,他告诉记者:“我天没亮就出门了,为了节约时间,中午就吃粽子。到了晚上,家里人会做些菜,好好吃个饭。”

  吃过午饭,茶农们又分散在茶园开始忙碌。暖阳下,片片新绿反射着日光。茶农灵巧的手在新芽上掠过,片片绿色便不停地落入竹篓。大多时候,他们都在专注地采茶,偶尔能听到交流声,便又陷入了安静。

  过了17时,天色会慢慢暗下来,茶农们要赶在天黑前回家。因此,下午三四点已经有茶农陆续将最后一批茶青送到收购点。这是他们一天中最有成就感的时候,一篓篓茶青倒入簸箩,不可计数的小嫩芽就聚在了一起,散发出浓郁的清香。

  

  一杯香茗,一份辛劳

  据新联村茶艺师钟冬影介绍,朝阳山大部分是平阳早香茶。这种本土茶出芽早,海拔高的茶树正月可以开采,而海拔低的年前就可以开采。在往年,大家只要没事就会去采茶,春节前后也不例外。最早进入市场的茶青往往能卖得好价钱,而平阳早香茶口味清淡、香味悠长的特点也最适合制成黄汤。

  一芽一叶的茶青,茶农们忙碌一天能采一两斤,而一芽二叶稍大点的茶青,若采摘熟练,一天可采摘4斤左右。茶叶的大小不同,价格也不同。从早春的一芽到一芽一叶、一芽二叶,直至更大的茶青,茶农们采摘的茶量不断增大,茶青的价格也不断下降。茶农们把最开始采得的嫩芽卖给公司,而叶大廉价的茶青就留给自己制茶。他们制茶的方法各式各样,有摊青后上锅炒的、有揉捻炒干的……最常用的方法是晒制,从晒软、揉捻、发酵、封闷到晒干都无需借助明火。这样做出的茶叶色黑汤红,能存放七八年,且越陈越香。

  最后一波茶青采完一般是在清明后,也有个别茶农坚持采到端午。后期采摘的茶青一般做成“土茶”,供自己饮用。新联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清明后,随着虫害增多,采茶工作也进入尾声。要出好茶,是不能用农药除虫的,由水、辣椒、大蒜、红糖调制而成的天然“农药”能够有效克制害虫。

  清明过后,也是茶树接受台刈的时候,将茶树的树头全部割去,来年会长出更多新芽。而割下来的枝叶,会被埋在茶园里。这些枝叶经过日晒雨淋,会慢慢变成腐土,滋养茶树。台刈后会施上底肥,冬季还要追一次肥。到了春暖时节,天降雨露,茶树就会冒出无数新芽。

网络编辑:周昌均

乡里人|朝阳山茶农日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