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凤湖春光

2020年03月25日 11:14:50 来源:腾讯体育

  应辉景

  雨过天晴,天空一下子明朗了起来。真好,可以出去走走了。

  儿子邀约好友一起前往凤湖公园游玩。因为还在特殊时期,他叮嘱好友一定要戴好口罩。平时热乎的俩孩子很久没碰面,通话中,他们心花怒放。在这样一个明媚的春日见面,就像迎接一场隆重而实在的“仪式”。

  

蜂之舞  许方敢 摄

  

  沿街,熟悉的店铺都相继开门营业,街头巷尾也鲜活了起来。风儿吹过,香樟树的叶子翩翩起舞,老叶旋转飘落。层层叠叠的鹅黄嫩叶吐露芳华,“啾啾”的鸟鸣声在叶缝间跌落下来,钻进耳根。一切生命皆可贵。

  “吹面不寒杨柳风。”多日宅家,熟悉的公园已经被春光拥抱。阳春二三月,草与水同色。几场春雨过后,小草的阵容最强大,夹道边、石缝间,都是它们鲜活茁壮的身影。坐在阳光里,看塘河水光潋滟,更显旖旎。光是蓝天白云的倒影就叫人心生爱怜,动人春色不须多。两艘红色的皮划艇悠闲划过,水面上的波纹像根根拨动的琴弦,又似一圈圈荡着旋律的音符一直滑向岸边。

  孩子们总有唠不完的话题。比如是不是惊蛰过后所有的小动物都出来啦?桃花是雄蕊还是雌蕊?这花是梅花还是樱花?看来,孩子们冒出来的问题就像星星一样多,越长大越需要实力派的回答。随意敷衍,可能还会遭白眼。

  长廊边的桃花开了,迎风初绽,嫣然而笑。比起成片的桃花林,这几株桃花总叫人放慢脚步。读过一些有关桃花的诗句,最喜欢、熟稔的还是崔护的《题都城南庄》:“去年今日此门中,人面桃花相映红。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男孩子们不会很细腻的去看一朵花的样子,他们更喜欢“探究”树的年龄。

  和睦的春光也会给一些卑微的小花注入新生命。一簇簇不起眼的酢浆草,总能在各个角落独自开得很好。碧绿的叶子,纤细的躯干举着一朵朵粉红的小花,娇小玲珑、清纯可爱。“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我蹲下来,眼前一大波小时候摘酢浆草当耳环的画面霎时清晰了起来。

  “松果!松果!”循声望去,俩孩子已跑进树丛间,手中都握着一个椭圆形棕褐色的大松果,欢呼着,如获至宝。蔚蓝的天空下,两棵苍翠的松树,长势挺拔。孩子们好奇地抚摸着鱼鳞状的树皮,抬头,树上尽然还藏着几个“文艺范”的松果。相比桃花,这松果更具诱惑力,这或许是他们今天最大的惊喜和收获了。难怪辛波斯卡说:“生活,我不知道可将你比作什么。”无人能够制造松果,而后又造出它的复制品。

  春已深。一方凤湖,万物逢时皆美好。

网络编辑:张超霞

凤湖春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