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心态良好的黄先生出院了,想念家的味道

2020年02月26日 10:32:53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吴子漩文/摄 编辑 宋淑莹

  2月13日,心态良好的黄先生出院了。他从医院病房搬到某集中医学观察点,进行治愈后的医学观察。县人民医院医生说,“他各项指标都很正常,没有异常,恢复得不错”。

  这是腾讯体育目前24人治愈出院中的一员。据悉,这些治愈患者中年龄最大64岁,最小29岁,大多都是武汉来(返)平或与之有接触史。他们平均住院时长为17.5天。

  

  

  疲劳感冒,他赶紧去医院就诊

  住院第一天,隔离病房只有黄先生一人。当时,他特别不安,“验血、检查、输液……我都处于一个极度紧张的状态。”

  家住腾蛟镇的黄先生于1月25日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我在武汉做生意。回来后,发现有感冒迹象,而且感觉人有点疲劳,便赶紧去医院就诊。在进行CT检查时,医生说‘可能肺部有感染’,当天我就被确诊为新冠肺炎,住进了医院。”

  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王丹民介绍,对于新冠肺炎或感染者,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是常见临床症状,对病程短伴胸闷、呼吸费力的老年人,伴有糖尿病及免疫功能低下、肥胖的患者尤其需关注重型病例的发生,及时监测患者呼吸频率、监测氧饱和度对早期发现重型病例,至关重要,对新型冠状病毒(普通型)患者,住院后逐一病因排除是关键,对这类患者,入院后常规筛查项目:甲乙流、腺病毒、合胞病毒、巨细胞病毒、EB病毒,CD4细胞、免疫功能、肝肾功能、血脂、血糖、电解质、心肌酶谱、血常规、CRP、血沉、肺部CT等检查评估指标,进行综合判定。对无症状、肺部影像无异常的新型冠状病毒(轻症)患者,确认需要靠痰液(鼻拭子或咽拭子)核酸检测。

  

  绝望的他,在家人医生帮助下有了希望

  回想住院初期的情绪,黄先生说是绝望。“那几天体温一直居高不下。到了正月初四,我的体温达到了38.5℃,饭吃不下,水也喝不下。那天是我心情最复杂的时候,我甚至还和家人、同事交代了后续,特别绝望。”

  “你别担心,等你出来我们还有很多事要去做……”每天和家人视频联系,是支撑他走下去的动力。

  与此同时,查房的医护人员会在检查完他的身体状况后告知,“今天各项指标都有所好转了,不用太担心,放松心情。”每天不间断的心理安慰是他的定心丸,让他觉得一切都会好起来。

  随着家人的鼓励,以及医护人员的安慰和专业有效的治疗,黄先生逐渐心安了。

  “每天一睁眼就看到他们,特别有安全感。”黄先生说,如果没有医护人员,他不敢肯定自己能不能坚持下去。起初测完血后,发现他身体白细胞较低,针对这一症状,医生立马采取对应的治疗;后经检查,发现他身体缺钾,又立马补钾……也正是因为他们的专业态度,黄先生的心态才有了变化。

  

  信心增强,他的情况开始好转

  “正月初五,我测完体温37.5℃,体温已经开始下降;做了CT检查,肺部情况明显好转。当时,我就觉得希望来了。”保持良好心态的黄先生,饭量逐渐变大。他说,只有免疫力提高了,才能更好对抗病毒。

  次日凌晨4时许,黄先生因体温下降的事而兴奋,早早就醒了过来。“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拿体温计测量体温,当看到体温计数值显示36.5℃,又一次下降的时候,我特别开心。同时,也担心体温会不会再次上升,好在量了十几次体温,都是正常的。”

  当天,黄先生的病房里来了一位武汉回来的病人,他们互相聊天解闷、互相加油打气,希望大家都能保持一个好的心态。

  据介绍,腾讯体育新冠肺炎患者治疗,主要根据国家诊疗方案中推荐的方案进行治疗,对所有住院患者均给予抗病毒、维持水电解质平衡及肠道微生态和中医辅助等综合性的治疗。同时增加患者营养、补足每日维生素,及时观察病情变化及心理变化,调整好患者睡眠。

  “正月初七那天,我体温正常,心里终于有了底气,感觉离胜利不远了。在接下来的一段时间里,我的心态都非常好,医生、护士每天都会来鼓励我们。”黄先生说。

  

  治愈背后,是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

  在那之后的十几天里,黄先生的身体逐渐恢复。某次查房时,医生告诉他,“你已经一周没有发烧了,你现在已经有抗体,肺部和呼吸道都在慢慢恢复。没事的,你很快就可以出院了。”听到这话,黄先生的心更加安定了。

  2月12日,黄先生出院前的两次核酸检测均为阴性,粪便检查也为阴性,经专家组评估,符合国家卫生健康委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解除隔离和出院的标准。

  “2月13号我出院了。出院时,看到好多人在迎接我们,医生给治愈患者准备了消毒用品,还嘱咐一些注意事项。虽然那天早上有点小雨,但是我们觉得特别温暖。”黄先生说,医护人员对大家无微不至的照顾,就像家人一般,让他们甚是感动。

  “为提高住院患者诊疗质量,我们采取了多学科联合会诊制度:每日上午由县级专家组、下午院级专家组进行定时会诊,严格把守诊疗环节质量关,同时结合本区域患者特点,综合省内外对新冠肺炎患者治疗的新进展及新经验,制定适合本县患者的诊疗方案。”县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王丹民说,尤其是对老年人,肥胖、合并高血压、糖尿病等患者逐一排查,对老年人和免疫功能低下、有基础病患的患者在治疗原有疾病的同时,选择不良反应少、治疗效果好的药物。另外,经患者同意用中草药调整人机体平衡进行辅助治疗,并由营养科医师制定相应营养方案保证患者的营养平衡。

  与此同时,患者痊愈的背后是医护人员的辛勤付出。“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安排护士采取每隔4小时一班的模式,从抽血到输液,从送饭到心理辅导……她们在隔离病房几乎一刻都没停过。”县人民医院感染科护士长周美珍说,防护服厚实不透气,出隔离病房时,姑娘们经常会满身大汗。此外,三分治疗,七分护理。没有特效药的情况下,对于绝大部分患者来说,养好身体,提高自身免疫力,是战胜病毒的重要保证。他们也会随时观察患者的情绪,不定期对患者进行心理辅导,这有利于身体康复。

  

  谨遵医嘱的他,正在医学观察

  出院后,黄先生被送到当地宾馆进行两周集中医学观察,一日三餐由专人运送。此外,每天护士会来量两次体温,一周会做一次全身检查。2至3天,医院还会对黄先生进行电话随访。

  出院一周时,医生对他又进行了CT、核酸、血液等检查。“各项指标都很正常,没有异常,你恢复得不错,注意要多休息,营养跟上,保持卫生。”医生说。

  黄先生告诉记者,这段时间以来,他的心态都很好,也严格按照医生的要求进行后续恢复。

  “非常想念家人,虽然经常视频聊天,但是不能在一起生活,心里还是空落落的,特别想念老婆烧的饭,以及一家人在一起吃饭的感觉。”黄先生说,等解除医学观察后,他妻子要烹饪美食庆祝,这让他十分期待。

网络编辑:张超霞

心态良好的黄先生出院了,想念家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