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万全下定决心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

2020年02月26日 11:02: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 冯智喜/摄 编辑 林蝉

  进村入户开展地毯式排查、实施人员管控责任机制、全面宣传卫生防疫知识、狠抓企业复工复产……连日来,万全镇按照省、市、县统一部署,深刻认识当前疫情防控形势的长期性、严峻性和复杂性,全面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全力快稳有序推进复工,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下定决心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

  

企业复工

  

  强化部署防控织密排查铁网

  眼下,万全正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而这一良好局面的展开,离不开疫情防控期间万全持续深化网格化管理,群防群治、群防群控,不断强化疫情防控能力。

  疫情发生后,万全镇召开防控工作部署会,严守“社区书记在,你们不能退”的纪律,服从社区统一安排,对查找到的对象严格管理措施,并实施镇自为战、村自为战,全面打响疫情防控自卫战。另外,该镇第一时间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宣传委员为副组长,领导班子为网格长、村干部为网格员的联防联控工作组,将全镇划分66个网格,并建立万全卫生联防联控工作微信群,通过线下排查、线上汇报的方式,切实做到“宁可多跑一处,决不漏查一个”,全面排查武汉返乡人员。

  “疫情防控战是一场持久战,一场输不起的人民战争,要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加大排查力度和深度,做到一对一的严管严控,确保防控工作全覆盖。”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切实阻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渠道,全镇上下严把交通关口,在万全高速出口处设置简易帐篷,配备手持测温仪和防护用品及夜间照明工作,并组织卫生院、交警六中队及特勤人员驻扎,实行24小时制轮班,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检测和相关信息上报工作,全力落实疫情防控工作。

  为加强疫情防控工作,该镇各村在前期严密筛查的基础上,加强严格管控,组织驻村干部、机关干部、村干部和志愿者等多方联合,实行一对一负责、24小时监控,全镇织密防护网,在辖区各村设置活动监察岗,坚决做到“非常时期村村断,应急时刻村村通”的半封闭式管理,谢绝走亲访友,禁止外来车辆入村,并成立宣传队、治安巡逻队、监管队、信息联络队,汇报信息、掌控舆论、维护治安、把控重点人员以及重点场所,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街道消杀

  

体温检测

  

  加大宣传力度提高防范意识

  为进一步提升全民防范意识,该镇建立“万全战疫情云宣传”工作群,大力发挥属地网信工作者的作用,通过网评员、乡镇工作人员及驻村干部在微信朋友圈实时发布全国疫情动态、预防措施及官方辟谣等信息,及时传递最新动态。此外,该镇通过在微信、抖音、微博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台收集图文、视频信息,在微信朋友圈发布“祖国500+旅游景点VR全景”“100+个不用出门就能看的3D博物馆”等各类“云旅游”“云聚餐”的观赏内容和方式方法,丰富群众居家生活,让群众更好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我们各村都制定了抗击疫情村民自治公约,并在各村发放和张贴‘告全体村民书’,及时把相关防范知识告知村民,使大部分村民了解疫情的严重性,并动员村民做好自我防控措施。”据该负责人介绍,万全企业较多,春节假期后是用人单位员工返程的高峰期,也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期。为严控复工日期,该镇还将企业告知书发放至辖区每一家企业。

  于此同时,该镇各社区干部挨家挨户宣传疫情防治知识,提醒居民减少外出,外出一定戴好口罩,回家后用酒精消毒等卫生常识,确保全民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并摸排从武汉来的返乡人员人数和身体状况,控制其接触外界的机会。为确保排查、随访、监测到位,各社区还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开展走村入户随访,严密监测密切接触者,切实强化对重点人群、重点区域的防控,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该镇以民生为本、以百姓需求为导向,高度重视农贸市场、大中型餐饮单位、药械经营单位、超市等场所的全面监管,严把市场卫生关,定期对农贸市场食品原料采购、餐饮营业等方面进行实地查看和防控,并组织人员发放疫情防控建议书,粘贴“温馨提示”宣传单,通过各种形式,营造宣传氛围,提升群众及商户的认知和自我保护意识。

  

疫情宣传

  

  开启助企模式狠抓复工复产

  “您好,您的申请已经通过,请在确保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连日来,万全镇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开启助企服务模式,多措并举,扎实做好企业管理,落实防控措施,确保全镇企业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切实保障企业稳健运行和员工生命健康安全。

  “万全是工业大镇,为了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我们成立了专项小组,为企业更快办理相关手续。”该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企业顺利复工复产,该镇第一时间抽调人员组成手续审批专项小组,明确企业复工复产职责,开启审批绿色通道,确保“随到随批”,加快推进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据了解,该镇不仅加大对“白名单”企业的服务,还积极助力“白名单”外部分规下企业及时转入复工程序,并深入企业全面了解复工复产遇到的困难,帮助企业制定防疫工作方案、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及返厂员工登记工作,确保防疫和复工“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审批是复工复产的第一道‘防线’,我们既要确保认真审核,还要指导企业解决问题,保障企业安全复工。”该负责人表示,把复工标准提到最高,把风险隐患降到最低,这是对企业安全复工的基础保障。

  此外,该镇还成立了15组检查小组,按照切块巡查、专人负责的模式,深入复工企业防控疫情第一线,织密安全生产网和疫情防护网,扎实推进企业安全复工。“我们组织人员走进企业,全面了解企业需求,积极配合解决企业复工遇到的困难,并开展相关宣传工作,助力企业平稳安全生产,全力当好企业复工‘服务员’‘指导员’和‘监督员’。”该负责人表示。

网络编辑:张超霞

万全下定决心打赢防控阻击战、发展主动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