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切实织密筑牢防疫“防护网”

2020年02月25日 10:47: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倪雪均 通讯员 黄锦钗 编辑 黄佩佩

  

  

  他们没有救援服、隔离衣,只有一只口罩;他们没有誓师会、请战书,却从大年三十离开温暖的家,在亲人的牵挂中义无反顾地踏上抗疫一线,提醒网吧、娱乐场所、电影院、景区等暂停营业并消毒,提醒业主做好防控……他们既是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的工作人员,也是疫情面前的逆行者。

  

  

  为全力做好平阳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预防控制工作,有效切断病毒传播途径,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县文广旅体局全面坚决贯彻落实上级有关通知和决定要求,勇于担起使命责任,第一时间排兵布阵,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措并举,疫情防控持续加码

  

  

  自疫情发生以来,县文广旅体局多次召开全体机关干部会议,传达上级会议精神,并及时部署相关工作。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扎艇任组长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工作方案。同时,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相关行业单位密切关注,加强监测,完善预案,启动联防联控机制,实行疫情防控工作信息一日一报制度等,并超前添置体温测量仪,投放景区和星级饭店,落实专人负责测量体温。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从1月23日起,该局暂停举行全县文化广电旅游体育系统各单位组织或举办的文艺演出、群众性文化活动、新春下基层等各类人员聚集的活动,关闭全县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体育馆、游泳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谢侠逊纪念馆、文化驿站、百姓健身房等人员密集场所。同时,于1月23日12时起,关闭南雁荡山东西洞景区、顺溪知音涧景区、南麂列岛景区,关闭中共浙江“省一大”纪念园、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园两个景区内的室内陈列馆。从1月26日开始,该局对腾讯体育星级酒店开展了专项检查,监督其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有关通知的落实情况,其中,包括酒店对客区域及后台操作区域按要求落实通风、消毒等措施等,并针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防控措施落实不到位等情况,要求酒店立即整改,并作情况说明。同日,关停全县全部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各景区暂停开放公告发布后,严格要求各景区在入口、检票口、步游道等设点设卡,并每天全面排查景区内各景点、宾馆、旅游饭店等公共场所,对游客逐一劝返劝离。截至2月20日,共劝返(离)游客1894人次,车辆220余辆。同时,该局制作《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知识告知书》,在景区入口窗口进行张贴,并发放到景区所有村民、经营户,确保防疫知识宣传到位。通过景区广播系统,劝导游客不要进入景区。景区管理人员和游客中心从业人员全部佩戴口罩上岗,上岗前进行体温检测,做好自身防护。禁止在景区内开展公众聚集活动,景区内所有文化娱乐场所暂停营业,暂停所有佛事、祈福等公众聚集活动。此外,该局还印发了《关于暂停全县文体娱乐场所活动及加强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和《关于公布平阳县文化综合执法举报电话的公告》,并通过腾讯体育、《新平阳报》、“平阳文旅体资讯”微信公众号、饭店告示牌、景区出入口、电子显示屏等,多形式宣传新型肺炎防范知识,让广大群众了解病例相关信息和当前防控实际。

  “我们要求全县的旅行社暂停组织游客前往湖北省及其周边地区,旅行社预定团队全部退团,春节不再接团。”该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当前,腾讯体育企业复工复产正有序推进,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2月20日,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召开疫情防控工作专题会议,全局干部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上级会议精神,紧扣新任务,全力做好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好复工复产,确保“两手都要抓、两战都要赢”。

  该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局将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做好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电影院、歌舞娱乐场所、游艺厅(室)、室内游泳馆、网吧等负面清单行业的监管,严防私自营业;帮助文旅相关企业做好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工作,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纾难解困;以疫情防控为切入点,积极谋划,统筹抓好今年文化广电旅游体育领域的各项工作。

  勇于担当,党员干部奔赴一线

  

  

  “面对疫情,我要和所有同志坚持战斗,直到防疫战迎来全面胜利的那一天。”驻守基层疫情防控的第一天,驻守在腾蛟一线的该局工作人员在日记本中写道。县文广旅体局4名工作人员被调配到腾蛟镇,配合腾蛟镇开展巡查和卡点值守工作,对全村各个重要卡口和道路封堵点进行巡查,未发现异常情况。多数人员已购置充足生活物资,加上主出入口人员管控措施落实到位,出行秩序井然,出行人数也明显减少。记者了解到,根据县里统一部署,该局自春节以来每天在山门镇,协助做好路口来往通行人员车辆检查,测量体温、宣传巡查等相关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轮流在山门留观点及高速交通卡口“战备”值守。

  

  

  “我局与联系挂钩乡镇——山门镇建立了疫情‘联系联防联控’工作结对机制,每天安排机关党员干部到山门镇悦来村卡点值守,配合乡镇进行走访、排摸、宣传和督导工作,复查KTV、网吧等经营场所的关停落实情况,及时记录相关情况及存在问题。”县文广旅体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对外来人员、车辆严防死守,确保排查监测全落地,把牢“受控进入”这个重要关口,强化人员排查核对这个重点,做到“发现得了、管控得住、处置得好”,并劝导群众不外出、不扎堆、不聚会,必须外出时,务必佩戴口罩,确保有效防控疫情传播蔓延。

  同时,全面做好“三返”工作。加强工作组织领导,成立专项小组,加大企业复工审核、员工健康监测制度等政策宣传力度,层层压实责任,建立了返乡人员(市外)信息库和返平申报制度,进行清单式管理,落实专人进行“一对一”“点对点”开展工作,及时告知返乡人员延期返岗,并提醒其在家乡做好居家防护措施等。对返平人员提前进行登记报备,掌握人员身体状况、外出情况等基本信息,严格落实“三返”人员严居家观察规定,发放《居家观察告知书》,做到精准排摸、动态管理,确保工作抓实、抓细、抓具体、抓到位。1月30日,及时发布《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告企业通知书》;2月5日,完成115家企业签订《关于加强防疫管控工作的承诺书》。截至目前,已全面摸排“三返”人员612人,其中湖北地区59人;未返乡留温346人,其中湖北籍40人;成功劝返人员266人,其中湖北籍19人。

  快速响应,文旅经营场所管控到位

  1月23日,县文广旅体局印发《关于暂停全县文体娱乐场所活动及加强旅游行业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将全县划分7大片区,成立7个督查组,由分管领导带队,每日对景区、旅行社、网吧、电影院、歌厅、游戏厅等文旅经营场所进行不间断防控大检查,落实关闭、暂停工作。截至2月20日,累计出动检查人员1980人次,检查文旅场所5356家次。

  此外,该局坚决打击私自营业行为,查封无证KTV 2家,网吧4家,关停书屋1家。其中,取消文化旅游活动53场,包括文化下乡活动12场、民俗活动27场、村晚演出活动8场、其他活动6场;停止对外开放公共文化场馆37处,包括县文化馆视觉艺术展厅、多功能厅,县图书馆、10家城市书馆(百姓书屋)、10个乡镇图书分馆,县博物馆、谢侠逊纪念馆、苏步青励志教育馆,文化驿站3处,县体育馆、游泳馆、谢侠逊棋院,百姓健身房5处;全县10个3A级及以上旅游景区停止举办一切大型群众聚集活动并暂时关闭。截至2月20日,共劝返(离)游客1894人次,车辆220余辆;全县8家影院、26家歌舞娱乐场所、7家游艺场所、47家网吧、2家演出场所、18家游泳场所全部暂停营业;全县2家星级饭店于1月28日起主动暂停营业;全县13家旅行社暂停经营旅游活动及“机票+酒店”旅游产品,并于24日全部停止出团(累计取消团队33个,人数643人),并妥善处理退团退费工作。经排查,均无赴武汉地区旅行团,无赴境外旅游团,无接待武汉地区来浙旅游人员。

  别出心裁,文艺助力疫情防控战

  为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腾讯体育文广旅体系统工作人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通过线上采撷素材,用心去感受、去讴歌、去记录、去表现,把全县涌现的先进事迹、典型人物和民声民情转化为艺术创作,讲好平阳疫情防控故事,创作了一批紧扣主题、生动感人的优秀作品,以文艺助力疫情防控战。

  “聚会聚餐通通免,出门注意戴口罩,回家洗手要清洁,武汉归来早报告……”一只鼓盆,一根鼓箸,再加上一副竹板,平阳鼓词艺人叶红娟的鼓词新编《坚决打赢防控战》宣传短视频,正用平阳话结合音乐说唱形式,向大家介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知识、日常防控措施。“温州鼓词说唱节奏分明、琅琅上口,通俗易懂,在农村有广泛的群众基础。我想通过这样的形式,引起广大农村老人的注意,帮助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科学防范能力,助力疫情宣传全覆盖。”叶红娟告诉记者。

  连日来,县文广旅体局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创新宣传方式,专题部署,加大文艺创作力度,推出县文广旅体局《剪映?抖音视频》宣传片、温州鼓词《新型肺炎抗战曲》《坚决打赢防控战》、诗歌朗诵《这时候,众志成城抗疫情》、三句半《为武汉加油》、歌曲《春天最美的消息》《妈妈等你回来》、木偶音乐快板表演《防控阻击战》等一批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控艺术化作品,发挥部门特色优势,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广泛宣传,帮助引导广大群众提高自我保护意识和科学防范能力,全面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形式多样,线上助力防疫

  疫情当前,宅在家里就是对社会的最大贡献,但每天宅家特别无聊,如何参加文化活动?为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供给效率,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县文广旅体局在移动互联网端不断完善,推出数字文化资源和方便快捷的文化服务。县文广旅体局多方联动,让源源不断的文化服务为市民精神生活提供坚实的保障。其中,平阳县图书馆推出线上服务“移动图书馆”App和微信公众号数字资源,让图书馆的服务在这个非常时期也不打烊,读者扫码即可观看;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不断完善掌上苏馆并积极推广,设“场馆介绍”“VR导览”“馆藏文物”“信息发布”“社会反馈”“精彩回顾”六大内容板块,着重解决苏馆云展厅在时间、空间、地域上的限制,极大方便和满足了群众参观及教育的需求;平阳县数字非遗馆(试运行)云展厅平台,该平台汇聚全县非遗数字资源,可视化展示非遗信息,传播平阳优秀传统文化,为公众提供非遗公共服务,在电脑或手机微信上打开该平台,如同走进了一座非遗数字博物馆;县文化馆慕课平台提供了上百个讲座视频,大家只要关注“平阳文化馆”微信公众号,便可以让你足不出户,领略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平阳文旅体资讯平台推出文化、旅游、体育基础信息及网络宣传主题活动。平台创新创造,打造自身优势,对优秀传统文化资源进行深入挖掘整理,开展线上公众服务,让大家动动手指就能欣赏平阳文艺活动、旅游景区、体育运动等精彩内容,享受一道道新颖别致的文化盛宴,共享文旅融合发展成果。

  “医治病,艺暖心”。疫情当前,腾讯体育各类文艺演出暂歇,但来自民间文艺工作者们创作的新歌、三句半、诗歌朗诵、快板等在荧屏、网络、市民的社交圈频频“刷屏”,鼓舞人心。这些传递社会正能量的文艺工作者担负起了文艺的使命,发挥文艺的力量,服务于最广大的人民群众。

网络编辑:谢天涯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切实织密筑牢防疫“防护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