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复工那些事,“十问十答”帮你解(二)

2020年02月25日 10:46:08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汤允乐 编辑 余梦娜

  工厂宿舍如何防护?开车回平是否有路费补贴?项目审批流程如何进行?生鲜电商会有相关政策支持吗?继上一期的《复工那些事,“十问十答”帮你解》后,记者继续邀请县企业复工复产工业服务组相关负责人,根据有序做好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和疫情防控的工作方案及相关政策,给大家带来“十问十答”第二期。

  一问:我们工厂的复工申请通过,因工作需要,有员工要住宿的,不知需要做什么防护工作?

  答:根据方案规定,要实行全厂区(宿舍)封闭式管理,原则上本地员工也需封闭式管理,特殊情况可适当采取自驾或专车往返,一律不得乘用公共交通。督促员工佩戴口罩,非企业员工不得进入、体温异常者不得进入,指定专人落实每日对全体人员进行体温监测,一天不少于2次。疫情期间一律暂停员工大会、集中培训等人员密集活动。要加强全厂区的全面通风,尽量增加通风换气次数。禁止使用中央空调。生产车间、办公室、食堂、宿舍等场所及设备、电梯、卫生间等公共区域定时消毒到位,每天不少于2次。

  二问:我是一名外贸公司员工。返岗后我们的工作习惯是每日一晨会,会不会有风险啊?该怎么做防护?

  答:疫情防控期间,首先要尽量减少在密集空间内聚集,以电话或网络会议替代面对面会议,推迟不必要的团体活动,限制同一时间工作场所的人数等。如果会议安排不可避免,一定要在进入办公场所前安排对每位职工进行体温测量,如在会议举办场所的入口安置红外体温检测仪,并为参会人员、服务人员配备一次性医用口罩、手消毒剂等物品。会议室建议定期清洁与消毒,加强室内通风。会议时间建议缩短,如会议时间较长,建议每小时通风一次。

  三问:近期,公司准备复工,有不少员工有担忧,公司应该如何做好员工心理健康工作?

  答:公司要密切关注员工的心理健康,减轻员工心理负担。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讲,提高员工的防范意识和参与社会群防群控的自觉性。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安排员工作息时间,倡导适度运动,坚决杜绝员工疲劳作业。

  四问:我们公司已经复工了,近期我准备开车从老家回平上班,不知道能否享受路费补贴?

  答:可以的。经复工备案通过的企业员工,在2月22日前返回的,补贴自驾返平员工,按照同等地区乘坐铁路列车标准给予补助,确无铁路列车的,参照客运汽车标准;2月23日至2月29日来平的,减半补贴。2月22日前通过铁路列车、客运汽车方式来平的,车票费用全额补贴;2月23日至2月29日来平的,减半补贴。对老员工带新员工来平的,经企业确认,可同等享受上述补贴政策。

  五问:我是一名企业主,现在想包车把在外地的员工陆续召回来,不知道能否有路费补贴?

  答:可以的。我们鼓励企业包车、企业间拼车等方式接送来源地相对集中的员工,对企业包车或企业间拼车接返产生的费用,按政府与企业2︰1比例共同分担解决。另外,对重点企业、重点地区的员工,由政府组织专车、铁路专列、专门车厢负责接返,包车费由县财政全额承担。

  六问:旅行社在疫情中受到比较大的影响,请问政府有什么支持举措吗?

  答:有的。自2020年2月5日起,对经营规范、信誉良好的旅行社,暂时退还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80%,至2022年2月5日前返还。凡1月24日前投保出单2020年旅行社责任保险统保示范项目的旅行社,鼓励减免业务暂停期间责任保险的保费。

  七问:我们虽然尽快把生产线开动了起来,但是生产中还是难免遇到一些大大小小的麻烦事,可以向谁求助?

  答:有困难可向助企服务员提出来,腾讯体育深入开展助企服务,实施“一对一”服务模式,确保“四上”企业配备一名助企服务员,实现服务全覆盖。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落实清单,以更大力度帮助企业解决用工、原材料供应、物流、融资等各方面困难。

  八问:近段时间项目审批的流程有变化吗?要如何进行审批?

  答:腾讯体育正实施审批绿色通道,依托投资项目在线平台3.0,大力推进一般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最多50天”改革,2020年6月底前需开工的一般企业投资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环评、能评等审批事项可以依法依规实行承诺制,施工图事前审查改为事后审查,建设单位出具符合有关法律和强制性标准要求的书面承诺后,相关部门可以直接出具批文或者作出行政许可决定。对生产疫情防控所需物资的新上投资建设项目,开辟优先审批、限时办结、费用减免的绿色通道。

  九问:因为疫情耽误了一些生产时间,接下来我们想通过技改把生产效率提一提,把损失的时间追回来,但是智能化改造需要不小的投入,不知道政府是否有支持?

  答:有的。企业技改项目补助比例在原有基础上再提高5个百分点,技术改造项目备案(核准)2年内,对实际投资200-2000万元技改项目按设备投资额(不含税)的15%给予补助,对实际投资2000万元以上的技改项目按设备投资额(不含税)的20%给予奖励,最高奖励金额不超过600万元。加大对企业扩产转产口罩的财政支持力度,对服从政府统筹安排的技术改造设备投入(不含税),并做出重大贡献的生产企业,给予一定的资金补助。

  十问:我想把卖蔬菜水果的电商平台扩大规模,不知道县里有什么支持和扶持的政策?

  答:有的。根据政策规定,开展农产品“生鲜电商+冷链宅配”,支持电商平台与寄递物流配送企业开展“无接触服务”,对销售额超过100万元以上的农业电商平台或服务电商平台寄递业务量达到100万件以上的寄递企业,给予平台主体和寄递企业不超过10万元奖励。

网络编辑:谢天涯

复工那些事,“十问十答”帮你解(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