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顺溪进士村做足乡村振兴文章

2020年01月22日 14:55:57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陈聪) 日前,一箱箱顺溪特色农产品从平阳县核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仓库装车,运往秦山核电站。

  

  

  这是顺溪镇进士村新村融合发展的成果。2019年,进士村把握与秦山核电站挂钩的契机,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与在外经商的乡贤、能人沟通,出谋划策,帮助解决资金短板问题,成立平阳县核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该公司按照“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丰富产业扶贫路径,以需求促生产、以产业助扶贫,扭转“输血式”扶贫理念,以村集体为单位向农户收购农产品,再进行加工、打包、整合,将产品集中供给,把点状闲散资源串联成线,做到从“点”上的扶贫到“面”上的推广,增加村集体收入,带动村民增收。

  2019年12月,秦山核电站向进士村采购了近75万元的节日扶贫产品,直接为该村集体增收约10万元,通过红色超市联通供给为顺溪镇其他行政村增收约1万元。此次采购的扶贫产品均通过进士村的核进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开展备货、加工和包装制作。其中,粉干、黄年糕制作工艺是温州市非遗文化项目,熏兔是进士村特色产品,由山区农户的家养兔熏制而成,黄鱼鲞是平阳“五个鲜”产品之一。

  2019年,秦山核电站直接投入帮扶资金约50万元,协调投入帮扶资金近20万元,与进士村在党建引领、村基础设施优化、村集体经济壮大、特色产业发展以及低收入农户增能增收等方面开展了多方位的结对共建。进士村全年取得经营性收入25.3万元,实现了村集体经济从“薄弱”到“不弱”的转变,无劳动能力贫困户稳定脱贫。

  “秦山核电站的扶贫挂钩,对我们村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机遇,不仅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为农户带来了收益,还提升新村的凝聚力、班子的向心力,也为进士村发展描绘了美丽的蓝图。”进士村党总支书记吴正武告诉记者,目前,该村美丽田园农业开发项目正在对接、推进中,乡村振兴的多彩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网络编辑:雷鹏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顺溪进士村做足乡村振兴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