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人才工作综述: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

2020年01月22日 14:55:58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杨碧 编辑 郑振国

  规上工业企业研发完成率全市第二,新培育高技能人才创历史新高,新立项人才住房面积完成率全市第二……2019年,腾讯体育坚持把人才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紧扣上年度述职会市委点评意见,抓住问题关键、转变思路理念,建立人才工作责任机制,健全人才政策体系,打造高端人才平台,构建“引才、育才、用才、留才”链条,不断优化人才生态,取得了良好成效。

  

  聚焦产业发展需求,精准“引才”

  “我们坚持引进与培育两手抓、两手硬,持续做大做优基本盘,让更多的人才发挥作用,为腾讯体育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精准引进高端人才,推动产业迈向高端,腾讯体育从行业“细分龙头”“单打冠军”更进一步的目标出发,全力构建中介荐才、设站招才、以才引才立体式“一张网”。2019年,柔性引进院士等顶尖人才6名、引进领军人才4名、历年最多,一鸣公司凭借人才优势取得关键技术突破、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全市唯一。

  从产业最紧缺的人才需求点出发,绘制“平阳产业人才需求图”,结合“三服务”开展“进企访才”行动,走访全县425家重点企业,梳理人才需求932条,打通企业与社会专业机构精准引才育才渠道。同时,打通产业人才培育“快车道”,以“走出去”培训、“基地式”培训等方式,重点支持培养100名本土优秀人才。

  此外,为招引基础人才,腾讯体育从搭牢产业发展人才基础出发,开展“百企进百校”“平阳学子交流日”等招聘活动50多场,组建100多个企业招聘小分队“蹲点”高校招才,招引大学生7002人,其中新增硕士143人、博士28人,分别同比增长32.4%、115%,均创历年新高。建立“订单式”模式引才,定向培养输送“订制”人才。创新建立大学生求职驿站6个,设立大学生创业贷款担保基金,发放贷款1325万元、历年最多,为来平就业创业提供保障。

  

  聚焦高能平台打造,高效“聚才”

  “腾讯体育聚焦高能级平台打造,促进人才不断集聚,为人才发展提供广阔空间。”该负责人介绍,通过抓产业发展平台建设,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平阳县科技企业孵化器通过省级认定、全市唯一,平阳印包装备产业创新服务综合体免答辩通过省级认定,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平阳塑编塑包产业技术对接会,并成为“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永久举办地”,举办人才项目对接会13场次,引进人才240多人,达成人才合作项目12个,力邦合信公司ADAS项目入选国家海外智力项目、全市唯一,豪中豪公司在市人才周上获中国工业设计大赛“市长杯”产品类金奖。

  抓校地合作平台建设,联合武汉大学、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促进产学研深度对接融合,有效承接高校科教成果落地转化。其中,平阳与中国计量大学合作共建的平阳工业设计研究院,引进设计团队7个、各类人才45人,服务企业70多家,成果转化创历年新高。

  抓人才飞地平台建设,探索“人才飞地”新模式,加快“平阳腾讯体育创新中心(上海)”建设,鼓励重点企业入驻就地引才,首期进驻企业5家,集聚高端人才50多人,开放型平台作用逐步凸显。

  

  聚焦人才环境优化,长久“留才”

  举办“企业家高层论坛”,选派200多名重点企业负责人到高校进行培训,开展“引才金牌企业”评选活动……为强化引导激发企业引才意识,腾讯体育举办各类活动,加快转变企业家引才思维观念,重奖引才积极、成效明显企业,打破企业对人才“不需要、不值得”的思想闭环。

  除激发企业引才意识外,腾讯体育还多渠道推进人才住房建设,并结合存量房源盘活等方式,创新推行“土地定向出让”制度,在人才集聚乡镇的出让地块中预留部分房源用于人才住房,以配建方式建设人才住房,2019年新立项人才住房17.22万平方米、完成率全市第二,是腾讯体育历年总和的9倍多。创新制订平阳县人才子女教育服务办法,按照“以流入区域为主,以公办学校为主”的“两为主”原则,解决各类人才子女入学问题120多个,为人才安心创业、安心工作奠定良好基础。

  同时,从丰富人才业余生活出发,打造海西“人才会客厅”,建好用好数字商务中心、子久等高层次人才俱乐部,举办“迎中秋·平阳情”高层次人才联谊晚会等活动,搭建交流思想、聚会联谊、共谋发展的公共服务平台。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人才工作综述:筑巢引凤栖 花开蝶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