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家事纠纷如何了?平阳法院引入“家事观察团”

2020年01月22日 14:55:57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 (通讯员 慕煊 编辑 余梦娜) 五次结婚,五次离婚,父母最后竟连孩子的抚养权也不想要?近日,平阳法院审结一起变更抚养权纠纷案件,并在其中引入“家事观察团”。

  李某在平阳工作,收入稳定,长相也十分帅气。2010年,重庆人陈某来到平阳与朋友会面,席间和李某相识,二人迅速坠入爱河,并在几个月内领取了结婚证。好景不长,没几个月二人就因性格不合选择了离婚,可过了不久又复婚。此后几年里一直分分合合。期间,两人育有一女小晴(化名)。2017年9月,二人第五次离婚,约定女儿小晴由陈某抚养并独自承担抚养费。

  2019年10月,陈某向法院起诉,要求变更小晴的抚养权归李某所有。经办法官考虑到案件涉及未成年人,且陈李二人的婚姻情况颇为特殊,遂在审理中引入家事观察团,以维护小晴的合法权益。

  据陈某所说,自己与家人都在领取低保,已无力抚养小晴。

  而庭审当天,李某未出庭应诉。根据其提交的答辩状所称,离婚时,双方曾口头约定,180万元的夫妻共债由李某一人承担,自己经济压力大,如果要他抚养女儿,陈某对该债务也需承担一半。

  庭审中,家事观察员们全程认真旁听,了解案情和争议焦点。

  庭审结束后,法官征求家事观察员们的意见,他们均表示目前不宜变更抚养关系。“离婚后,李某很少去看女儿,女儿对他的印象很模糊。庭前的心理评估测试也显示,小晴更愿意同母亲陈某一起生活,所以我们觉得变更抚养权不合适。但考虑到陈某目前的生活状况,我们认为李某应当适当支付抚养费。”家事观察员说道。

  随后,法官将心理测试结果,未成年人权益代表人和家事观察员的意见反馈给陈某和李某,并多次致电双方组织调解。最终,陈某撤回起诉,李某则表示自己日后会多关心和陪伴女儿。

  “引入家事观察团,在家事审判中多了民意的视角,可有助于案件的调解;即使案件调解不成功,也可作为裁判的参考,使判决的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相统一。”该案承办法官说道。

网络编辑:雷鹏

家事纠纷如何了?平阳法院引入“家事观察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