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走进“浙南烽火”山门镇大屯村 唱幸福的红歌

2020年01月22日 10:50: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陈慧 编辑 余梦娜

  红色的记忆总是挥之不去。在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之际,记者满怀期待,来到曾经历过红色洗礼的山门镇大屯村,走访了该村村支书郑学局以及有故事的老人。记者抵达时,大屯村正被细雨与云雾笼罩,红砖小平房和古屋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山间万籁俱寂。

  

  

  红色山村

  大屯村是中共闽浙边临时省委扩大会议(又称“大屯会议”)旧址,革命战争时浙南红军的重要根据地,曾是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游击总队驻地等,被誉为“浙南烽火”。

  在国民革命军闽浙边抗日游击总队驻地旁,有一座“浙南烽火”纪念牌坊,由村民出资修建。牌坊正面明间匾额为粟裕大将的夫人楚青老人题书的“浙南烽火”四个大字,落款为“为纪念合作抗战七十周年赠平阳大屯父老乡亲楚青拜上二○○八年三月”。郑学局告诉记者,当时的楚青老人已到耄耋之年,手抖,难以落笔,为了题字,她努力练习数日,最终写成。牌坊背面明间匾额则由中国新四军研究会会长周克玉上将题书“源远流长”四个大字。意喻纪念坊所纪念的革命精神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和重大的现实意义。

  

  红色文脉

  大屯村是省级传统村落,也是著名红色旅游目的地。“要是年前天气好,村民们就能在建好的文化礼堂里热热闹闹过个年了。”郑学局笑着说道,文化礼堂前预留了一片区域,还修建了一个小广场,以后村里要是有戏台,就搭在这了。郑学局一边带着记者往文化礼堂的方向走去,一边告诉记者。

  走进文化礼堂,展柜里放置的影碟吸引了记者的目光,郑学局告诉记者,这些红色影碟从北京远道而来,计划在礼堂的阶梯教室里放映,到时候方便村民在周末的晚上前来免费观影。阶梯教室并不大,却设备齐全,墙上的题字正静静述说着过去的革命故事。其中有一幅施光华老人题书的“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整编大会旧址”。“老人题这幅字的时候已经101岁高龄,由于身体原因,已经很久没有题字。经过多番奔走,我们联系上当时与老人同在抗日救亡学校就读的老同学,才有了这幅字。”

  据悉,纪念抗战70周年大型报道活动暨“重走抗战路”活动出征仪式曾在山门镇举行,在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碑广场前,590名身着红军服的“战士”紧急集合,以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之名,走红军古道,重温那段弥漫着战火硝烟的不能忘却的历史。

  

  红歌嘹亮

  自2018年大屯村被评为省2A级景区村,前往大屯村体验红色文化的游客越来越多了。据悉,每年接待的游客有两万余人次。由于山间适合避暑,夏天更成为大屯村的旅游高峰期。“平阳三中每年都组织学生过来。”郑学局对记者说,目前村里正计划对村内古屋进行修缮保护,发展民宿,“到时候游客来大屯村游玩,就有地方住了。”

  家住大屯村的郑经坤今年70岁了,喜欢唱歌,每年都会给来参观的学生们唱几首红歌。“红歌是我跟着我爷爷学的,长在那个年代,多少会唱,就是不知道唱得好不好,有没有把音唱错。”说到此处,老人爽朗地笑了。老人能唱的红歌有二十多首,有时候会唱给孙子听,也会和孙子说说过去的故事,“他很爱听的。”老人说到这时声音里全是笑意。平日里老人种点菜,前些年还养了些鸡鸭,以前卖菜卖家禽要去水头的市场,来回费时费力,也挣不到多少钱。从大屯前往水头的一段路并没有车,村民前往市场售卖农副产品主要依靠自己的三轮车或者电瓶车。现如今随着大屯村红色旅游逐步发展,游客们总是对村里的蔬菜家禽情有独钟。老人告诉记者,“他们买到了最新鲜的,我们也少走了很多路,现在我头发都白啦,鸡鸭都照顾不了啦。”

  问及今年过年有什么准备,老人说打算和老伴去水头和儿孙一起迎接新年。“也没什么准备,就是一起团团圆圆吃顿年夜饭。”

  【记者手记】郑经坤老人是大屯村为数不多的能与记者流畅沟通的老村民。交谈过程中,老人每说两句,就会停下来询问记者“你会不会听不懂我说话,我普通话说得不好,没念过几年书。”其实老人的普通话说得很好,和蔼开朗,喜欢笑,声音洪亮。只是谈话间,记者不难发现老人对过去没能继续读书有些遗憾。忆及往昔,老人精神奕奕;谈及现在和将来,老人说日子过得越来越好了。

网络编辑:张超霞

网络述年|【新春走基层】走进“浙南烽火”山门镇大屯村 唱幸福的红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