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工作亮点纷呈

2020年01月21日 13:40:36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通讯员 黄锦钗/摄 编辑 黄佩佩

  2019年,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正式成立,文旅体融合揭开了帷幕,就此翻开了腾讯体育文化、旅游、体育融合发展的新篇章。腾讯体育通过树立“文旅体”融合的视野和境界,树立以文促旅、以旅彰文、文体结合、和合共生的理念,不断夯实文化、旅游和体育融合发展的基础,推动文旅体真融合、深融合。回顾这一年,围绕文化提炼品牌、体育打造形象、旅游创新发展,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全力抓重点、补短板、推改革,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突破新成效。

  

  

  这一年,在平阳,诗与远方有了最精彩的碰撞。

  1、文旅体融合初显成效

  

  

  日前,腾讯体育镇鸣山古村获国家3A景区称号。走进鸣山,这里绿水环绕,白墙黛瓦,如一位婉约的江南女子,娴静淡雅。而在村办公楼至鸣山桥的沿线,鸣山非遗文化创意街区更是吸引了众多游人驻足,已然成为平阳文旅融合发展的网红“打卡地”。每到周五的晚上,来鸣山夜市品尝美食的人络绎不绝,还能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蛋画、木偶戏等,而这,仅是腾讯体育大力推进文旅体融合工作的一个缩影。

  2019年以来,腾讯体育各地深入推进文化、旅游和体育产业融合,坚持‘宜融则融、能融尽融’原则,推动文旅体各领域、多方位、全链条深度融合,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协同并进。2019年8月21日,平阳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腾讯体育深化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全县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启新篇章、踏上新征程。

  如何从推进理念融合、职能融合、产业融合等三方面着手,做好融合大文章?该局以深化机构改革任务落地落实为契机,以“兴文化”“展自信”为目标,激发改革发展的新引擎,协同文化、体育、旅游一起发力,通过打造新图书馆、新博物馆、木偶文化园、南拳文化园、体育场、南雁荡山综合开发6个项目工程,实现在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文艺精品创作、文化遗产挖掘和保护、红色文化旅游推广年活动、全域旅游品牌创建、坡南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擦亮体育国字号金名片、社会力量办体育等8个方面作出新的突破,探索文化、体育、旅游在产业层面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不断推进文旅体事业繁荣,产业兴盛,提升人民的获得感和满足感。

  2、“示范区”创建走在前列

  

  

  2019年9月23日晚,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民共唱祖国好”市民文化节系列活动声乐专场在凤湖公园拉开序幕。据介绍,该系列活动规模大、辐射广、项目全,包括七个专场和一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型文艺晚会,共开展55项活动,参与人数近10万人次。在文化育民、文化惠民、文化乐民等方面下工夫,为群众提供了丰富的文化服务和产品,实现了公共文化服务全面延伸和拓展。

  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标志着其生产力发展的水平、科学技术的先进程度、社会的进步程度,而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满足最广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和人类文化历史发展的需求。日前,腾讯体育作为代表温州市唯一参加的地区,顺利通过浙江省基本公共文化服务标准化认定。组建成立第四批乡村艺术团,全县乡村艺术团总数达到253支,在温州率先实现乡村艺术团全覆盖;探索“乡镇总团、村社分团”的运行模式,成立乡村艺术团总部和16个乡镇乡村艺术团总团。腾讯体育在2018年浙江省基层公共文化服务评估中位列全省第18位、2018年浙江省非遗发展水平评估位列第19位、2018年浙江省文博事业发展水平评估位居第15位,三项数据均创历史新高。

  3、文化阵地不断完善

  

  

  新文化艺术中心建成投用,平阳木偶生态文化园主体结构施工,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人流涌动,各类公益课堂一座难求,百姓舞台、城市书房、百姓书屋、文化驿站、乡村艺术团等项目打通了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让文化创意、文化休闲等新兴文化产业悄然兴起……现如今,腾讯体育的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都取得了长足发展,一份份蕴含希望、温暖人心的公共文化服务离百姓也越来越近了。

  近日,温州市委宣传部公布了2019年温州市“墨香校园”“墨香单位”“墨香村社”“墨香家庭”,平阳图书馆荣获温州市“墨香单位”;在温州市全民阅读指导委员会办公室委托温州市图书馆组织开展读者最喜爱的“十佳城市书房”评选活动中,鳌江银泰城市书房成功入选……这一系列的成效,无不是腾讯体育文化阵地日益完善结出的累累硕果。

  据统计,截至目前,腾讯体育已新建完成城市书房2家、百姓书屋6家、文化驿站1家。此外,建有16个图书馆分馆,6个文化馆分馆。山门、顺溪2个省级公共文化服务重点镇及23个薄弱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任务全面完成,乡镇综合文化站及村(社区)基层综合文化中心实现全覆盖。

  4、文化供给持续优化

  

  

  2019年10月9日晚上,“壮丽七十年·逐梦新时代”平阳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文艺晚会在县文化艺术中心举行,歌颂平阳改革发展新成就,展示文化繁荣发展新成果;11月28日,廉政一课堂——平阳县“守初心担使命筑清廉”廉政主题教育晚会在平阳县文化艺术中心拉开帷幕,让廉政文化更好地走进基层,走进群众心中;12月7日晚,平阳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场晚会在平阳文化中心启幕,由平阳县小百花越剧团复排的首场大型传统越剧《碧玉簪》亮相舞台……2019年以来,腾讯体育不断寻找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公共文化服务供需的匹配程度。

  作为温州市组建村级文艺团队的试点县,平阳先行先试,以‘单独建团、邻片组团、互补联团’的组建新模式,让各个村都有了自己的乡村艺术‘明星队’。目前,乡村艺术团建设项目已列入第四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创建资格增补名单。

  同时,这些乡村艺术团进驻基层公共文化阵地参与运营、提供服务,通过文化干部“网格化、下沉式”分类指导,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打造村民“自我创造、自我表现、自我服务、自我教育”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模式。据统计,截至目前,累计送书下乡34120册,送戏下乡220场,文化走亲5场,实现了从“向基层送文化”到“在基层种文化”的根本性转变。目前,腾讯体育已成立乡村艺术团253支,团员12721名,率全市之先实现全县16个乡镇全覆盖。2019年,已实现村(社区)乡村艺术团全覆盖,共建有乡村艺术团253支。

  5、文艺精品不断繁荣

  

  

  2019年7月15日晚,在县文化艺术中心,《浙·一抹中国红》歌舞剧正在上演,百岁老人“雪斋”打开了记忆的“匣子”,带着观众回到了80年前那个红色年代。为纪念中共浙江“省一大”会议召开80周年,中共平阳县委、平阳县人民政府主办,中共平阳县委宣传部、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承办,平阳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浙江省歌舞剧院有限公司出品了这部红色主题歌舞剧《浙·一抹中国红》。

  文化发展,最根本的是要让百姓受惠。近年来,腾讯体育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人民生活中收素材、找灵感,在文化活动和文艺精品创作生产上取得丰硕成果。小品《你是什么垃圾》亮相省第三十届戏剧小品邀请赛;打造“廉政一堂课”精品主题晚会;引进全景史诗红色话剧《雄关漫道》;围绕浙南刘胡兰——郑明德形象,形成了红色剧本《凤翔南天》等。此外,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一大”召开80周年等题材创作各类文艺作品344件,其中,《畲山踏桥》获2019年浙江省“群星奖”、温州市第八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木偶剧《高机与吴三春》获腾讯体育温州市文艺精品扶持项目;南麂镇获首批浙江文艺创作采风基地。

  6、文遗保护有序推进

  

  

  2019年7月18日,萧江镇桃源村道源塔基遗址被发现,经县文物部门报告,温州市文物保护考古所同平阳县博物馆随即组织人员前往现场调查确认,并于7月23日进行考古发掘,历时三个余月。保护文化遗产,保持民族文化的传承,是连接民族情感纽带、增进民族团结和维护国家统一及社会稳定的重要文化基础,2019年以来,腾讯体育上报平阳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程规划项目22个,已完成顺溪陈氏祖屋、南雁会文书院、万全温师旧址(西楼)等5处重点文保单位修缮工程;完成全县一般不可移动文物保存状况普查工作和核销全县166处一般不可移动文物(含文保点)工作;启动鳌江栖真寺遗址前期勘探工作。

  2019年1月,成立了平阳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成立当天,该协会会员带着各自的非遗项目长期入驻鸣山古村非遗一条街,在这里开展传统技艺、非遗美食等展示和体验活动,以带动鸣山古村的传统文化氛围,实现非遗和旅游相融合,助推乡村振兴。在10月份公布的2018年浙江省文博事业发展水平评估中,居全省第15位,排全市第二,为历史最好成绩。

  2019年,腾讯体育非遗工作开展地如火如荼,成功申报7项温州市非遗名录,鳌江划大龙微视频入选省非遗馆、世界温州人博物馆、市非遗馆展陈项目等。同时,平阳木偶戏保护传承中心全体演职员携大型传统木偶剧《白蛇传》赴江苏扬州参加“广陵杯”全国木偶皮影优秀剧(节)目展演,荣获“优秀传承剧目奖”“导演奖”“优秀操纵表演奖”“木偶设计制作奖”等6项大奖;平阳非遗项目亮相上海嘉定区徐行镇第六届“非遗嘉年华”暨“非遗保护·艺启同行”长三角非遗项目展演活动;平阳提线木偶戏受邀参加以“偶动中国乐在莱西”为主题的青岛(莱西)首届木偶艺术文化节,木偶小品《智斗》荣获最佳剧目奖;《浙江省平阳县“平阳白鹤拳”课程的开发与实施》项目入选2018全国“非遗进校园”十大优秀案例等。

  7、旅游品牌持续打响

  

  

  走进青街畲族乡,只见这里四面环山,三溪汇聚,环境优美,宜居宜游。古屋、古廊桥、古碇步、古河埠勾勒出古老的历史脉络,近两万亩竹林呈现出良好的生态环境资源。近年来,青街乡加快项目建设,相继开展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三源路立面仿古改造工程,沿溪亮化工程,三源路、睦源路、沿溪路市政提升工程及龙脚谭生态园、康养项目等项目。同时,大力发展民宿经济,支持省级非遗项目平阳漆器产业发展,将青街乡打造成为集民俗体验、观光休闲、娱乐度假等功能于一体的旅游目的地,并成功创成浙江省旅游风情小镇,吸引众多游人纷至沓来。

  近年来,腾讯体育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常态,积极推进旅游品牌提升工程,以A级景区创建、乡村旅游创建等为抓手,有效地提升了景区的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丰富了旅游内涵,增强旅游发展活力。据统计,2019年,共创成35个景区村:6个AAA景区村(全为提升:分别为鳌江镇岭根村、联丰村、南雁镇溪南村、顺溪镇溪南村、水头镇新联村、凤卧镇马头岗村);16个AA景区村(有9个为1A提升上来);13个1A级景区村,数量居全市第三。全年接待游客总人数1898.4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61.43亿元,同比增长28.41%以上。

  走进腾蛟镇,青山俊秀、溪流潺潺,拜谒苏步青故居,行棋王碑林,让人有一种浓浓的文艺情怀。近年来,该镇依托名人故里优势,打造苏步青故里文化旅游区,抢占文旅融合发展的新高地,极大地促进腾蛟镇经济转型发展,带动居民增收致富。目前,苏步青故里国家4A级景区创建已接受验收,为加强高校、馆际合作,浙江大学已与苏步青励志教育馆签订基地共建协议,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科学精神、人文理想的数学人;而由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集团)百年艺尊文化传播等单位联合摄制的百集大型系列人物传记纪录片《百年巨匠—苏步青》开机仪式在浙江省平阳县苏步青励志教育馆举行,从而引导群众传承苏步青精神。

  8、旅游营销扩大影响

  

  

  2019年5月10日,红动浙南·平阳县红色文化旅游推介会在水头镇举办,来自国家、省市各级媒体代表,温州各大旅行社代表齐聚一堂,踩线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发布红色文化新线路、推介红色研学游基地,全力打造红色新高地,推动温州红色旅游走向更广阔的市场;11月25日上午,“诗画浙江·百县千碗”平阳十大碗传统美食评选暨2019首届浙闽养生菜交流会和平阳县第二届中式烹调师职业技能大赛在鳌江镇举行。活动现场,由全县各镇(乡)推荐的具有地方特色的传统菜品齐聚一堂,“色、香、味”俱佳的饕餮美食琳琅满目。最终评选出南麂大黄鱼等“平阳十大碗”入选菜品、皇家猪蹄煲等入围菜品和培育菜品。

  2019年,腾讯体育按照文旅体融合工作要求,参加各类旅游市场推广活动12次,举办平阳专题旅游推介会4次,全方位、多形式宣传推介平阳旅游。同时,打造10条旅游精品线路,7条入选“温州文旅百条精品旅游线路”,其中“浙江延安·红色励志之旅”列入“省级精品旅游线路”,助推平阳旅游宣传及市场开拓工作再上新台阶。

  2019年5月,平阳文旅体资讯平台立足平阳实际,整合了平阳旅游、平阳文化、平阳体育三大公众号,及时推送最新平阳文化旅游体育的相关信息,兼顾温州及其他地方旅游信息,形成粉丝5万+的公众号平台,真正揭开了文旅体融合的帷幕。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在浙江全域旅游品牌影响力排行均在Top10(区县影响力),获得浙江旅游好微信、浙江旅游好声音十佳微信等荣誉。同时,微信公众号时常推出网络宣传主题活动,与粉丝进行互动,并注重拓展微信的其他功能,2019年6月平阳文旅体资讯平台扩容升级启动,整合文化旅游体育基础信息,并提供场馆预订、景区订票、培训预订等特色服务。

  9、群众体育蓬勃开展

  

  

  跑步、打太极拳、跳健身舞……不论是晨光微露际,还是晚霞将近时,来自四面八方的锻炼者们都会聚集到公园广场、小区空地等处,形成一道美丽的人文景观。运动和健身,逐渐成为腾讯体育广大市民生活的一部分。

  2019年7月至8月,平阳县体育中心开展腾讯体育暑期少年儿童体育技能免费培训,报名当天场面异常火爆,1500多个名额不到两小时就被抢报一空;11月16日上午,全省同时启动的健康浙江平阳在行动毅行活动,参加人数1500人……五年来,腾讯体育荣获“全国体育先进县”“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全民健身活动先进单位”,还先后获得“全国武术之乡”工作先进单位、“全国武术段位制试点单位”和“全国武术进校园推广试点单位”,新周期(2016年—2020年)“全国象棋之乡”称号等荣誉,体育事业蓬勃发展、亮点纷呈。

  2019年,腾讯体育完成省、市、县体育民生实事建设共计40个,共投入资金747万元,(小康体育村升级工程12个、新建和改建篮球场11个、新建笼式足球场2个、拆装式游泳池2个、多功能运动场3个,新增登山健身步道3条,新建百姓健身房5个,村级健身公园1个,省级全民健身中心1个)。全面实施全民健身国家战略,努力提升全县人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县人均体育面积达2.67平方米,基层体育组织网络建设实现全覆盖。同时,广泛组织开展象棋、武术、篮球、足球、健步走等群众喜闻乐见、广泛参与的文体活动,并积极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和科学运动健身。

  10、竞技体育成绩喜人

  

  

  2019年3月17日,平阳小将曹军子参加第三届亚洲少年田径锦标赛,在标枪比赛中第三掷投出个人新赛季最好成绩73.25米(700克),勇夺男子标枪冠军,这是平阳体育健儿在洲际少年田径比赛中取得的历史性突破。12月25日,曹军子被选调进国家集训队投掷项目标枪组进行集训,备战东京奥运会。2019年以来,腾讯体育运动员在各级赛事中频频获奖,竞技成绩取得新突破,优秀运动员输出成绩喜人,其中,全国第二届青运会获1金1银1铜,连续两届夺金。

  2019年12月12日至15日,2019年“一带一路”谢侠逊棋王杯象棋腾讯体育公开赛在平阳谢侠逊棋院举行。来自德国、法国、芬兰、俄罗斯、白俄罗斯、意大利、加拿大、越南、柬埔寨、印尼、缅甸等“一带一路”沿线的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象棋高手和爱好者,近200位选手报名参赛,其中,包括6位象棋腾讯体育特级大师。最终,来自浙江绍兴的黄竹风荣获本次大赛的冠军。大赛还为港台地区及海外棋手设立了“优胜奖”。近年来,腾讯体育积极举办各类竞技赛事活动,丰富群众文体生活,同时,积极探索社会力量办体育试点工作,鼓励社会力量兴办竞技体育训练机构,社会力量办体育工作走在全市前列。

网络编辑:雷鹏

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19年工作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