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

2020年01月16日 11:26:36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 (记者 黄颖颖 编辑 林蝉) 1月26日是第67届“世界防治麻风病日”暨第33届“中国麻风节”,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消除麻风贫困,共享健康生活”,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有关麻风病的防治知识。

  何为麻风病?县疾控中心有关专家解释说,麻风病是由麻风分枝杆菌引起的一种慢性传染病。通过飞沫的呼吸道吸入和长期密切的皮肤接触传播,侵犯人体皮肤和周围神经,晚期可能引起畸残,如兔眼、歪嘴、爪形手、垂足、足底溃疡等畸残。

  据介绍,麻风病早期表现为皮肤出现不痒不痛的皮疹,可能伴有冷热、疼痛、触觉等感觉的减弱或丧失;皮肤干燥,面部潮红,眉毛稀落。

  那麻风病会传染或遗传吗?“与麻风病人一起吃饭、喝水、劳动等日常接触不会被传染。”该专家表示,“麻风病不是遗传病,不会遗传,可预防,可治愈。”在住房宽敞、空气流通、光线充足的生活环境中可减少发病;要避免接触麻风患者的伤口、组织液可减少感染机率;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联合化疗方案,规则服药6~12个月,专业人员监测随访3~5年即可判愈。

  “在我国,对麻风病及其相关的并发症实行免费治疗、免费检查,并在‘传染病法’范围内对病人实行保密治疗。”专家提醒说,早发现早治疗,麻风病并不可怕。

网络编辑:雷鹏

麻风病,可防可治不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