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从“野路子”到感悟行笔之妙

2020年01月14日 14:09:53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荏苒 文/摄 编辑 王秀华

  

  

  王松翰,80后,浙江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平阳县书法家协会理事。书法作品曾荣获浙江省第三届视觉艺术创作群体优秀作品展银奖、“浙江书法60年”系列大展新人奖、平阳县第二届张鹏翼书法奖……

  王松翰真正在书法道路上起步的时间不算早。之所以能在这条路上一往无前,缘自他自小对书法赤诚的热爱。

  王松翰上小学时就能写得一手干净的字,县里的赛事得个一二等奖是常有的事。他小学就读于凤巢社区中心小学,该校朱如元老师给了学生们不少支持与鼓励。只要学生肯练,他就会无偿提供米字格的大楷本。王松翰写完了就去换,换来了就继续练,连续三四年,不曾间断。那段时间,他对写字的兴趣与日俱增。

  上初中后,他兼顾文化课的同时,也时常抽空练习笔墨,直到考上师范。他的专业虽是美术,却仍不忘选修书法。他开始接触篆、隶、真、行、草以及魏碑等,其间也得到了书法老师施成书的悉心指导,对书法有了粗略认识。课余时间,王松翰大多沉浸在自我摸索的乐趣中,直到毕业回乡任教。

  在老家凤巢社区教书期间,王松翰有幸通过朋友的推荐认识了刚从美院毕业的钱允先生。他告诉记者:“当时,我老师才二十多岁,书法获全国性赛事二等奖,在书坛已有名气。我有幸赶上了老师的免费课程,每周一个晚上的书法课我几乎没有缺席过,经常带上自己的习作给老师看。一开始,他看完就笑笑,然后建议我多习古帖。老师为我们示范的时候,我总是趴在桌角,仔细观察他临帖时如何运笔、调峰,如何运用节奏自成韵律,这与我平日的书写截然不同。感觉当时自己对书法有了全新的认识。”钱允先生示范的时候,王松翰时而起身用心感受,时而静静趴在桌角看其起笔、运笔、收笔,每一个小动作都不放过。见于眼,悟于心。他将这些细枝末节都收入脑中,回家后就“回放”老师的书写过程,疯狂地模仿效法。王松翰告诉记者:“因为不好意思向老师要墨宝,我就把他示范时丢弃的字偷偷带回家。对着他的字,能让我更真切地回忆起老师挥毫时的情形。”那时候,王松翰的老家经常停电,他就点蜡烛继续练。就这样,兼顾工作的同时,他每日还要练上七八个小时,加上时常参加南雁书画社等雅集,聆听前辈高手的教诲,他的书法以可见的速度步入佳境。

  王松翰告诉记者:“大约跟着老师学了大半年吧!我再次将习作带给他看。他看完点头赞赏地笑笑,然后对我说‘你知道吗?你以前写字太恐怖了!’我听完后就记在了心里,告别老师后,我直奔家里,翻出半年前的习作。原来真的是天壤之别,靠自我摸索走出来的‘野路子’,笔画、结构缺乏古意,运笔不得古法,布局也无章法。”

  书法,是汉字文化美的体现。汉字文化传承数千年,只有寻其根,索其脉,才能领略其万千瑰丽和奇妙,单单勤习古帖是不够的,还需要“引路人”。

  书法源自内心的情感表达,观之王松翰笔墨,足见他已得其微妙,不止于悦目,细观更能赏心。王松翰告诉记者,如今他还年轻,未来的路还很长,今后还会多向前辈高手学习,还会笔耕不辍。他在努力,我们对此充满期待!

  

《东坡尺牍》一则

  

张鹏翼诗二首

  

查士标诗二首

  

《山谷题跋》一则

  

临杨凝式《卢鸿草堂十志》

  

 

  

 

  

 

  

 

  

网络编辑:谢天涯

从“野路子”到感悟行笔之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