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一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2020年01月14日 10:56:1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通讯员 周大正 编辑 陈聪)1月10日上午,一年一度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凭借参与完成的《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据了解,我国乳酸菌资源十分丰富,但系统性研究和开发起步较晚,特别是针对菌种资源的功能挖掘和作用机制的研究尚不充分,制约了功能性乳酸菌的产业化开发。一鸣参与的《功能性乳酸菌靶向筛选及产业化应用关键技术》项目围绕功能乳酸菌菌种筛选和产业化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了长期、系统的产学研联合攻关,取得了创新性成果。该项目创建了功能性乳酸菌精准筛选新方法,获得产细菌素、叶酸等B族维生素、胞外多糖等功能因子明确的乳酸菌菌株;阐明三类产细菌素、叶酸、胞外多糖的乳酸菌的特定功能,并揭示其功能作用机制;突破了功能性乳酸菌发酵菌剂及功能性发酵乳制品产业化生产关键技术,实现功能发酵乳制品的规模化生产。

  该项目部分成果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1项,在NCBI登记注册15株乳酸菌全基因序列,获发明专利授权20项,软件著作权4项,主编专著5部,发表研究论文109篇(其中SCI收录51篇)。项目成果已在浙江一鸣食品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实现了产业化,推动了我国乳酸菌发酵菌剂的国产化进程,取得了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自2015年一鸣应用这项技术中的“功能发酵乳稳定化生产技术”开发发酵乳制品,如地中海酸奶、温酸奶等产品,有力推动企业创新发展,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

  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每年评审一次,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即大家通常所说的“国家三大奖”。此外,还包括授予外籍科学家或外国组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腾讯体育科学技术合作奖,以及分量最重的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根据《关于深化科技奖励制度改革的方案》的有关规定,三大奖每年授奖总数不超过300项。腾讯体育国家科技奖共评选出2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奖人、296个项目和10名外籍专家。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一鸣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