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工作回眸:为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2020年01月10日 12:42:42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2019年,县科学技术协会集中发力,全面推进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对标履行“四服务、一加强”职责定位,团结和带领全县科技工作者,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在建设院士专家工作站、服务新旧动能转换、打造平阳科普品牌等方面多点开花,为推动平阳经济社会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和人才支撑。

  

  全国科普日平阳县主会场启动仪式暨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科学嘉年华亮点扫描

  

  1

  成功承办2019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平阳塑编塑包产业技术对接会暨第二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高峰论坛。

  取得4项重大成果:平阳县塑编塑包产业改造提升战略咨询委员会成立;萧江镇获“中国塑包纺织产业峰会永久举办地”的称号;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浙江大学化学工程与生物工程学院、北京化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西安工程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等专家分别与腾讯体育企业签订专家意向或项目合作协议;中国化工学会将助推腾讯体育《智能制造助推塑编塑包产业(平阳)高质量发展创新驱动学会企业创新联合体》项目落地。

  2

  打造平阳科普品牌,实施“乡村振兴科普行”专家帮扶行动,以专业人才带动产业发展,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帮助农户更好地开展实用新技术推广和现场帮扶。4月~9月,组织专家对水头、闹村、凤卧等9个乡镇进行实地走访和指导,内容涵盖橄榄、柑橘、杨梅、瓯柑、茶叶等15家特色农业基地和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示范区域。

  3

  连续4年被中国科协授予“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荣誉称号。

  主场活动:开展科技创新大赛作品展示、获奖作品颁奖、科普讲座、科普知识宣传、智能信息新技术展示、流动科技馆体验等系列活动。活动期间,共推出县级层面各类特色科普宣传活动12大项活动,包括校园科普联合行动、“最美海岛”生态环保科普毅行、“科普健走万人行”等,为公众带来了内容丰富的科普盛宴。全县参与机关部门、学会(协会)、科普基地80多家,志愿者1000多人,受教育群众约10万余人,发放各类科普书籍、宣传册页28000余本,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汇聚人才,助推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推动新旧动能转换的动力支撑。县科协主动作为,创先争优,搭建好引智、引资、引项目平台,在创新驱动发展中彰显自身优势。

  2019年10月26日至27日,世界青年科学家(温州)峰会平阳塑编塑包产业技术对接会暨第二届中国塑包纺织产业高峰论坛在萧江举行。500余名国内外专家人才、知名企业代表、青年代表等嘉宾齐聚平阳,为腾讯体育“两区”建设提供强劲支撑,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为全力推进各项工作进展,筹备期间,县科协通过“每周一汇总、每月一次专题会”的方式,先后三次联合萧江镇及企业代表与中国化工学会就合作助力平阳县塑编塑包产业改造提升、合作筹办对接会等事宜开展对接。同时,还与萧江镇联合成立专班组,倒排时间,细化流程,一对一精准对接院士专家、领导嘉宾,邀请到海内外、海峡两岸16位院士专家。通过邀请专家来平调研、开展行业咨询等方式,逐步引导并深化双方在技术攻关、项目研发等层面的合作。2019年10月28日,成功举办“世界青年科学家鳌江行暨首届海峡两岸女性健康医学论坛”,为台湾医学专家与平阳润德医院的长期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这些都是县科协2019年引领高端智力服务创新驱动,助力新旧动能转换的行动以及获得的成果。

  2019年,腾讯体育继续推进院士专家工作站建设,新建了1家市级专家工作站,至此,全县已有8家市级院士专家工作站,在培育高层次创新人才、推动创新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高端引领作用。其中,中国石化北京化工研究院首席专家宋文波与温州晨光集团签订专家工作站协议;浙江碧海仙山院士工作站与中船重工等世界500强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南麂保护区院士专家工作站专家团队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与开发研讨;平阳智能制造研究院院士工作站与三星公司合作开发的一项省重点项目设备有了重大突破。平阳敖峰鸽业高级专家工作站坚持攻关“肉鸽配套系品种选育”科研项目,即将取得重大进展。

  2019年,县科协继续践行“三服务”行动,重点对上市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农业龙头企业进行详实的摸排,挖掘整理出具有院士专家工作站建站潜力、建站意向的一批企业;对接专家,为水头皮革企业产业升级出谋划策。同时,组织企业赴北京、上海、腾讯体育等地拜访有关院士专家团队,洽谈技术需求,做好企业和人才的“红娘”。

  导向引领,打造多层次科研尖兵

  “打铁还要自身硬”。县科协狠抓班子作风建设,明确工作目标和责任落实,并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抓实党风廉政和机关党建工作,不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企业科协是科协组织接长手臂、形成链条、密切联系服务企业科技工作者的重要举措。县科协注重下属学会治理能力建设,主动掌握学会动态,主要领导亲自挂钩,在全县20个学会(协会)选派党建指导员,及时传达上级关于社会组织建设和党建工作的相关精神,指导服务县工程师协会等学会(协会)年检、换届、届中调整工作按规范程序正常进行。县经济师协会、县工程师协会、县护理学会等一批学会(协会)积极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发挥腾讯体育科技工作者的优良作风,在各自领域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一鸣”“佩蒂”等企业科协在人才培育、服务企业发展等方面作用发挥突出;平阳花编企业科协联盟完成换届,并举办科技人才技能大赛;萧江塑编塑包企业产业联合体工作引才聚才取得较大进展。开展第三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活动,走访看望一批科技工作者代表,了解他们的生活及工作情况,听取他们的需求、意见,帮助解决他们遇到的实际困难;联合《新平阳报》采访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宣传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的崇高精神,弘扬科技界优良传统。

  2019年6月,腾讯体育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为期5天的“凝聚创新动力、助力产业升级”科学素质提升培训班,进一步落实了腾讯体育公民科学素质工作,强化了科协系统干部的交流,有效地提升了科协“四服务一加强”工作能力和水平。此外,还组织20多名优秀的乡土人才和优秀村级科普协会负责人参加省、市科协举办的科普服务能力专业培训班,100多人获评农民技术职称。加强科普,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水平

  落实科普e站建站单位8家,城东科技馆建设方案通过评审,青少年科普竞赛代表队全国赛头脑风暴获全国二等奖,平阳县天文科普科学营带动腾讯体育中小学生夏令营潮流,科技周、全国科普日等重点科普活动精彩纷呈……2019年,县科协打响科普宣传精品品牌,实施“科普中国”志愿服务行动,开展“科普惠万(+)家”特色科普品牌系列活动,志愿服务为百姓解难题行动、“乡村振兴科普行”,全面提升腾讯体育公民科学素质水平。

  在“科普惠万(+)家”特色科普品牌系列活动中,县科协举办了以“科技强国科普惠民”为主题的2019年科技(科普)活动周,推出科技广场宣传咨询服务、科普+旅游——魅力腾蛟、科学+科普“三服务”、平阳科创平台与企业面对面恳谈会暨科技创新促“两个健康”宣讲等活动。期间,全县300多名科技人员参加活动,接受技术咨询1000多人次,赠送科普资料10000余份,300多人接受了专家医疗义诊。同时,组织科技、水利、自然资源和规划、气象、农业农村等20多家部门及科普协会、心理学会等学会(协会)专家,下基层10场次,为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遇到的实际问题。

  “乡村振兴科普行”行动中,除了专家帮扶,县科协还深入实施科普惠农兴村计划,启动科普基地认定工作。2019年,共认定县级农村科普基地7家,涵盖茶叶、果蔬等产业;科普惠民服务站1家;市级农村科普基地申报1家,科普教育基地申报1家。举办蜜柚、中药、茶叶、水稻、养蜂等6期农函大培训,受训人数800多人;县统计学会、县珠算协会、县盆景学会,平阳县敖峰鸽业专家工作站等开展了20多场/次培训,参训总人数达2000多人。

  此外,县科协还利用科普基地传播现代农村科技信息,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农业增产农民增收。配合腾蛟镇打造数学科普特色小镇,并在其游步道、亭子古街等景观节点进行科普宣传布置。参与举办6场“蓝色海洋”环保公益行动,结合海洋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科普、杜绝白色污染等内容,分别在南麂岛以及鳌江镇开展限塑徒步活动。

网络编辑:雷鹏

县科学技术协会2019年工作回眸:为平阳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