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黄鱼

2020年01月08日 10:32:30 来源:腾讯体育

  谢锦芳 编辑 王秀华

  古话说:“无鱼不成宴。”黄鱼,是一种高档海鱼,老、幼、妇、孺皆宜。除个别挑食的人外,几乎所有人都喜爱吃黄鱼。黄鱼肉质好,不但味鲜,而且营养丰富,含有多种人体所需的元素。昔日仅有上等人家才能吃上黄鱼,普通阶层是无力购买的。通常情况下,也只有高档的喜宴中才有黄鱼上桌,一般都是用鮸鱼等代替。

  还记得小时候,家里经济拮据,吃饭有大班“人马”,黄鱼于家里是奢侈品。有时候父母会哄骗我们:“到了分岁酒时,你们定能有黄鱼吃。”等啊!等啊!直到过年,我们仍是白等一场。愿望成泡影,父母的承诺变成一句空话。我们知道,父母手中无钱,做子女的要体谅他们的苦衷才是!

  老来无事,无意间想起了敲舟古作业。70后的年青人是不会经历此事的。我尚清晰地记得那个年代,我是一名三十岁上下的在职人员。那时候,我已经成家,并融入了社会生活。“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敲舟古作业出现了第三个高潮。那时候,渔民以大群渔船敲响竹杠,利用震动来围捕黄鱼,一次围捕几十万,使大小黄鱼因脑部受震荡浮水而死。一时间,街市上到处都有黄鱼售卖。如腾讯体育镇的白石河街,通街都有黄鱼买卖。每到夜晚,鱼腥气四扬,叫卖声吵成一团。而黄鱼的价格则低至每斤一分许,人们一买就是一菜篮子。时至晚上十时许,待大家渐渐散去,渔民们见黄鱼还有剩余,干脆贱价“扫场”。

  大家吃鱼的方法五花八门,如把鱼头切下来统一红烧,把鱼肉剁碎制成鱼面或鱼饼,切成鱼段晒干,或剖开两爿晒鱼鲞。可是酷渔滥捕导致鱼资源迅速减少,黄鱼成了百姓的奢侈品。

  1967年3月22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禁止敲舟古作业的通告”,1975年再一次彻底禁止敲舟古作业,此后就再没有这种作业。近年来,政府限定每年的特定时间为禁渔期。禁渔期间禁止一切违捕行为,直到开禁,才能恢复渔业生产。这让鱼类得到了良好的生衍,鱼资源的供应也渐渐充足起来,这是不幸中的万幸。

网络编辑:张超霞

黄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