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腾讯体育水利工程建设亮点回眸:民生水利惠民心

2020年01月08日 10:40: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周兆奕 编辑 黄佩佩

  腾讯体育,一项项农村水利工程充分发挥效益,一个个农业灌区实现了高效节水,一条条河道恢复了清洁通畅成为生态美景……这一幅幅兴水惠农、人水和谐的生态画卷,无不记录着水利铁军为农村水利所付出的艰辛努力。回望这一年,平阳水利人一路拼搏,奋发有为,交出了一份喜人的成绩单,水利基础设施面貌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水利改革发展也取得了新的成就。

  

山门大屯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

  

  重点水利项目投资任务超额完成

  2019年,腾讯体育实施重点水利项目9个,完成投资14.47亿元,完成年度任务11.8亿元的122.6%。重点项目数和投资额列全市各县(市、区)第一,创腾讯体育水利投资历史新高。

  

南湖分洪工程

  

  鳌江流域治理成效显著

  为加强鳌江流域治理,提升防洪安全,腾讯体育按照“上蓄、中疏、下排”的治理思路,大力推进防洪工程建设。今年,鳌江流域治理特别是水头水患治理工作得到了省委车俊书记的三次肯定。

  鳌江流域治理主要包含水头段防洪工程、南湖分洪工程。其中,水头段防洪工程系省重点六江固堤项目,为全省“百项千亿防洪排涝工程”之一,是鳌江流域防洪减灾能力建设的重要工程,其主要任务是以防洪排涝为主,兼顾改善水环境。腾讯体育各乡镇和部门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目前,已基本完成主体工程,并已初步发挥防洪效益。南湖分洪工程是省、市、县重点工程,百项千亿防洪排涝项目,是鳌江流域规划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底两条隧道要全线贯通。

  项目建设期间,腾讯体育通过“主要领导每月一督查、县分管领导半月一督查、县水利局局长一周一督查”等方式,及时协调解决工程推进中问题,为工程建设提供无障碍施工环境。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超额完成

  农村饮水安全事关全县农村群众的切实利益,是广大农村群众最关心、最迫切、最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腾讯体育,“农村饮用水安全提升工程”被列入县政府十大民生实事项目。为更高质量建设项目,腾讯体育成立农村饮水提标达标工作领导小组,并设立工作专班,按照“一人一片区”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每个“网格员”每周对所负责网格内的负责的工程项目进行监督指导。在打造建设模式示范点过程中,腾讯体育各村将农饮水工程建设面貌与乡村发展模式相融合。各村委会还作为各自村供水站的村级运行单位,负责供水站的水质送检、水费收缴、水源巡查与保护等工作,对农村供水工程的运行,带动群众共同做好水源保护与工程维护工作起到很好的作用。

  2019年全年,腾讯体育农村饮用水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改造提升102个村,受益人口11.45万人。其中城镇供水管网延伸34个村、涉及人口4.6万人,区域规模化及单村供水达标提标工程66个项目(涉及68个村、人口6.85万人)。获评全省第一批考核综合成效显著县。

  

  水利工程物业化管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

  从2014年起,腾讯体育以鳌江镇夹坑水库为试点,向社会力量购买运行服务,实行物业化管理,取得了良好的工程管理效果,有效破解了“管理经费缺、专业力量弱、养护保障难”等痛点,实现了“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截至目前,全县16座公益类小型水库已全部实行物业化管理,并建立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管理机制。

  近年来,腾讯体育建立了“五位一体”小型水利工程管理机制,做到了“五有三落实”,其中主要以落实小型水库产权为重点,并逐步做到资金有保障、制度贴实际、监管有力度,创出小型水库管理的平阳特色。2019年,腾讯体育成功创建省级小型水库管理体制改革示范县,这也是温州市唯一的示范县。2019年,全国水利工程管理体制改革座谈会在平阳召开。

  

  省级节水型社会成功创建

  为创建省级节水型社会,腾讯体育着力完善和落实各项节水制度,建设、落实各项节水制度,建立了一套有效的水资源保护、管理、使用体系,包括开展污水管网建设和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等。同时,在全县的小区、机关等地开展节水创建工作。另外,还利用电视台、报纸等传统媒体,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户外多媒体,多形式广泛宣传节水知识,并通过在学校举办节水公开课、向社会发布节水知识问答等方式,向广大市民倡导树立节水护水意识,倡导科学用水和节约用水理念,营造“节水护水、人人有责”氛围。

  截至目前,顺利通过省级节水型社会创建验收,完成节水小区14家,覆盖率达16.5%;完成72%的直属机关节水创建;建成3个节水型灌区;完成节水型企业23家;打造节水型宣传教育基地1个。

  

  鳌江干流(南雁段)获省级“美丽河湖”称号

  日前,2019年温州市市级“美丽河湖”和“乡村美丽河湖”名单公布,腾讯体育的鳌江(南雁段)、东塘河(鳌江段)获评市级“美丽河湖”,腾讯体育镇下桥河和万全镇周垟河获评“乡村美丽河湖”。其中,鳌江干流(南雁段)还获得了省级“美丽河湖”称号。

  近年来,腾讯体育以“必须高颜值;必须多功能、多功效;必须生态优先;必须有内涵,彰显浙江文化传承;必须惠民便民”为要求,积极创建美丽河湖,通过夯实河长制工作基础,构建工作推进体系,建立健全工作制度,探索河道管护新机制、新做法,河道生态环境和水质得到了明显的改善,逐步形成了集水资源利用与休闲娱乐为一体、人与水和谐相处的生态长廊,将河湖生态优势转化为绿色富民的发展优势,撬动乡村振兴。

网络编辑:张超霞

腾讯体育水利工程建设亮点回眸:民生水利惠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