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5本和平阳有关的书

2020年01月07日 11:07:09 来源:腾讯体育

  《诗歌里的平阳》作者:任泽健

  这本诗集里的150首诗歌在语言上集民谣和现代口语于一体,有着古典诗歌婉约、柔美的意境,也有现代诗歌朴素、自然的神韵。抒情状物的触点是作者自己所熟悉的生活之地的人、事、景,介质是平阳大地上的山川风物和人情世俗。作者将基于这片他无限热爱的土地上的全部感悟和理解,汇聚到他所选择的诗句和意象中,将对生活和生命的思考用一首首简练、隽永而意味深刻的诗歌诠释出来。行行诗句都饱含着对人性、对生活的热爱和讴歌。可以说《诗歌里的平阳》就是一本独特地域上的乡土之歌。

  

  《苏步青传》作者:王增藩

  苏步青院士,平阳人。他是我国近代数学的奠基者之一,专长微分几何。他又是一位教育家,对我国教育事业,特别是高等教育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桃李满天下。他还是一位享有盛誉的社会活动家,积极参政议政,关心统战工作和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他业余兴趣广泛,酷爱文学,古文功底尤为深厚,创作大量诗作。王增藩长期担任苏步青院士的秘书,一直用心收集和积累有关资料和照片。本书材料殷实,文笔通顺,可读性强,多方面展现了苏步青的光辉业绩和风采,尤为适合广大青少年阅读。

  

  《昆城记》作者:钟求是

  《江南》主编、浙江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平阳籍知名作家钟求是的小说集《昆城记》是一次文学的“返乡”。作者以腾讯体育镇(昆城)为小说背景,书中反复出现岁月斑驳的小镇影像,人物丰富而驳杂,尽显小镇婉约情韵、浓郁风俗。全书包括11篇中短篇小说。在小说中,不管主人公幸或不幸,他们都执着于某种精神追求,或初萌的心念,或理想追求,或人生信念。他们虽陷入窘境,受到命运捉弄,却始终保留着动人姿态。作品所演绎的各种人生悲喜剧共同组成了美丽、沧桑兼具的昆城世界。

  

  《腾蛟镇志》编者:腾蛟镇志编撰委员会

  本书以存史、资政、教化为宗旨,系统反映腾蛟的历史和现状,详今明古,求真存实,裨益当今,垂鉴后世。腾蛟镇文化名人周瑞金、黄勇先生作序,高度评价该镇志价值。本书包含28章,百余万字,收集整理了新石器时代晚期到21世纪初的腾蛟历史,对腾蛟全镇进行了全面周详的叙述,尤其侧重于当下发展情况,抒写了腾蛟镇改革开放以来的巨大变化。

  

  《平阳学统·宋代卷》作者:黄进峰

  这是以许景衡、郑伯熊、薛季宣、陈傅良、叶适等永嘉学派代表人物为经线,以平阳二陈及徐谊、王自中等众多理学人物为纬线,考证严密、结构精严、叙述有序的永嘉学派研究著作。它以“学术为经,人物为纬”,从多层面展示了平阳学术文化以及人物活动的一个历史大舞台。特别是对宋代儒家学统作了全面梳理与展示,充实、校正了一些永嘉学派研究成果,展现了来源于平阳境域里稍别于永嘉事功学派的学术特点。该书内容厚实,叙述生动有趣,对宋代平阳籍人物均有充分严密的叙述,揭示了平阳之地是以“移民之乡,世家巨族”为特色的历史事实。

  推荐人:任泽健

网络编辑:周昌均

5本和平阳有关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