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平阳工匠杨寿敏:“多功能设计”为服装增色添彩

2020年01月07日 11:00:39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王秀华

  杨寿敏,1984年5月出生于平阳县海西镇,是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兼高级工艺师,从事服装技术和管理工作18年,先后荣获一种防臭和抗菌的脱卸汗托西服、一种防盗刷卡包袋、多功能裤脚口西裤及西服套装、一种服装多功能口袋、一种裙装开叉处的加固结构、一种附体结构优化的职业服衬衫、固定衬衫以及衬衫与裤子配套固定装置等11种国家专利证书。个人曾获技术标兵、服装工艺师、服装高级制作工、电脑高级时装设计师、高级标准化工程师资格证书、2017年最美劳动者、2017年优秀微课题二等奖、温州市工匠、浙江省第三层次“优秀技能人才”等荣誉。

  

杨寿敏为成衣确认尺寸

  

  从杨寿敏的口中得知,18岁那年,因为对服装工作的渴望以及减轻家庭负担的想法,他选择进入浙江乔治白服饰股份有限公司。之后,他从西服裁剪工到生产质检员、工艺技术员,再到高级打板师,直到担任技术部经理。几年来,他通过一系列的研究工作,经过多年的信息收集与技术交流,陆续完成了样板标准化、样板部件化、规格标准化、量体输单标准化等系列工作,使公司产品在技术领域上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大大提升了产品品质与生产效益。

  在前4年的裁剪、质检基础工作中,勤奋刻苦的杨寿敏总是比同事晚下班,仅仅打磨样板这项技艺他就足足学了2个月之久。他告诉记者:“我刚进乔治白的时候,其实很多技术都处于起步阶段。虽然我学的是服装,但理论和实践还是有很大差别的。多亏了师傅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经验、技巧教授给我。”

  在西服生产车间,杨寿敏身穿深蓝色条纹西服,从容地和记者交流着这些年服装的变化。

  “这是我2016年开始研发的智能样板,2018年投入使用。智能样板把数据传输到服装自动裁床,就可以进行自动裁剪。”杨寿敏一边操作一边为记者介绍:“传统模式上的样板是以基础母板为结构,根据不同号型推板出相应尺码。这样的样板规律单一,不能根据客户不同体型进行处理,工人手工裁剪数据不稳定,容易出错。而智能样板能够根据体型特征,如将肥胖后仰体、歪曲体等各种不同体型类别化,将各关键点融入特体计算公式,将量体数据和CAD(一种服装制图软件)样板驱动,自动生成一人一板。这不仅能为不同人群量身定制,还能提高准确度,提高整体效率。”还没等他介绍完,一件西裤的样片就被裁剪了出来。

  多年来,杨寿敏带领技术团队开展IE(工业工程)、技术改善项目,成绩优异。分别取得乔治白公司IE、技术委员会颁发的一、二、三等奖数十次;多次为公司技术创新取得突破,产品质量更有竞争力;数十项技术案例成功申请国家专利,不仅提升了公司在招投标时的中标率,还提升了品牌在同行业的竞争力。

  运用科技手段为服装增加防辐射、防盗刷功能也是杨寿敏的工作之一。杨寿敏告诉记者:“一项实用性的技术是需要反复试验的。在网络发达的当下,人们不管在哪里,随身携带手机已经成了习惯,久而久之,辐射对人体的影响还是非常大的。2016年,我研发了一种防辐射口袋。将银金属纤维融入到纱线中,纺织而成的防辐射材料被引入到了服装口袋上。防辐射材料能够产生电磁保护,达到阻挡辐射的效果。起初,我们测试的时候是完全将手机包裹在里面的,这虽然能有效屏蔽辐射,但是接不了电话。后来,我们在口袋上面开了一个口,这样的设计既能减弱辐射也不至于完全阻隔信号。”他们还将这项技术加以延伸,增加了防盗刷功能。通过测试,确定该功能可以有效避免他人盗刷,为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提供了保障。

  如果说防盗刷功能让消费者的财产安全有了保障,那么设计出保暖抗寒的服装就更为贴心了。杨寿敏告诉记者:“2017年,我研发了一项石墨烯智能发热理疗技术。由石墨烯材质研制而成的发热片主要针对寒冷地区的人群,以及体质较弱的老人。根据客户需求,将发热材料应用于服装的膝盖、背部、腹部等处。应用发热材料后的服装能促进人体血液循环、改善关节疼痛,天气寒冷时还具有保暖抗寒功能。”

  是的,如今的服装已经不同于传统意义上的服装。它不仅需要满足穿着需求,还提升了功能性,如保健理疗、防盗刷、防辐射……更多人性化的功能还在不断研究中,一旦研发成功,将为消费者带来更多福音。

网络编辑:周昌均

平阳工匠杨寿敏:“多功能设计”为服装增色添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