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不说再见

2020年01月03日 10:55:01 来源:腾讯体育

  李玉红 编辑 王秀华

  曾经以为2020年离我是那么遥远。星月匆匆,如今她已然来到。我不想说再见,却又不得不向逝去的一年道别。时间仿佛一条小路,我沿着这条路向前奔跑着,不知是我在追赶时光的脚步,还是时光在追逐我的身影。途中的风雨,将我推送到了路的尽头,而下一条路又在等着我。

  儿时的我不懂得告别是什么,更体会不到成年人迎接岁月更替时的感受,只知道嬉戏中的日子无忧无虑。少年时的我不懂再见的含义,在天真烂漫中盼望长大,梦想着长大后的世界丰富多彩;青春年少的我懵懂无知,在自认为的“疼痛”中长大,在梦想中扬帆起航,将青春的告别渲染得惊天动地。殊不知,那些只是岁月中极其微小的“痛痒”。

  曾几何时,我忘了时间长了脚,一场命运的别离便永远把我们推远。多年以后,我们才领悟到那一场青春的告别成了挥之不去的痛。人生有不散场的青春吗?答案肯定是“不”。我们还没来得及认真道别,便永远地不再相见。正如我们分别时常说的那句“再见!是我们内心渴望再次相见,可它有时也预示着再也不见。”就这样,我一路走过山高水长,在生命的圆缺中,经历一次次别离,一次次擦肩而过,一次次在期盼中渴望相见……

  2011年,女儿考上大学。我第一次深切感受到母女别离时的心痛。记得那天天色阴暗,细雨湿了前额的头发,像极了龙应台《目送》中所写的情景,这也是我第一次懂得了这段文字的含义。所谓父女、母子一场,意味着我和她的缘分就是不断地目送她的背影渐行渐远。我站立在小路这一端,看着她逐渐消失在小路转弯的地方。而她,用背影默默告诉我,不必追。

  那天,我与女儿谁都没有说再见。我们互相看了一眼对方,没有太多言语,彼此便转身离去。仅此一眼,母女间的牵挂便心知肚明。就在她转身走出几步远的时候,我转过身目送她的身影消失在街尾,竟全然不知雨已将自己淋湿。

  不说再见,有日可期。来不及道别,无期可待。2017年,没来得及道别,父亲便松开了时间的绳索。依然记得那天他已无力说出半个字的样子,只是用他混浊的眼神看着我。我握着他粗糙绵软失去温度的手,竭力呼喊都无济于事。再见,说与不说,他都永远地走了。那天依然是雨天,那场雨却来得那么突然,那么令人猝不及防,那天成了我余生植在时间里的伤痛。

  花谢会有再开,时光却一去不复返。岁月更是没有暂停键,一路奔波,曲曲折折,缠缠绕绕。我们如陀螺一般,被时间的鞭子不断鞭策着向前,或重或轻地疼在心上,也懂得了别离的内涵。

  即便没有道别,2019年还是离我而去,2020年依旧到来。对于过去与未来,不必说再见。惟愿新的一年快乐安好!一位诗人曾说:“快乐是件新抹布,擦亮岁月的旧桌子。”但愿新的一年,快乐能照亮每个崭新的日子。

网络编辑:谢天涯

不说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