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龙潭之旅

2020年01月03日 10:55:01 来源:腾讯体育

  海文 编辑 王秀华

  经不住闺蜜飘的再次邀请,我们踏上了旅途。经过四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世外桃源般的古落村——屏南龙潭村。这是一座“遗失”了约五百年的深山古城。飘是这里的常客,她早就为我介绍了龙潭村的文化内涵和精神财富。龙潭村人人都是“艺术家”。近两年,文创项目让村子焕然一新,外出务工的年轻人也纷纷返乡。这里成了外来艺术家、文创人员的理想居所。

  车子在山区蜿蜒前行,龙潭村的美景被我尽收眼底。龙潭村四面环山,全村被柿子树环绕着。一个个红彤彤的柿子好似一个个灯笼挂满枝头,迎接远方朋友的到来。一条小溪从村中流过,溪水清澈见底,溪里的鱼五花八门,据说这条小溪就是龙潭的化身。

  到达龙潭村已是下午四时许,因着一股酒香,我们寻到了一户农家。这股香味就是来自龙潭村的特产黄酒。黄酒用清泉和土产的优质糯米结合古老技术酿造而成,味道浓烈甘甜且爽口,令人回味无穷。

  山里的温度接近零点,听乡亲们说,这里的夜里更冷,但还是阻挡不了我迫切的心情。我赶上了这里举办的诗词大会,尽管是尾声,我还是很庆幸。在海拔七百米的大山深处,我遇到了来自四面八方的艺术家。他们在这里齐聚一堂,将传承与创新结合在一起,将中国文化弘扬。我用随身携带的相机将这一切“收纳”。

  飘提前帮我们订好了客栈,我远远地就看到老板娘在门口等候。听飘说过,这家客栈的老板是来自武汉大城市的支教,一家三口已经在这里整整两年了。一进门,我就看到老板沏好的茶。老板说山上冷,要先喝杯茶暖和暖和。看到老板黝黑的脸,我就知道支教生活的清苦。他们来山村支教靠的不是心血来潮,而是骨子里对这份事业的热爱。他告诉我们,这两年的时间里,收获最大的是他的儿子。离开优越的大城市生活,融入到大山深处,去感受微笑背后的心酸和坚韧,对孩子而言,这是很宝贵的经历。他说,如果条件允许,他会一直待下去。我感到了别样的亲切,豪无拘谨地与他们拉着家常,说着世事,聊着龙潭。他给我们讲了他们刚来时的情景,述说他们的打算和致富的希望。晚上零下五摄氏度,虽然冷,可我的心里却暖。他告诉我,在龙潭村,这样的新居民还有很多。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就迫不及待地起床洗漱,背起相机就独自岀来拍照。我知道,山上的早晨更美,满山遍野的枝桠都披上了银霜,美丽至极,给大山增添了诗情画意,令人遐想万千。

  都说山里人热情好客、朴实厚道。这句话用在龙潭村村民的身上最适合不过,在这个群山环抱的小山村里,我真切感受到了他们的热情。

  中午时分,金色的阳光洒满整个山村,尽管它的温度是有限的,可它总是不遗余力地驱赶着严寒,为这冬日的暖阳增添了几分妩媚。我们走到山上的一户农家门前,一股饭香使我们一行人驻足痴望。门口的老奶奶和老爷爷急忙招呼我们进去坐坐。接着,他们的两个孙女走了出来,热情地邀请我们留下吃饭,我们受宠若惊。看着无污染的绿色蔬菜、热乎乎的大米饭、还有香喷喷的红烧肉,我们垂涎三尺。这里的饭菜虽不像我们城里人请客时那样山珍海味,可在山里这绝对是一顿大餐。老人家把我们当成贵客,拿出家里最好的菜,叫她孙女做好摆了满满一桌。受到如此高的待遇,我感动不已。

  两天的龙潭之旅没有白来,我收获满满。我感受到了龙潭村村民的善良、质朴和厚道,这来自大山的美好品质我将终生不忘!

网络编辑:谢天涯

龙潭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