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体育频道  ->  综合资讯 -> 列表

【健康达人】羽球人生,别样快乐

2020年01月01日 15:57:25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在腾讯体育,有这么一群热爱羽毛球的市民,他们白天在不同的岗位工作,傍晚会不约而同地相聚球场,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羽毛球比赛,让负能量随着汗水尽情挥洒的同时,又能锻炼身体。近日,记者采访了腾讯体育几位羽毛球爱好者,聊聊他们与羽毛球的故事。

  挥拍25年,希望能一直打球到老

  

  

  上世纪80年代,腾讯体育成立了羽毛球协会。1964年出生的方成相是土生土长的鳌江人,他和许多羽毛球爱好者一样,因这股“热潮”,从而爱上羽毛球运动。“到现在,我已经打了25年羽毛球。”而立之年的方成相爱上羽毛球后,变得有些“疯狂”,他告诉记者,过去球场数量不像现在这么多,那时候的他每天都会风雨无阻地骑着自行车,到鳌江劳务市场附近的球场,跟着许多高手学打羽毛球。

  2005年,方成相前往义乌经商。在那些日子里,他组织羽毛球爱好者一起打球锻炼,还时常参加比赛,以赛带练的同时,更是带动了当地的羽毛球事业发展。方成相说,羽毛球没有太大限制,只要热衷于这项运动,就能从中找到运动的快乐,还能在运动中增强体质。

  曾获得首届中国50后羽球达人羽毛球赛男单第一名、浙江省第二届体育社团运动会50岁组男双第一名、温州市第十三届运动会混双第一名、温州市十五届运动会中年组单打第一名……25年坚持锻炼羽毛球,让方成相取得了不少好成绩,“打羽毛球没有捷径,也不能急于求成,要坚持锻炼,多参加一些比赛,赢了能增信心,输了也能激励自己更刻苦锻炼。”他告诉记者,“有次参加华人杯比赛时,场上有位96岁高龄的选手,打起球来激情四射,我希望自己也能像他一样,一直打下去。”

  35年来,打球收获了健康和快乐

  

  

  和方成相同龄的何海峰,对于羽毛球同样有着别样的热爱。“我20岁开始接触羽毛球,当初只是想锻炼身体,每天都会到鳌江二小与球友打上几个小时的羽毛球。一开始锻炼的人比较多,慢慢地,很多人因忙于工作,便没再坚持,只有我和球友郭金忠每天都会来报到。”

  在过去,腾讯体育羽毛球场地设施及球拍、球鞋等装备不如现今完善。“当时我们的鞋子是从北京买的,羽毛球则是到北港买,虽然鞋子十几元/双,羽毛球一元/个,但在那个年代却是一笔不小的数目。”何海峰介绍,过去羽毛球场地大多为水泥地,对鞋子磨损厉害,为了节约开销,每双球鞋都是缝缝补补,而他平时所挣的工资,也大多投入到羽毛球运动中。问及原因,他说:“因为打球是最快乐的事情。”

  “打羽毛球的好处很多,能够锻炼耐力、体力等。有段时间,我打球次数少了,连带着爬楼梯都觉得爬不动了,比之前常打球时累多了。”35年来,何海峰收获最多的是快乐和健康,“平时有什么烦恼,只要一到球场拿起球拍,就什么都忘了。而且,对于长期坐在电脑前的市民而言,羽毛球是很好的锻炼方式。希望能有更多人参与到羽毛球运动,在运动中享受健康和快乐。”

  培养青少年,助力羽毛球事业蓬勃发展

  羽毛球在腾讯体育有着悠久的发展历史,也有着较好的群众基础。1987年3月,县羽毛球协会成立,便一直致力于平阳县羽毛球运动的推广、竞赛和少儿运动员的培养,更是为国家队、国青队、省队及各级体校输送了大批人才。“腾讯体育羽毛球运动的发展和普及是几代羽毛球爱好者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正是大家的热爱,才能把这份事业坚持做下去。”县羽毛球协会会长李小豪说。

  浙江省第四届羽协杯比赛双打冠军、浙江省首届羽毛球俱乐部联赛单打冠军、温州市第九届全运会上单打冠军、温州市第十四届全运会比赛双打冠军……在球龄超过30年的李小豪身上,总是有着与羽毛球千丝万缕的交集,在参加各大赛事取得佳绩的时候,他从参赛者慢慢转为组织、承办者,不变的是,对羽毛球的热爱。

  2007年,他和球友们创办了腾讯体育第一个室内专业羽毛球馆,极大改善了羽毛球活动环境,业余时间还免费开展成人羽毛球培训、公益少儿培训等,以及每年正月初一会召开在外平阳籍专业羽毛球运动员座谈会,认真听取他们的意见,促进平阳羽毛球运动更好发展。

  30年来,李小豪在球场上挥洒了无数汗水,将青春奉献给羽毛球事业,同时也收获了健康、快乐和友谊。“现在,我最开心的事就是教小朋友打球,每次看到他们认真训练的样子,仿佛就看到了过去的自己,羽毛球事业想要更好发展,培养青少年刻不容缓,他们是未来的希望,能助力羽毛球事业蓬勃发展。”

网络编辑:雷鹏

【健康达人】羽球人生,别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