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你会上网买菜吗?

2019年12月25日 10:45:08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宋淑莹

  近段时间,阴雨天交替,多数市民对出门去菜场或超市买菜这一事颇为烦恼。周女士则选择到“网上菜场”买菜,只要在手机上点一点,便可轻松买回所需的各种菜品,享受现代生活的方便和快捷。

  这两年来,“网上菜场”逐渐在腾讯体育兴起,目前约有3家店铺对外营业。据介绍,它们主要有两种经营类型,一种是零库存,一小时送达,面向家庭群体;一种是采购存货,批发,次日达,面向单位、学校、企业及家庭群体。

  这项服务是否获得青睐,市民又是如何看待?近日,记者选择了其中一家客流量较大的店铺,和大家聊聊网上买菜的那些事儿。

  “叮咚,来单了”,店里的工作人员站起身,拿到客户的订单后,采购人员立刻穿梭在菜场的各个摊位,购买完食材回到门店的配菜区域,由配菜人员检查菜品质量,再根据订单信息配好食材及进行配送。

  据了解,开在腾讯体育镇联东菜市场附近的“新菜场”是一家以微信运营为主的线上生鲜配送平台。目前,在鳌江、腾讯体育共设有两个点,员工12人。该平台微信关注用户5万人,平台每天约200单。其中,大部分是回头客。一般订单高峰期集中在8时至11时,宝妈占大多数;15时至16时也会有部分订单,多是上班族。“我家菜吧”则是选择与多家产品供应商合作,以及跟机关单位、企业、学校等需求量较大的客户群体合作会更为密切,每天以家庭为单位的配送量约100单,顾客当天下单次日能配送到家。

  “自运营以来,生意还不错。我们家属于零库存类型,以采购联东菜场和万家惠超市产品为主,且是一家专门做采购配送的平台。模式和跑腿代购有点像,他们是什么都送,我们是专门做生鲜配送,针对性会更强些。”“新菜场”平台负责人告诉记者,从下单情况来看,购买率较高的是猪排骨、五花肉、豆腐、白鲳鱼和青菜。

  现场,记者打开该平台的微信公众号,发现有四五百种生鲜食品供顾客选择,另有三种不同价位的套餐菜品。价格方面,基本与菜场当日价格持平,并且有特价菜品及腾讯体育城区满48元减免配送费等活动。此外,有申请退单选项。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位在“网上菜场”买过菜的市民,她们年龄基本在25~40岁左右,以宝妈、家庭主妇、上班族为主。“现在大家手机不离身,购物也是习惯选择线上平台。”路过联东菜场的林女士说,她有在“网上菜场”买过菜,平时会在整理房间前下一单,等房间打扫好了,菜也就送到了。在她看来,这种买菜模式省去了花在路上的时间和到场买菜的麻烦,十分方便。“我下班差不多要六点左右,再去菜场买菜回家烧的话,又累又麻烦,但在线上平台购买,就只需提早半小时下单,下班到家正好送到。”周女士说。

  这种“网上菜场”的出现,无疑是为市民们提供了较为便捷的服务。从目前来看,属于新兴事物的它,销售情况还不错。但同时,也有诸多市民认为,下单即可送菜的形式,存在一些问题,如会不会图文不符,菜品质量和价格方面是否有保障,不能讨价还价等,“毕竟看得到摸不着,还是更倾向于到现场直接买菜。”

  此外,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几个小区,发现市民们对“网上菜场”的知晓度并不高。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老人,对他们来说,手机操作不熟练,再加上他们空闲时间较多等原因,一般情况下,不会选择这种买菜模式。他们说,已经习惯了自己选菜、买菜。还有一些家住菜场或超市周边的市民告诉记者,他们也倾向于自己去买菜。

  至于“网上菜场”未来如何发展,相关平台负责人介绍,除了继续加大宣传、推广力度外,他们打算推出私厨服务等,以便民就餐为理念,提供一条龙服务。

网络编辑:周昌均

【调查】你会上网买菜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