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多一点耐心,静等花开

2019年12月25日 10:35:21 来源:腾讯体育

  李绍镛

  灯火恍惚,薄纸书页翻动着,沙沙作响。明月夜,落花时,少年抓耳挠腮。

  只恨光阴荏苒,时光风驰电掣,败给那一道道“飞扬跋扈”的试题。少年茕茕孑立,踽踽独行在习题路上。于他而言,学习效率与作业质量是成反比的。时间依旧是花费在刀锋上,却换来了一盆盆冷水。毋庸置疑,低下的作业效率令他狼狈不堪。那些原来叫作做耐心的东西,原是一块块磐石,却耐不了时间的折磨,滴水穿石,它被一次次打击研磨成细沙,再也承受不了飓风的来袭。微风也同样把它吹得黯兮惨悴,支离破碎。

  父亲尝说:“你要多一点耐心,不会的难题你可以放着给我研究,但是你一定要思考过,万不可不了了之。”这何曾不是醍醐灌顶。父亲尝试修补我那土崩瓦解的耐心,但好像仍无济于事。他的金玉良言我又听进去多少?我顶多是看个题目,在我问他时不会挨批,去培养那无用的逻辑做甚?动辄得咎还不如明哲保身。但当母亲同样也失去耐心后,情况就大为不妙了。

  每天晚上,一旦超过十点半我就仿佛“罪孽深重,罄竹难书”,她嘴里叨出的话堪与恒河沙数的蝉相比,我宁可选择听蝉鸣。一到临界点时间,她那火气堪比火焰山焮天铄地。我心里明白,她的耐心消失殆尽了。我不能火上浇油,让两种极端的情绪沆瀣一气。且忍受这“疾风骤雨”吧,只要比她多一点耐心。“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唯有天道酬勤,才会学无止境柳暗花明。不钻研是浮光掠影,钻研才会根深蒂固。即使泪腺干涸,即使身心劳倦,我仍坚持我的初心,时间再晚也要做完最后一道题,坚持到最后。我的耐心一点点在增长。哪怕母亲仍像唐僧念经般喋喋不休唠叨不停,我也会静静聆听。即便我的心我的手我的眼都集中在抄抄写写中,我依旧洗耳恭听。我是他的孩子,每一个母亲对于自己的孩子都会有爱的不同表达方式,她也煞费苦心啊!但是,母亲,既然我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也会有欣赏丰草长林、林泉野径的快乐。希望你多一点耐心,好吗?

  台灯已熄,仍有微光在跳动着,簌簌发声。天下只因我爱,世间唯有君知。灯火阑珊的那一头,亦愿焦虑的你能揣着耐心,如龙应台女士对待安德烈一样,“孩子,你慢慢来”。播下爱的种子,静等花开。

网络编辑:周昌均

多一点耐心,静等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