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冬至之恋

2019年12月25日 10:31:21 来源:腾讯体育

  陈小莉

  从朋友圈晒图得知冬至到了,我心下有些怅然。这节日来得悄无声息,我还来不及酝酿。

  小时候的冬至是怎么开始的呢?是从穿上厚外套开始,懵懂中就有一点期盼;或是从关注日历开始,那红色粗体的数字倒计着节日的来临;还是从母亲精心挑选新糯米开始,在作坊里磨成的湿粉,被挂在厨房的略高处,下面置一个大脸盆,水就一点点从亚麻布的米袋里渗透出来,在夜的寂静中发出水滴坠落的轻音……我知道,冬至来了!我几乎怀着全部心情来期待节日的饕餮盛宴。

  湿粉吊至半干后,母亲先掰下一块,在案板上搓成多条。锅里的水在沸,她左手掌心向上托着粉条,右手快速地揪下往锅里掷,还不时用锅铲推一下水底以防黏锅,热水翻滚着渐至半透明的白点。这样做出的小汤圆虽说不上美观,但快速易熟,很适合冬天赶早的孩子。汤圆捞出分成几碗,甜的放红糖,咸的放虾米和酱油。孩子们吃饱喝足便带着圆滚滚的肚子满足地奔向学校了。

  冬至当日的汤圆便很隆重了。母亲嫌外面卖的馅儿贵,自己用啤酒瓶擀碎花生米,加入芝麻和蔗糖,倒入刚熬好的猪板油,搅拌冷却后成形。母亲把湿粉揪成大颗的粉球,余下的工作便交给放学后的我。我担此重担不敢马虎,学着母亲的样,左手轻握粉团,右手食指按住粉团中央,拇指轻捏边缘转动,待粉球成凹状后放入花生馅,收口搓圆。看着一粒粒富态饱满的大汤圆排列整齐,是那时小小的我最有成就感的时候。这样的汤圆煮熟后可两吃,一为煮汤吃,一为滚黄豆粉干吃。前者是我期待好久的,用汤匙舀一粒端详,然后在氤氲热气中慎重而又迫不及待地轻咬一口,馅心缓缓流出,软糯生香回味无穷,但最后其实吃不了几粒,这真像一场前期投入太多却戛然收尾的电影。第二种吃法却是可以将快乐延长的,裹满红糖、黄豆粉的汤圆如穿毛裘般焕发新颜,本地土话叫“卵汤糍”,软硬都各有味道,重要的是放数日也不坏,这就能成为我们放学后的点心。

  多年过去,每每看到汤圆我就会想起母亲说的话:“吃一颗大一岁。”那时的我无所谓,宁肯多吃几粒。而现在的我却想,如果不吃是不是就可以不老了呢?

网络编辑:周昌均

冬至之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