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平阳工匠】林华斌:以设计“推动”洗衣机的运转

2019年12月24日 10:46:26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吴子漩 编辑 王秀华

  林华斌,1989年出生,平阳鳌江人。31岁的他已经在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设计岗位上工作8年之久。多年来,他荣获国家专利授权达39项,负责及参与完成省级工业新产品项目7项。他还参与课题项目《输入轴装配工艺改进》,该项目工艺已经运用于现有离合器的组装上,每年为公司节约成本500多万元……

  

  

  深蓝色的工作服,带点羞怯却笑容明媚,这是林华斌给记者的第一印象。而令人印象最深的还是他那双大大的眼睛,仿佛能捕捉很多设计理念。

  在浙江三星机电股份有限公司的研发部,林华斌一手用鼠标点击,一手在不停地敲打着键盘,双眼直直地注视着电脑上的设计图。他专注地完成着机械产品的设计,通过鼠标和键盘的“勾画”,一张部件设计图呈现在了记者面前。“先前我已经和客户作过沟通,了解到他们想在洗衣机的使用工况下进一步提高产品寿命,所以在这个产品设计过程中,我会把这一需求加上……”林华斌指着设计图介绍,除了增加这些功能,还有一些匹配上的结构问题。在面对客户时,他耐心地听着他们提出的要求并一一做好记录。

  从工程师助理到现在的设计工程师,从被指导到指导新人,这些转变离不开扎实的学习和对机械设计不变的初心。“刚入行的时候,我也遇到过很多问题,对产品的实际操作和设计都不太熟练,但只要一有空,我就会下到车间去学习,通过实际组装操作来试验产品。从一开始的生疏,到现在熟悉产品的各个部件,以及设计、组装的流程等,我花费了大量的精力。也多亏有老工程师们的帮助,我才能不断进步。”林华斌告诉记者。

  “这就是减速离合器,是洗衣机的主要部件。它的功能是在洗涤时通过减速结构降低电动机的转速和增加力矩,从而带动波轮盘进行洗涤,并且通过离合结构实现洗衣机脱水工况的切换,实现高速脱水。这个减速离合器其实在很早之前就有了。因为市面上会有各种类型、型号、功能的洗衣机,而客户又有不同的需求,这就要适配不同的减速离合器。我们一般会根据客户的需求在设计上作改进,通过定制匹配等,使减速离合器能适配各种型号的洗衣机……”说到自己的专业领域,林华斌滔滔不绝。

  不管是现有产品的改进还是新产品的设计都是需要长时间准备的,要经历设计方案的形成、评审、送样、测试等一系列流程。每一个小部件都必须经过反复设计、改进,才能进行批量生产。每一个设计都包含了团队的心血。林华斌告诉记者:“从2014年到2016年,两年的时间里,我们合作设计了一款和新有结构都不同的滚筒洗衣机离合器,加入了类似波轮盘转动的结构设计。一开始,离合器整体强度不足,无法满足高速脱水的性能要求,后来通过结构优化,提升了离合器的承载能力。这项技术也是第一次应用到滚筒洗衣机中,取得了很大的成效。”

  “工作的同时,我也会积极参与培训。只有不断充实自己,才能为设计工作带来源源不断的灵感。”林华斌告诉记者,用自己的设计不断改善洗衣机离合器,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是他一直以来坚持的动力。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工匠】林华斌:以设计“推动”洗衣机的运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