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今天我当班】口腔医师的职业姿势

2019年12月20日 09:28: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何静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有那么一群人,一天7个小时以半歪着头的姿势,坐在直径30厘米的蓝色皮质圆凳上,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直到颈椎病、肩颈肌腱劳损等痛苦找上他们。这,就是多数口腔医师的职业姿势。

  上周四14时40分,记者走进县人民医院门诊大楼四楼口腔科,只听见补牙器械的“呲呲呲”声和冲洗时的“嘶嘶嘶”声此起彼伏,其间偶尔夹杂着器械交换时的“叮铃啷当”。该科室主任黄方连正戴着口罩在小隔间里忙碌着,牙椅上躺着他今天接诊的第十个病患,由于龋齿位置在下颌某颗后牙的邻接面和窝沟处,这位女士需要补牙。

  整顿这颗牙,黄方连用了将近一个小时。他的“座驾”是一张与小腿齐高、装有黑色圆环硬质塑料靠背、底部装着四个滚轮,可以左右前后移动的轻巧皮质圆凳。整个诊疗过程中,黄医生的头部微颔,与水平方向约呈60°倾角,左手拿着口腔镜拉开患者颊部,右手交替换用镊子、高低速涡轮磨头、冲洗器等诊疗器械,并依靠轻轻的蹬腿平稳移动方位,眼睛全神贯注地盯着口腔镜反射聚焦的治疗点。

  终于起身时,他甩甩手臂,径直走向角落边液晶电脑屏幕前坐下,一边语速极快且清晰地交代病患如何用药及注意事项,一边飞快地在键盘上输入药方。与此同时,前一位病患还未离开,后一位已拿着号牌走进诊室。虽然16时30分是下班打卡时间,但真正结束诊疗的时间却往往会延后,在这个天黑得越来越早的冬天,摸黑下班是常事。

  1999年,黄方连从浙江大学医学院毕业,同年成为一名牙科医生。从业20年来,他既负责临床诊疗,也负责教学、管理、质控检查,加班加点连轴运转,常常一天接诊15个口腔综合治疗病例,有些复杂病例从多个牙一次性根管治疗到完成烤瓷固定修复模型,持续治疗状态达三四个小时。

  说起职业病,黄医生笑着承认“这事的确有”。“一站起来,颈椎就咔咔响。”黄医生说,刚当牙医时,常向左偏着头给病患治疗,一开始也没注意,长年累月下来,右侧肩、右侧腰椎都会受到影响。

  “我现在尽量让自己挺直工作。”黄医生说,除了坐直、抬头等姿势可稍微缓解症状外,还注意经常运动,每天下班回家吃完饭,到凤湖公园走一个小时,坚持锻炼后,颈椎好多了。

  谈起初心,黄医生坦言,可能是童年时期受开药店的祖父影响,对救死扶伤之人格外崇敬。“当时就觉得当医生真好。好几个志愿填的是医生专业。”能20年如一日地保持热情,既是以初心之梦为马,也是医者仁心对患者的尽职尽责。

网络编辑:周昌均

【今天我当班】口腔医师的职业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