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发光童鞋,你家孩子在穿吗?有隐患,建议少穿!

2019年12月20日 09:28:03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叶旭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近日,一则报道引发关注:一位母亲在给儿子办生日派对时,家中鞋柜突然起火,火灾原因竟是儿子所穿的一双发光童鞋。这种鞋是由电池供电发光,该母亲怀疑是鞋子受潮,导致电线短路继而起火。

  那么,腾讯体育的发光童鞋销售情况如何?12月13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多家店铺,并且购买了市场上的某款发光童鞋,检试是否存在安全隐患。

  当天,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多家童鞋店铺,发现货架上的发光童鞋较少。发光童鞋每双平均售价在50元至200元,主要有两种类型,一种是鞋底两侧发光,另一种是鞋身有发光点。从鞋底可隐约看见电池的线路,鞋底内部装有灯和钮扣电池,脚后跟一踩就会亮。在多位销售人员看来,发光童鞋不存在危险一说。虽然鞋子带电,但它的发光功能属于一次性,用完即止。即使雨天穿着外出,也不会漏水、漏电。

  “10年前,这种童鞋在腾讯体育很受欢迎,现在的销售数量已下降许多。”一位从事童装、童鞋销售20多年的老板告诉记者,目前购买发光童鞋的消费者并不多,且购买群体多是孩子还在学习走路阶段的家长。

  

  

  现场,记者购买了一双中等价位的发光童鞋进行观察。拆开鞋底后发现,其脚后跟处有线路板,上面安装了3个钮扣电池,电线沿着鞋底向鞋子两边延伸,只要用力按下开关,小灯泡就会亮起,发出“红、蓝、绿”三种颜色的灯光,并且会来回闪烁。此外,记者将未拆开的发光童鞋放入水中,分别浸泡了3分钟、6分钟、10分钟,每个时间段都用手触碰鞋后跟的开关,发现底部的发光部分皆是可以正常亮起。紧接着,将拆开的发光装置放入水中,经过10分钟的浸泡,发光装置依然不受影响。

  记者查阅得知,这种发光童鞋大多以低压电池供电发光,产生的电流较小,引起火灾的概率较低。如果雨水渗漏或长时间且多次水洗后,鞋子出现潮湿情况,容易导致短路,电路就会损坏,鞋子就会不亮。此外,鞋子出现短路问题时,局部温度可能会上升,如果又恰好遇到鞋子中的易燃成分,比如塑料片、棉絮等,有自燃的可能性。消防专家提醒,任何通电物品都存在短路的隐患,一旦发生短路就有可能引起冒烟起火。

  相关儿童保健专家表示,不建议儿童经常穿这种发光鞋。如果经常穿的话,幼童会觉得发声、发亮非常有趣,而常常弯腰查看,或者低头歪歪扭扭地走路。此时,幼童尚处在骨骼发育初期,频繁的弯腰容易影响骨骼发育。而且,要想让鞋子发光,走路时得脚后跟使劲着地,这不仅会影响孩子的脚型,也会影响孩子的走路姿势。同时,若时不时低头或扭头看发光部位,不利于行走安全。

  小贴士

  如何给孩子选择正确且适合的鞋子?县妇幼保健院副院长钟长永建议,家长在给婴幼儿选择鞋子时,首先应选择防滑性能好的平底鞋,鞋底材质不能过硬或过软,鞋面材质选择柔软舒适度好的材质。同时,鞋底不宜太厚,要厚薄适中,鞋子尺寸同样要适中,过大容易绊倒,过小容易导致脚变形,最好选择宽头鞋子,以免脚趾和趾甲在鞋中相互挤压而影响生长发育导致变形。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婴幼儿还没完全形成足弓,鞋底弧度不能太凸,否则会影响走路稳定性。

网络编辑:周昌均

【在现场】发光童鞋,你家孩子在穿吗?有隐患,建议少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