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商超菜场各有所长,你是哪拨买菜人?

2019年12月18日 11:02:49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何静 编辑 宋淑莹

  自从10月开始,白天逐渐变短,下班时的天也变得越来越黑,外加冷飕飕的风。对于上班族及钟意到菜场买菜的人来说,去哪买菜成了一道选择题。菜场,海产品、肉类新鲜,价格较为便宜;商超,物品种类齐全,购物环境良好……那么,这两个场所你会如何选择?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腾讯体育几家菜场、商超,聊聊这买菜的话题。

  

  菜场管“早”,是鲜活之源

  清晨5时许的腾讯体育镇龙河菜场人声鼎沸,瓜果蔬菜五颜六色,鱼虾海鲜活蹦乱跳。“这个时间,多是来拿货的商贩。”一位家住附近的居民告诉记者,清晨是龙河菜场的人流高峰期之一,除了商贩外,还有早起的老头老太。

  这波高峰从凌晨5时许一直延续到7时许。此时,赶着上班打卡前买好菜的上班族,已拎着食物从各大菜场撤退。

  8时许到10时前,则是腾讯体育各大菜场的第二波高峰时间。这时的腾讯体育镇联东菜场,中老年人居多,熙熙攘攘,摩肩擦踵。过了午后,菜场就冷清多了,相当一部分上班族将目光投向了离家近、菜品的新鲜度和价格实惠度同样在线的商超。

  而在16时许的龙河菜场,半数以上的摊位黑着灯,仅剩几家卖鱼、虾、螃蟹等水产的摊位还亮得明晃晃。此时已临近下班点,菜场人流不多。

  在记者与身穿红格子衣服的女摊主闲聊的10分钟内,这个摊位前只来了3位顾客,一位是接了放学的娃顺道拐进菜场带几样小菜的父亲、一位是家住旁边的女士、一位是慢悠悠踱步而来的老人,他们选择这个时间来这里买菜的理由大体相似,反正住得近,菜场买得习惯,菜品也新鲜。不过,那位父亲每隔半分钟就会被身旁的西瓜发型男孩反复提醒:“爸,超市多好,要不我们还是去超市?”

  

  商超管“晚”,干净亮堂

  时间接近17时许,在离龙河菜场直线距离不到700米的家友超市,完全是另一番景象。记者沿着上行的自动扶梯,走进挤满人的蔬菜区。码得整齐的蔬菜在货架上一字排开,品类齐全、琳琅满目。且不说大小青菜约有10种类目,连胡萝卜都分为“胡萝卜”和“带泥胡萝卜”。同样以500克为计量单位,联东菜场的土豆3元、西兰花6元、包菜2元、金针菇7元,这里土豆1.99元、西兰花3.99元、包菜0.99元、金针菇3.49元……当天,超市中的个别菜类甚至还便宜一些。

  “每天17时许到20时许,是我们这里最忙的时候。”该超市的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眼下正是蔬菜区最热闹的时间,为确保每天能为顾客们提供当日时鲜蔬菜,20时30分后,各种菜类、豆类就会全体打折,“不到21时许,菜就全卖光了。”该工作人员说。这得到了几家商超工作人员的赞同。“每天20时许,蔬菜都会大降价,没一会就差不多卖光了。”

  在金黄灯光的照耀下,商超菜品浑身镀上一层光鲜亮丽的色泽,十分诱人。在这,推着车、拉着篮子的男女老少皆有,年轻人、家长小孩会更多些。不少人挑完食物后径直走向自动结账区,抬起手机里的二维码对准屏幕“滴滴”几声,刷了金额便走,一气呵成。

  

  新鲜度过得去,方便购买就好

  “基本不看菜价。”一对刚从超市买了莲藕、白菜的夫妇告诉记者,他们就住在与超市同一条街道的小区,每天都差不多这个时间点来买菜,对这家商超的蔬菜新鲜度知根知底,至于菜价,他们连连摆手,“够便宜了,就这么几元钱。”

  不少市民说,经过比较,觉得超市的食物经过运输、冷藏,新鲜度不及菜场里售卖的。部分市民告诉记者,他们倾向于肉类、海产品到菜场买,蔬菜、水果之类的,菜场、超市新鲜度没差,有时超市的品种还会更齐全。

  也有市民趁空时到菜场边淘好菜。“超市的玉米1.9元/根,我到西门小菜摊上,5元能买到4根左右。”最近刚退休的黄女士告诉记者,以她多年的买菜经验来看,新鲜、便宜的菜不在超市,也不在菜场,而在路边卖菜老人家骑来的三轮摊位上。

  采访中,多数市民选择到菜场买菜,一是习惯,二是新鲜;选择去商超的,多是图干净、便利,不受时间限制,而且还能同时买些除了食物之外的用品。

网络编辑:雷鹏

【在现场】商超菜场各有所长,你是哪拨买菜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