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枯叶

2019年12月10日 11:06:43 来源:腾讯体育

  李镛绍

  南方的冬天,不下雪。归家的路上落满了厚厚的枯叶,褶皱的、卷曲的,如同断翅的黄蝶。脚,踩上去发出沙沙声响。

  那些落叶就这样躺在路边,体内暗藏的水分早已被蒸发殆尽,徒留枯黄的、僵死的、没有灵魂的植物纤维,或凋零枯萎由人踩踏,或随风卷起漫天飞舞。

  法国哲学家笛卡儿说过:“我思故我在。”苏轼曾言:“人生识字忧患始。”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垂髫小儿,各有各的烦忧。我的呢?

  时光匆匆,林花谢了春红,十四个春秋已如东流海水不复回。少年拥有长大的形体却还承载着似乎未长大的心。如同果实,都在枝头发烂了,却还死活不掉下去。余秋雨在《山居笔记》中写道:“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声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诉求告的大气,一种不理会哄闹的微笑,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需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经历岁月沉浮的少年,什么时候才会褪去青涩呢?

  子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然,在学业中的少年常常行旅沉沉,踽踽独行。忧忧我心,戚戚我言。因为无知,不知惹了多少事让老师担忧;因为幼稚,不知惹了多少祸使父母担心。少年的成长之路,既有风雨亦有晴好,更多时候是朝来寒雨晚来风。

  昨晚作业又至深夜,早上晨起继续写作业,嘴里还嚼着饭,又差点迟到,他被母亲批得体无完肤。青春期碰撞更年期,倒是激发了他的倔强与义无反顾,不留退路。回首往昔,若无师长严爱,恐早已偃旗息鼓,如今在如林高手间艰难游移。慢慢地,少年成熟了,懵懂中知道了抵达的方向。可他仍被不良习惯拘囿,学习依然匆匆忙忙,在匆忙中度日如年,在匆忙中优柔寡断。每天依然迟睡早起,依然“硝烟弥漫”,仿佛这是一个走不出的怪圈。 少年踢了一脚枯叶,“生活啊,尽是一地鸡毛,让人始料不及,让人措不及防。落叶在沙沙声中告别残秋,而我在沙沙书写中流逝了时间,在仓促中期盼自己快快长大,直至羽翼丰满。”《小王子》说:“星星发亮是为了让每一个人有一天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星星。”仰望星空,何时才能寻获我的亮星?

  回家后那扇门是万不可关上的,那是书房的门。那是一扇父母可以随时看见他督促他引导他的沟通之门。在父母的唠叨中,少年了解了什么是自律,也深深品尝了动作拖拉所带来的恶果和考试多次遭遇“滑铁卢”的悲戚。“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想到这,少年把书一一拿出,以最端正的姿态迎接最庄重的学习。偶望窗台,也有枯叶飘落。他更加明晰,秋天因落叶而美丽,成长因拼搏而精彩。何况,落叶也有使命,来年化作春泥更护花。同样,少年的成长不仅是长大,更是懂得责任与担当。

  期待,来年春华秋实。

网络编辑:张超霞

枯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