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海西打造“信访最多跑一地” 一站式解决群众难事

2019年12月10日 10:37:00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 (记者 万鑫 编辑 郑振国) 日前,海西镇陈某的信访案件在该镇调解团队的努力下,得到了圆满解决。

  据了解,陈某是海西镇的一名企业外来务工者。今年6月份,陈某因工作时不慎,被机器割伤,陈某所在公司将其送往医院治疗,并垫付了所有费用。如今,陈某已恢复,双方却在误工以及伤残等其他赔偿上有了分歧。其他赔偿具体赔偿什么、该赔偿多少、赔偿后陈某还能在这家公司上班吗……由于双方法律常识都比较缺失,诸多问题一时不知从何谈起。该辖区网格员在了解此矛盾纠纷后,将其情况报到海西镇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该中心马上予以受理,并组织镇综治办、司法所、新居民管理所、社保所、新居民调委会、员额法官、法律顾问等多方共同参与,很快让双方就赔偿事宜、赔偿金额等达成了一致,纠纷顺利得到化解,双方当事人对调解结果也都非常满意。

  陈某的这一矛盾纠纷之所以能快速、高效、顺利得到解决,主要得益于海西镇今年推进的“信访最多跑一地”举措。该镇成立了镇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建立了“6+X”调解团队,并制订了相关工作机制,推动调解工作有效运行。

  海西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该镇正处于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阶段,特别是随着园区企业的入驻,新居民呈井喷式增长,5年前,这一地区基本没有新居民,目前新居民人口已近2万,随着园区的不断发展,新居民人口还会大幅增加,同时也伴随着矛盾纠纷的增多。海西镇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基层社会治理。该负责人介绍,通过成立镇级矛盾纠纷调解中心,让信访群众有诉求能直接到中心反映,或由网格员代跑,避免了信访群众多头跑、到处跑,让群众最多跑一地,便利了信访群众反映诉求。通过建立“6+X”调解团队,提高矛盾纠纷调解成功率。其中,“6”即为综治办负责人、司法所负责人、新居民服务管理所负责人、新居民调委会成员、法律顾问以及员额法官等6人为固定成员,“X”为需要参与调节的部门,比如矛盾纠纷为工伤类,则增加社保所,如矛盾纠纷为治安类,则增加派出所,“6+X”调解团队的建立,既考虑到情理,也注重法理,让信访群众在心理上增强对政府的信任。同时,该镇还通过责任捆绑、绩效捆绑等举措,压实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激发相关人员动力,真正做到了“信访群众一吹哨、调解团队来报到”。

  今年以来,该镇已经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177件,成功率达99%,重复信访量与往年相比明显下降。

网络编辑:张超霞

海西打造“信访最多跑一地”  一站式解决群众难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