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骑行+背包”,把平安送到百姓身边

2019年12月06日 09:03:01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通讯员 蔡梦露 郑正爽 编辑 余梦娜

  近日,县公安局水头派出所联合县妇联、水头镇等相关单位在水头镇财富广场举行“反对家庭暴力创建平安家庭”暨防诈骗普法宣传周活动。启动仪式上,派出所民警们人手一辆警用自行车、身背一个警用双肩包,成了路面宣传的主力军,收获了群众的一致点赞。

  近期以来,“一车一背包”成了水头镇辖区民警的出行常装,在水头镇的街头巷尾、乡间田野,总能看到民警们背着包,骑着自行车的身影。“骑行公安,背包警务”是水头派出所主打的一项创新型警务工作,以“骑行+背包”的方式一改之前坐在警务室等群众上门的被动模式,而是让民警背上警务工作包,骑上警务自行车主动来到群众身边,让巡防面更大,宣传更广泛,排摸更及时,隐患早消灭,服务更到位,给群众带来了极大便利和安全感。

  

  “骑行”架起警民连心桥

  “对于车辆无法到达的较偏僻的地方,警用自行车可以发挥它的最大效用,不管是田间地头还是山林河涧,让民警成为群众的知心人。”据水头派出所民警介绍,除了防诈骗宣传,警务背包还有登记群众户籍、收集违法犯罪线索等妙用。“背包”与“骑行”双管齐下,真正落实确保了服务到家、安全到家。

  日前,水头派出所民警正骑车在辖区章岙村开展入户宣传时,村民林先生上前求助。据林先生介绍,近日,他离家23年的父亲刚回家,需要补办户口。民警拿出背包中的警务通,一核查确没发现林父的户口信息。原来林父在1996年曾因躲债跑到外省的一个小农村,一直以捡废品为生,一去就是二十几年。近来分外想念亲人才终于返家,却发现自己连户口都还没有。民警马上到林先生家中核实情况、调查信息。因章岙村地处偏僻,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民警多次骑车往返调查取证,终于成功帮林父补登了户口,实现了林先生一家人的心愿。

  

  “背包”担起移动微警务

  秋收时节,农民们都忙着在田里收割庄稼,正是民警到田间地头开展防诈宣传的好时机。水头派出所民警就趁此充分发挥“骑行公安,背包警务”的妙用,成功制止了一起刷单诈骗案,得到了农民老伯的真诚感谢。

  事发上午,民警骑着警用自行车到辖区秀溪村的田间讲防诈,将警用背包内的防诈手册分发给田间休息的老伯,向他们一一介绍诈骗知识。听到刷单诈骗时,正在休息的王老伯突然警醒,拉住了民警的手,原来他家的小女儿这两天在网上找了个刷单工作,正说着要借此赚钱发财。听言,民警立即与王老伯一起赶到他的家中,只见其女儿小王正要继续刷单付款,民警赶忙上前制止。小王起初还忿忿不平,说自己昨天已经通过刷单赚了几十块了,今天正接到一个大额刷单业务。民警又从背包里拿出手册,对最近常见的刷单诈骗手段进行详细科普,小王这才恍然大悟,取消了支付,及时阻止了3000多元的钱款落入骗子手中。

  日常骑行中,水头派出所民警常常深入辖区农贸市场、文化广场等人员往来密集场所,通过张贴海报、发放宣传单、现场宣讲等形式,向群众宣传有关虚假信息诈骗犯罪的辨别和防范常识,增强群众对诈骗犯罪的有效认识。

网络编辑:谢天涯

“骑行+背包”,把平安送到百姓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