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文化文学 -> 列表

轮船票

2019年12月04日 10:44:08 来源:腾讯体育

  谢锦芳

  时光荏苒,时间无情人有情,旧时景象好似犹在眼前,不时地在我这个老人脑海中回荡和忆起。

  我清晰地记得,六十年代初期,当我在平瑞线内河轮船站工作时,陆上交通相当滞后,没有公路,没有汽车客运。说什么铁路、火车,更是天方夜谭。唯一连接平阳与瑞安两个县城的先进交通工具仅有内河轮船。每日三个班次,两艘轮船头,多只客驳,交替往返于平瑞两县之间。

  平阳北门至瑞安南岸,水路有十七公里,票价是一角八分一张,限一人乘坐一次。为了便利平瑞塘河沿途旅客乘船,鸣山、塘桥、倒树桥、观音亭、万全铺、章岙周、杜山头等都设有停靠站。其票价按里程计算,依次是六分、八分、一角、一角一分、一角二分、一角三分、一角五分不等。当中包括保险费一分,交当地保险公司,旅客可享受意外保险。

  按照当时物价水平,平阳到瑞安区区一角八分的轮船票,除去一分的保险费后,剩余一角七分钱就能让一个旅客乘坐轮船去瑞安一趟,路费相当便宜,而当时轮船上的座位也较舒适。事实证明,当时人民币的币值处在高币值的位置,一分、二分、五分的纸币不但身价高,而且在市场流通中起着积极重要的作用。

  在出售轮船票时,找零钱是必不可少的环节。旅客给你二角纸币,买一张平阳至瑞安的一角八分的船票,你得找他二分纸币。还有中途买票的,都得找零。

  随着时间的推移,分币的身影渐渐淡出流通领域,直至退出流通,成了收藏品,船票、车票等也早已以元为单位计价了。

  从过去一角八分的轮船票,到现在几十元的汽车票和几百元的动车票,我不禁想起过去的轮船票,作用如此之大,价格如此实惠。我心潮澎湃,思绪万千,真是沧桑巨变啊!

  轮船票是旧时光里特有的印记,在那个出门依靠内河轮船的年代里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轮船工人们不辞劳苦,每项工作都做得细致周到,以保证旅客安全。船上还免费供应茶水、报纸等。多年过去,我们这些老人的心里还是清晰地记得那时交通运输线上的点点滴滴。

网络编辑:张超霞

轮船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