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金融大咖齐聚论坛 聚焦资本助力发展

2019年11月28日 09:47:24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倪雪均/文 陈顺利/摄 编辑 宋淑莹

  11月24日,第三届中国·南麂岛资本论坛在温州市香格里拉大酒店举行,现场汇聚了专家、学者、私募基金、实体企业、金融机构、政府部门等400余人出席。据悉,南麂基金岛是中国首个以岛屿命名的基金小镇、温州首个投资基金集聚地。南麂基金岛自2015年11月成立以来,通过“基金+中国制造2025”方式实现资源整合、项目组合、功能集合,有效提升产业发展内涵,不断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截至10月31日,已入驻1111家私募基金及管理公司,入驻基金资管规模达502.6亿元,岛内基金参与县内外投资62.66亿元。2017年,南麂基金岛更是被评为“温州金改十大最具价值案例”之一。

  实体经济发展、金融科技创新等是近年来受到广泛关注的话题,然而日常生活中,这些名词似乎显得有些抽象。本次论坛上,贾康、董煜韬、王涵、吴拓华等金融大咖以“不忘初心助实体资本引领创高地”为主题,从深化金融供给侧改革、私募基金管理、区块链金融等方面发表主旨演讲,为更好地引导资本助力腾讯体育实体经济提供思路。

  

  把握金融创新的八个势在必行——华夏新供给经济学院院长贾康

  

  

  贾康表示,近年来,南麂岛通过岛内外联合发展,在基金小镇概念之下发展特定的金融服务,即“店小二一条龙全方位服务”,打造了一个良好的“资本引领创新高地、推动实体经济发展”平台。在有效控制风险的情况下形成区域品牌打造,支撑平阳、温州和相关区域的经济社会超常规发展,非常值得乘势而上。这也落在了走向现代化强起来的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硬道理上。

  贾康认为,平阳发展要融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把握势在必行的八大趋势。一,以金融创新支持实体经济升级换代势在必行,把金融理解为国民经济运行的系统,有特定的功能连接生产要素的流动,促进金融配置优化来服务整个经济社会的发展。二,以金融多样化改革形成无缝对接的金融—资本市场势在必行,支持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以及各类融资需求。三,在中国逐渐提高直接金融的比重势在必行,南麂基金岛在金融方面更多偏于经济融资的融资,为温州和浙江提高金融比重提供了效用。四,正面考虑健康、可持续的政策性融资体系匹配金融创新支持超常规发展势在必行,在辖区内有弹性地方财政政策,支持地方金融政策超常规发展,贯彻区域发展战略,实现区域超常规发展。五,在金融创新中对接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次产业革命势在必行,在互联网创新时代,提高充分认识风险的能力,平衡处理规范中发展和发展中规范。六,以PPP等投融资机制创新支持“聪明投资”和民生改进势在必行。在今后经济继续下行的过程中,PPP会发挥更大的作用,要总结经验和抓住可能的机遇。七,在金融改革中积极创造条件实行资本项目下可兑换而决定性促进人民币腾讯体育化势在必行。八,正确把握金融创新发展与风险防控中“规范中发展”与“发展中规范”权衡关系势在必行。

  

  私募基金的自律管理逻辑——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私募管理部总监董煜韬

  

  

  董煜韬表示,2013年底新修订的基金法纳入到了监管框架,形成跨行业的行为标准,通过搭建行业重要基础设施,逐渐摸索到行业自律的逻辑,即信用积累、信用应用。同时,以管理为中心,着重搭建行业的生态,锻炼管理队伍。其中,“7+4+2+N”系统是行业发展中重要的标准,指引核心,贯穿整体逻辑,并用科技监管、金融科技、监管科技等手段,成为整个私募基金领域重要的基础设施。此外,实现投资者投资利益最大化,管理人员要充分发挥专业能力,找到适合基金投资范围、投资策略和投资相关的要求项目,并做好市场化的博弈。

  董煜韬认为,温州是中国的温州,是世界的温州。温州约有1111家服务私募机构在南麂岛注册,项目遍布全国。从长远来看,这个行业非常有希望,要不忘初心,回归本源,相信会有好的发展前景,带来高质量的发展。

  

  中国经济与金融市场展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

  

  

  王涵介绍,从全球整个大趋势来看,所有的经济体在往下走,已经超过上世纪90年代,相信温州市民营企业的各位企业家很有感触。目前,中国的政策选择,外有贸易保护压力,国内投资不可持续,下步政策该如何制定实施是重点。从2018年开始,我国主张高质量对外开放,实际上在整个东亚已经逐渐形成自己的贸易闭环,这对温州实体经济非常有利。因此,要在中美贸易体下去建立自己的朋友圈,多与其他国家合作。此外,整个地产政策总量比较持平,但是持有结构不平衡,需要建立长效机制等。

  王涵认为,无论是境内、境外经济的增长,似乎在一段时间之内面临比较大的挑战。从1998年到2002年转型过程中,经济增速也是“七上八下”,传统行业要下来,新兴行业要上去,或者传统行业里面传统技术要消失、减少,新的技术变革要上升,这个过程需要时间。可以想象经济在有跌有涨情况下,有可能创新型的行业和企业已经走到半山口,这个过程中要更多关注结构变化,转型必须保持金融稳定,债务稳定,多层次的资本市场会在期间发挥重要作用。他希望先行先试能在温州看到更大的力量。

  

  进入科技和数字化转型——中均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温州)合伙人和投资总监吴拓华

  

  

  吴拓华表示,中国目前实体经济经历所谓的供给侧改革,有优胜劣汰的问题,银行业收入在下降,盈利水平在消退,金融行业也一样,出现下行的趋势,优胜劣汰比较严重,但机遇还是不少,前期互联网巨头参与到浪潮里面,金融改革本身有很多潜力进行内部的再造和提升。从求金融科技发展的路径来看,一共分为三个阶段,1.0阶段是信息科技+金融,2.0时代在中国是以蚂蚁金服和微信支付颠覆性的创新、数字化的改革为标志,未来十年金融行业有望进入3.0时代,即智能金融时代。智能化运营金融也叫做金融和科技的双驱动,包括人工智能、区块链、云计算、大数据。

  吴拓华认为,整个金融行业有五大长期发展趋势,即行业分化,集中度提高,马太效应非常明显、客户机构化、业务资本化、全面数字化和运营智能化。这五大长期的趋势为金融科技的继续推广和迭代提供了很好的土壤。数字和数字创新的路径从方法上来看,AI大数据非常值得推广。此外,可以用数据来帮助行业研究,如互联网数据和卫星数据补充传统的财报和资本市场交易的数据。同时,需要参考区块链的分布式架构。最后,从公司的理念和组织上,可以通过投资并购,做出很多创新的金融科技团队,应用大数据风控或智能合约。

  数字化转型应该怎么做?第一是要提高整个客户认知度,第二是基于自主掌控的技术平台构建技术生态,第三个是向互联网、科技巨头去取经。

网络编辑:周昌均

金融大咖齐聚论坛 聚焦资本助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