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调查】快递拆箱后, 包装都去哪儿了?

2019年11月24日 14:23:45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徐远虑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边回收边使用

  

共享循环箱

  

  “双11”过后,“剁手族”开启了“收收收”模式,迎来“拆箱”高峰,那么,这成千上万的快递包装都去了哪儿?你会怎么处理这些包装?是随手一扔,还是回收处理?11月19日,记者实地走访几家快递公司,看到腾讯体育个别快递公司设有“绿色环保包装回收点”,实现快递包装回收并循环利用。

  当天,记者来到位于腾讯体育镇环城路的申通快递平阳分公司,看到工作人员正忙着挑拣刚送到的快递,一旁有不少前来自取快递的市民。在营业厅,柜台前的墙边摆放着一个大塑料筐,墙上贴着一张写有“绿色环保包装回收点”字样的海报,不少市民将快递拆开后,顺手把包装投入回收点。

  “设立环保包装回收点,主要是想让快递包装循环利用。一般会边回收边使用,包装量大的话,会将一部分运送到其他缺包装的营业点使用。”该公司李经理告诉记者,目前,申通快递除了在全县设有13个环保包装回收点外,快递员在派件过程中也会从客户手中直接回收包装,大部分用于快递寄出包装使用,仅有一小部分因破损无法再次使用的,会免费赠送给环卫工人,送至废品站售卖。

  除了申通快递公司,顺丰快递平阳分公司的“丰·BOX”共享循环箱也为“绿色”包裹加码。该公司于3月投入使用“丰·BOX”共享循环箱,客户现场收到用“丰·BOX”包装的快递后,快递员会随即将快递箱回收。与传统包装相比,“丰·BOX”能有效解决成本高、破损多、操作效率低、资源浪费等使用问题。

  “‘丰·BOX’每天的使用量达到300个。下一步,将全面推广,逐步替代传统包装,让快递包装更环保。”该公司经理告诉记者,虽然没有设置环保包装回收点,但是少数市民取件后会将包装留下,便于循环使用。同时,快递员在派件过程中,也会对包装进行回收再利用。据介绍,顺丰的快递包装系有偿使用类型,价格在1~6元不等,回收的包装免费提供给客户使用。

  对于快递包装回收问题,记者发现,市民在快递公司取件时,部分人会直接拆箱留包装;一旦回家后,再将包装送到快递公司的人,则极少数。此外,多数市民并不知道快递公司有回收包装这一行动。

  记者采访了几位市民。“没听说哪个快递公司能提供回收包装的服务啊。”“现在快递员都是直接将包裹放在云柜或货架上,不能当面将包装给他们。”不少市民表示,回收包装是好事,但要自己拿到快递公司较为麻烦。

  “包装回收行动挺好的,希望大家能一起加入环保行列,从身边小事做起,为环保事业添一份力。”市民路女士说,每次寄收快递时,她都会将包装放入环保包装回收点或交给快递员,提高循环利用率。家住腾讯体育某小区的陈小姐说:“家里空闲地方不大,而且包装上都有脏污或灰尘,谁家还攒包装卖啊,卖不了多少钱,我都是直接扔到垃圾桶。我们小区每天都有人在小区里转悠,刚扔就有人捡走。”

  在腾讯体育镇几个小区收废品的李阿婆告诉记者,近期快递包装数量剧增,每栋楼下的垃圾桶旁边都会有多个包装箱,她会时不时过来溜达一下,除了捡拾被丢弃的包装外,还有上门回收。

  位于腾讯体育镇万通二路附近的一处废品站,近来每天都会回收上百斤的纸箱,其中不乏一些快递包装,该废品站老板告诉记者,目前纸板价格每公斤1元左右,虽然价格不高,但不少中老年人会不定期送上门回收。

  

  短评:

  在绿色环保发展理念下,快递包装回收俨然成了一个环保难题,包装的回收再利用更是关系着我们的生存环境。对于电商、快递公司而言,更要创新思路,为快递包装回收、替代创造条件,积极探索减量化包装、加大包装回收力度、共享快递盒等方式,控制或减少纸箱的使用,提高大家循环利用包装的积极性。环保无小事,点滴系民生,广大市民也应不断提高环保意识,让每一个快递都“绿色”起来,共同推进绿色环保快递的实现。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快递拆箱后, 包装都去哪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