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电视新闻 -> 列表

平阳第一本村志《荆溪村志》出版

2019年11月22日 10:18:49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实习记者 陈云散/文 萧云毅/摄像 编辑 余梦娜) 11月20日,平阳县魁峰书院挂牌暨《荆溪村志》发行仪式在鳌江镇西塘社区荆溪山仙池庄园举行,共100余人参加了活动。

  

  

  早在明朝万历年间,荆溪人叶逢春在荆溪山白米岩魁峰脚下创建了魁峰书院,为古代平阳颇负盛名的书院,培养了一大批人才,至今已有400余年历史。2003年,书法家吴招廉以书画艺术团体的名义重新组建魁峰书院,并与荆溪村经常友好往来。今年是魁峰书院重建16周年,举行挂牌仪式,让魁峰书院重新落户荆溪山麓,既是一件文化盛事,也是一项历史重任。平阳县老区促进会会长伍兆澄为魁峰书院授牌,据悉,荆溪村将以“魁峰书院”为历史文化品牌,建设一座新时代文化礼堂。

  仪式上,有关领导向与会嘉宾赠送了《荆溪村志》。据了解,《荆溪村志》是由文史专家程作华先生编写,是村落文化变迁的见证,也是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教科书。以求实、存真、客观、朴实的原则,记载了荆溪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历史轨迹,展示了荆溪村民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体现了时代发展规律,是一部具有“教科书”作用的资料书。县地方志研究室主任陈敏说,《荆溪村志》是平阳县第一本村志,实现了平阳村志零的突破,为平阳地方志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乡村素材。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鳌江镇相关负责人说,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就是不要忘记历史,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建立魁峰书院、编《荆溪村志》,就是荆溪人的初心和使命。未来,魁峰书院还要重建,《荆溪村志》还要续写。为了美好明天,荆溪人民任重而道远。

网络编辑:谢天涯

平阳第一本村志《荆溪村志》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