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电子客票时代”来了! 今日起平阳站正式实施电子客票

2019年11月22日 09:09:07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 (记者 叶旭 编辑 余梦娜) 坐过高铁的市民一定都知道,如今,要买一张火车票,可以选择通过12306手机客户端、网站或电话、窗口等方式购取票。在购票后,铁路部门通常会给一张卡片大小的蓝色磁质车票,上面有出发地、目的地、出发日期、车厢席别、票价等信息,这便是我们通常意义上说的纸质车票。

  而如果是在手机或网上购买高铁动车组车票的旅客,可以不需要取票,直接刷二代身份证进站乘车。

  现如今,“电子客票时代”正式到来!什么是铁路电子客票?据了解,铁路电子客票是以电子数据形式体现的铁路旅客运输合同。旅客购买动车票后,铁路部门将不再出具纸质车票,旅客直接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进站乘车。

  旅客在平阳站什么时候可以用上电子客票呢?平阳站相关工作人员介绍,目前相关流程和设备已基本调试完毕,今日起,铁路平阳站将正式推出电子客票,届时旅客乘坐高铁动车组列车,将不再有“取票”这一环节。

  同时,相对于原来的纸质车票,采用电子客票后,旅客即便是在窗口或自助购票机上购买车票,铁路部门也不再出具纸质车票,而是只会打印出一张类似于小票的长条形购票信息单,上面有具体的购票信息。

  此外,记者了解到,如果旅客在乘坐高铁动车组时,已经习惯了网上购票,然后通过二代身份证刷证进出站,那么,采用电子客票后,乘车时的变化并不是特别大。而如果在窗口购票的旅客,那么在购票后,同样要使用二代身份证刷证进出站。目前,除了二代身份证,外国人永久居留身份证、港澳台居民居住证等证件,都可以通过闸机自助进出站。持其他有效证件的旅客,则可以通过人工通道进出站。

  在采用了电子客票后,旅客要报销凭证怎么办?平阳站相关工作人员说,旅客如需报销凭证,可于开车前或乘车日期之日起30日内,凭购票时所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到车站售票窗口或自动售/取票机换取报销凭证。

网络编辑:周昌均

“电子客票时代”来了! 今日起平阳站正式实施电子客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