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新闻述评】致敬身边的平民英雄

2019年11月22日 10:37:30 来源:腾讯体育

  蔡梦露  周月国 编辑 余梦娜

  今天,11月22日,浙江省第4个见义勇为宣传日。为进一步宣传见义勇为行为,倡导见义勇为精神,树立良好社会风气,11月20日上午,全省见义勇为先进人物表彰暨见义勇为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在杭召开,会上,腾讯体育6名见义勇为先进个人受到表彰。

  他们当中有年纪轻轻就挺身而出拯救落水者的00后学生朱理捷、曾海,有不顾个人安危向轻生女子伸出援手的热心肠林刚,有在生死30秒内奋不顾身勇救一车30余位乘客的谢上璠……

  今天,让我们重温腾讯体育这群勇士见义勇为者的义行,体会腾讯体育儿女的豪迈与温情。

  2018年11月21日15时许,一妇女在县职教中心旁的河边洗手,因前几天下雨地滑,不慎落入水中。此时,正在打扫校园卫生的朱理捷和曾海看到了这一情况,马上跑到河边施救。时值深秋,河水冰冷,该妇女在离岸两三米的水中拼命挣扎。救人如救火,两名年轻的学生来不及思考,立即跑到河边,由熟悉水性的朱理捷跳水拉人,曾海在岸上接应,两人配合,成功将落水妇人救上了岸。将人救上岸后,见妇女无恙,朱理捷和曾海不留姓名离开了现场。

  林刚是国网平阳县供电公司的职工,平时爱好游泳。2019年5月18日上午,他照旧前往腾讯体育镇老铜钱水库游泳。刚到水库,他就见一女子坐在岸边喝酒,情绪阴沉。林刚上前劝解,女子受到安慰表示听劝。林刚便继续游泳,没想到游到一半,见该女子又站在了岸边,还一步步地向水深处走去,眼看就要被淹没在水中了。林刚惊觉不妙,一边大声呼救,一边加速向女子游去,拉住女子的脚,奋力将她带回了岸上。原来,当天该女子与丈夫吵架,一时气急想到轻生,多亏林刚古道热肠、见义勇为,及时施救挽回了一条生命。

  2018年6月15日6时许,在距离山东临沂三十多公里位置的高速公路上,一辆从浙江平阳开往山东临沂,牌照为鲁QA2100大客车的驾驶员突发脑中风,导致大客车连续撞击高速公路护栏。车上30余名乘客陷入险境。危急时刻,谢上璠来不及思考,不顾一切冲上前握紧方向盘。他用强有力的臂膀把稳了生死时速的30秒,把稳了整车人的生命方向。这种义举、这种大爱,让人动容,谢上璠用自己的英勇行动,展现出一个普通群众的道义担当。

  总有这样一群人,见群众有难,他们机智勇敢、救人于水火。他们的英勇无畏充分践行了中华民族骨子里的正义热血。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大力宣传见义勇为英雄的崇高品质,大力褒奖、真诚关爱见义勇为英雄,有利于在全社会营造崇尚见义勇为精神、尊重见义勇为英雄、争当见义勇为模范的浓厚氛围。我们要以见义勇为先进人物为榜样,学习他们临危不惧、见义勇为的英雄精神,学习他们无私奉献、舍己为人的高尚情操,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平阳”。

网络编辑:张超霞

【新闻述评】致敬身边的平民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