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列表

流感高发季节来了 县疾控专家教你这样防控

2019年11月21日 10:37:32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讯(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11月20日上午,记者从县疾控中心了解到,从11月开始,腾讯体育流感疫情明显上升,学校、网吧、大型广场等人口密集场所流感疫情聚集发病的风险增大。那么,流感是由什么引起的?如何传播?临床表现是什么?又该如何有效防控呢?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专家教你如何防控流行性感冒。

  

  流感传染性强,需引起警惕

  据了解,流感是由流感病毒感染引起的对人类危害较严重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县疾控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腾讯体育流行的流感病毒主要是乙型流感病毒为主。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从潜伏期末到急性期都有传染性,流感病毒在人呼吸道分泌物中一般持续排毒3~7天,儿童、免疫功能受损及危重患者排毒时间可超过1周。病毒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在特定场所,如人群密集且密闭或通风不良的房间内,也可能通过气溶胶的形式传播,需引起警惕。

  

  流感患者增多,要对症治疗

  随后,记者走访县人民医院流感科了解到,最近因为流感症状前来就诊的患者增加了不少。在儿科门诊待诊区,早已坐满了带孩子前来就诊的大人们,呼吸内科门诊也有不少患者排队就诊。

  医生告诉记者,普通感冒大多数的表现是偶尔头昏、流涕、咳嗽、咳痰,一般会低中度发烧,口服普通药物效果就很好;流感的全身症状更多一些,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等;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常以呕吐、腹痛、腹泻为主要表现;无并发症者呈自限性,多于发病3~4天后发热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较长时间。

  

  流感预防很重要,要科学预防

  如何预防流感?县疾控中心专家为大家支了三招。

  一是疫苗接种。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可降低接种者罹患流感和发生严重并发症的风险。推荐60岁及以上老年人、6月龄至5 岁儿童、孕妇、6月龄以下儿童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慢性病患者和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每年优先接种流感疫苗。

  二是药物预防。药物预防不能代替疫苗接种,建议对有重症流感高危因素的密切接触者(且未接种疫苗或接种疫苗后尚未获得免疫力)进行暴露后药物预防。建议不要迟于暴露后48小时用药,可使用奥司他韦和扎那米韦等(剂量同治疗量/次,每日一次,使用7天)。

  三是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主要包括增强体质、勤洗手、保持环境清洁、通风和运动等。在流感流行季节,尽量减少到人群密集场所活动,避免接触呼吸道感染患者,保持良好的呼吸道卫生习惯,咳嗽或打喷嚏时,用上臂或纸巾、毛巾等遮住口鼻,咳嗽或打喷嚏后洗手,尽量避免触摸眼睛、鼻或口。一旦出现流感样症状,应注意休息及自我隔离,前往公共场所或就医过程中需戴口罩。

网络编辑:周昌均

流感高发季节来了  县疾控专家教你这样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