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平阳好人兰天清:一封封代笔家书书写美好芳华

2019年11月21日 09:36:41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实习记 者陈慧 编辑 余梦娜

  上世纪60年代初,童年的他搀着腿脚不便的朱阿婆走在东湾村与北山村之间的泥泞小路上,深一脚,浅一脚,送她回家;1979年,28岁的他在八仙桌前帮助留守村民给在外的亲人无偿写家书,给乡亲们誊写各类报告;2015年至今,退休后的他与多名退休老教师、老干部共同无偿编撰《闹村乡志》;2019年,他仍惦记着闹村群众的幸福生活。他,就是闹村乡的退休教师兰天清。

  

  

  上世纪70年代的闹村,通信设施落后,村民文化水平普遍不高。村民的一封封家书是远在他乡的游子收到的最大慰藉。“村里有三名老师,都能替村民们写家书,可他们还是最喜欢找我。”看到记者,兰天清拿出珍藏的为村民写的各类报告、家书的手稿。他对记者说,别人都是村民说一句写一句,他不那样,说那样的书信没有感情。“我都让他们先说,说完我再写。”兰天清说,如果需要补充,就接着再续写几句。那时候条件艰苦,没什么能招待村民,他就煮两把毛豆,让村民们一边吃一边说。每一封家书上都吸附着毛豆的香气。在闹村公社村兴小学任教时起,兰天清在每个空闲的晚上,都无偿给村民代写家书,这一写就是40多年,上千封家书、数万条电报稿。

  

  

  由于晚上的时间给了村民,白天在地里的时间就必须挤一挤。他凌晨4点起床收拾地里的活计,就是为了能按时抵达教室给孩子们上课。“有时候地里实在顾不上,就只能放着了,都是邻里乡亲替我照看的。”成婚后的兰天清不肯分家,将为数不多的粮票交给弟弟,支持两个弟弟读高中的日常嚼用,家中却只有玉米粉、地瓜丝。妻子为减轻家中负担,在农忙之余给别人做工,将得来的每一分工钱都交给大家庭。夫妻二人咬着牙培养两个弟弟,直至他们大学毕业。现如今,弟弟们走着兄长走过的路,拾起兄长拿过的粉笔,坚守三尺讲台。

  采访过程中,兰天清谈及过去的几十年,没提过一句苦,眉目间流露着的都是热爱与不舍。对于妻子,他不免有些亏欠。

  在担任闹村乡教办主任期间,为改善闹村乡的办学条件,兰天清日夜奔波,先后为新建肖山村小、静凉完小、小施完小、大施完小、闹村乡中心小学,迁建了闹村中学,扩建了原闹村中心小学校舍不遗余力。

  “我做这些不图什么,就是希望回报乡亲。”兰天清诚恳地对记者说道。

网络编辑:雷鹏

平阳好人兰天清:一封封代笔家书书写美好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