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经济 -> 列表

鳌江:招商引资“撑杆跳” 项目建设“加速跑”

2019年11月21日 09:36:42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陈波 编辑 林婵

  智慧健康项目、影视文化广场、三星智能扩产项目……大企业纷至沓来,好项目相继落地。如今的鳌江镇,扑面而来的是开放、开发的大热潮,越来越浓的是创业、兴业的好氛围。今年,鳌江镇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抓住转型发展契机,以发展凝聚人心,用项目衡量政绩,创新招商方式,拓展引资渠道,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平阳打造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注入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引进10亿元以上产业项目1个、1~10亿元产业项目4个,招商引资到位资金(含房地产)25亿元——这是鳌江镇今年的招商目标。目前,鳌江镇已引进包括智慧健康、三星智能扩产项目、瑞成珠光等3个超10亿元产业项目,益坤电器、罗赛洛、中联影视、钱仓小微园、五星级酒店、三联、彩虹湾亲子教育文化广场项目及建筑业总部大楼等在内的8个亿元产业。

  

彩虹湾亲子文化广场示意效果图

  

  形成合力掀起招商引资热潮

  “招商工作就是全镇一盘棋,不分你我他,要强化‘人人都是招商员’的意识。”鳌江镇相关负责人介绍,工业商贸、农业旅游、城市建设、社会民生都要招商。招商不是招商办一家的事,各部门、社区、产业平台都应是招商责任单位,造浓氛围,形成合力,才能做好招商工作。

  鳌江镇通过建立班子领导联系工作机制,规定每位班子领导至少负责招引一个重大产业项目,重点关注新能源、智能化、现代服务业等领域,不断挖掘优势资源,拓宽招商渠道。

  只有“走出去”,才能“招进来”,抓好商、抓大商。鳌江镇班子成员亲自“挂帅”组建招商队伍,瞄准重点企业和重点行业,先后赴北京、山西、山东、上海、深圳、江苏、武汉等地外出招商,拜访多家企业,与山东温州商会、上海绿地集团、北京国药、东方世贸等达成初步投资意向,引进古鳌头、智慧健康、彩虹湾亲子教育文化广场等重大招商引资项目。

  在班子领导率先垂范下,鳌江镇全镇机关干部“走出去,跑起来”,调动一切力量、挖掘一切资源,紧盯项目,精选企业。该镇通过聘用“招商大使”等手段,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和积极因素推动招商事业发展,机关干部把招商抓在手上、放在心上,千方百计找项目、挖空心思引项目;企业家努力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抢”商“夺”资,持续掀起招商引资热潮,为鳌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古鳌头示意效果图

  

  精准招商加速经济转型升级

  “好项目很多,但不是每一个项目都适合鳌江。”该负责人介绍,鳌江镇今年经济工作的主线是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而高质量发展就要高质量招商,从“招商引资”向“招商选资”“招商点资”转变,实现精准招商的跨越。为此,鳌江镇围绕自身短板,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高质量招商,通过引进优质服务业重点项目,增强发展后劲,加速鳌江经济转型升级。

  智慧健康项目是3个超10亿元产业项目之一,项目位于鳌江镇岳巢村环城北路两侧,占地约184亩,总投资约35亿元。目前,该项目已完成投资方案设计和省重大产业的申报,计划明年年初完成土地招拍挂工作。智慧健康项目将建成以“智慧化、共享化、精准化”为特色的“商业+医疗+健康住宅区”一站式服务综合体,填补浙南闽北癌症治疗中心的空缺,提升温州以南特色医疗产业的全面发展。

  同时,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以重点园区为载体,全面提升区域创新能力,进一步加强制造业研发智造、转型创新能力。同样是3个超10亿元产业项目之一的三星智能扩产项目,通过智能驾驶汽车伺服制动系统产业化和提升洗衣机关键部件产能,引进腾讯体育先进设备,采用精准助力控制与优化技术、控制算法及系统参数优化技术和双波活齿传动技术,形成年产20万套智能驾驶汽车伺服制动系统和600万台智能型双动力洗衣机离合器的生产能力。

  大项目将推动资金、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在鳌江加快聚合,形成强大的辐射效应,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成为拉动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优质服务助力项目稳步推进

  在中联影视IMAX影视文化广场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正在进行基础工程施工。“目前,工程建设进展顺利。”鳌江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影视文化广场建成后,将与万达、银泰等综合体串点成线,构成现代特色文化服务业产业带,通过文化营销引入更多文创内容,打造鳌江流域文化商业新标杆,为城市高质量发展带来一种全新的模式。

  鳌江通过“亩均论英雄”倒逼,“高质量招商”筛选,那些已经在鳌江落地或即将落地的项目,如同播下的良种,正一天天生根发芽,茁壮成长成看得见、摸得着的生产力,成长为支撑高质量发展的强大新动能。

  好项目,引进来是第一步,落地则是关键一步。那么,鳌江镇又是如何通过优质服务来加快项目落地建设的?

  据了解,该镇以古鳌头、智慧健康、中联影视IMAX影视文化广场、三星智能扩产项目、彩虹湾亲子教育文化广场等项目为重点,不断推进项目落地,尤其对投资额较大、能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大型产业项目加强跟踪,对应开未开和投资额明显低于计划的项目进行专项督查。全镇机关干部提供“一站式”“跟踪式”招商服务,及时研究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针对性提供优质服务,保证项目安全高效签约落地。

网络编辑:雷鹏

鳌江:招商引资“撑杆跳” 项目建设“加速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