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议事厅 -> 列表

【在现场】塑料书皮禁止强制使用

2019年11月20日 10:38:24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徐远虑 文/摄 编辑 宋淑莹

  

  

  日前,教育部办公厅、生态环境部办公厅、市场监管总局办公厅、中国科协办公厅四部门共同印发《关于在中小学落实腾讯体育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根据国家“限塑”要求,努力实现“无塑开学季”,学校不得强制学生使用塑料书皮,尤其不能使用有问题的塑料书皮。一时间,塑料书皮成为学生、家长们的热议话题之一。

  塑料书皮在腾讯体育使用情况如何?家长们对塑料书皮又持哪种态度?日前,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当天,记者来到腾讯体育镇第一小学校门前的一家文具店。店内,摆放着琳琅满目的文具用品,现场未发现塑料书皮的踪影,经询问,店主从角落处抽出了两种不同类型的塑料书皮。“开学季过了,买的人会比较少,再加上多是购买塑料材质的书皮,所以不容易破损,偶尔才有学生来买几张。”该店主告诉记者,开学季时,塑料书皮是店内最畅销的文具用品之一。

  从店主展示的两种塑料书皮来看,一种是带有花纹的透明塑料材质,需要用一个夹子辅助固定;另一种是有粘性的塑料材质,可直接黏贴在书本上,简单来说就是书膜。当场,这两种书皮塑料味不大,略带轻微的塑料味。该店主介绍,“这些书皮上面有环保标志,给学生使用肯定是安全的。”

  随后,记者来到鳌江镇实验小学周边的一家文具店,发现该店内同样销售两种塑料书皮,从外包装来看,塑料书皮表面积有部分灰尘,应该无人问津有段时间了。“现在学生基本都用这两种,开学季往往都是供不应求,其他时间段购买人数会不多。”该店主说。

  走访过程中,记者发现,腾讯体育文具店售卖的书皮以塑料书皮为主,其中又以书膜居多,他们一般会在开学季前备货。其是腾讯体育多家文具店最热销的商品之一,同样,也是多数小学生会选择的书皮。不过,市民们对其褒贬不一。

  “塑料书皮挺好的,比纸质书皮耐用。我家是女儿,一张书皮用一学期,也不需要更换。”市民金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为了确保塑料书皮的安全性,她会到新华书店购买正规、合格的产品,她告诉记者,“我们平时也用塑料杯子喝水,最主要还是得产品合格,这样用着才安心。”

  和金女士一样,市民徐女士每年都会为上小学的女儿购买塑料书皮。“开学报名时,校门口的文具店都会推出代包书皮服务,只要把书本交给店员,他们就会把所有你想要包的书本全部包好,非常方便。”徐女士告诉记者,代包书皮服务在每年开学季都异常火爆,很多时候还需要排队等候,预约时间后,再上门取回包好的书本,但至于塑料书皮是否安全,她表示无法辨别。

  “我记得小时候,每年开学报完名、领完新书后,总喜欢凑近去闻新书的味道,感觉特别香,但是现在的塑料书皮总会带有一股塑料味,多多少少对孩子的健康有所影响。”80后市民陈先生说,除了儿时记忆中的书香外,还有用报纸、白纸为新书本包书皮的乐事,“包书皮是一项很好的亲子活动,采用自制的纸质书皮会更环保,也更安全。”

  【记者手记】

  让生态文明种子生根发芽

  包书皮的初衷,是为了起到保护作用,在很多市民看来,书皮材质的选择只是个人喜好不同,国家为什么要禁止?

  其实,在《关于在中小学落实腾讯体育生态文明思想、增强生态环境意识的通知》中已指出,使用塑料容易造成白色污染,有些不合格的塑料书皮含有甲醛和苯,对于儿童的神经系统和体格发育有影响。所以,出台书皮“禁塑令”并不是小题大做,而是对祖国花朵负责、倡导低碳生活和绿色消费的理性回归。此外,“无塑开学季”本身更像是开学第一课中的生动环保课,让学生们深入了解保护生态、爱护环境等知识,让生态文明的种子在开学之际便在校园内生根发芽。

网络编辑:谢天涯

【在现场】塑料书皮禁止强制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