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调查】你会让孩子独自回家吗?

2019年11月20日 10:21:38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何静 实习记者 陈云散 编辑 宋淑莹

  立冬一过,天黑得越来越早。放学路上,随处可见肩扛书包、手牵孩子的家长,一边问孩子在学校的见闻,一边慢慢穿过街头繁忙的人流、车流。在同一场景里,也有不少独自回家的孩子。

  如今,辅导作业、接送上下学是家长们的两大重点任务,特别是接送问题,不少人为这事很纠结。孩子放学,去接还是让他们自己回?近日,记者在腾讯体育几所小学作了一番调查,并在腾讯体育、鳌江几所学校门口蹲点观察,看看孩子们独自回家情况的同时,了解家长和老师又是如何看待接送问题的。

  

  

  不敢放手——车多、环境复杂

  “我挺想一个人走,可我妈不让。”周五放学时,一位四年级男孩的脸上写满了失望。他告诉记者,妈妈又在校门口等着接他了。同时,也有不少孩子喜欢家长接送,这样更有安全感。“要是我妈来接我就好了。”一位四年级女孩噘着嘴说,由于家住得近,父母下班赶来学校会太晚,这学期开始,妈妈与她约定好,让她自己回家。

  站在校外家长人群中的张女士,正等着接女儿。她家在腾讯体育镇城北小区,离学校有1.5公里,路上车多,路况复杂,她不放心让孩子独自来去。女儿从一年级到五年级,基本由她和孩子爸接送,实在抽不开身时,就让孩子奶奶来帮个忙。

  与此同时,等在校门口的家长们陆续接到了自家的娃。孩子们举着班级牌子列队而出,在10来米宽的校门口,眼尖的家长总比孩子们更早一步辨识出熟悉的小脸,匆匆上前。

  据了解,家长们的不放心,大多围绕“安全”二字,“路上机动车、非机动很多,安全隐患大”“怕遇见坏人”……除此之外,也有家长担心孩子们在路上贪玩,购买卫生不达标的垃圾食品。短短的放学路,家长们各有选择。许多和张女士一样的家长,宁愿自己麻烦一点,也要抽出空来陪伴孩子上下学,以避免孩子在路上遇到问题。也有不同的安排。部分家长安排孩子放学后先到培训班、图书馆写作业,家长下班后再去接回来,这样节奏不会过于紧张。

  “不像我们小时候,几乎都自己走,现在大环境不同,车又多,没过去那种氛围了。”一位老师坦言,让孩子自己走,是对孩子独立能力的培养,但选择接送的也无可厚非,毕竟,安全仍是头等大事。另一位班主任老师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曾发生“接丢孩子”事件,由于没有事先交代好,接孩子的家长来迟了一步,几名女孩大胆尝试自己回家,结果走错方向,被好心人送到校门口。17时许放学,直到18时30分才找到孩子,虽然安然无事,家长和老师们却惊出一身冷汗。

  “可能是我们想得太多?”一位家长自嘲道,随后又正色表示,现实环境的安全隐患太大了,他们实在是不放心。

  

  

  果断放手——孩子总要长大

  放学时间,孩子们一出校门,不远处的小吃摊、玩具店立马热闹起来。记者在腾讯体育镇一所小学门口看到,不少孩子一出校门便直接冲进小店,这个捏捏,那个瞧瞧,兴致盎然。这些小买家都是独自上下学的孩子,他们的停留时间都不长,一些孩子为心仪的玩具付了款就迅速离去,另一些则只是看看,同样很快离开。

  从来自昆鳌两所公立小学的调查数据来看,自二年级起,小部分家长开始逐渐放手,让孩子独自上下学。四年级则成为大多数孩子能否被“放行”的分水岭。这个年级起,独自回家的孩子占比接近一半,比二三年级明显增多,上下学方式也变得多样化:除了家近可步行上下学的孩子外,许多家住较远的孩子则以自行车、公交车等方式上下学。

  家长们的“放手”理由很干脆:家近、路上同行人多、挺安全。

  王女士的孩子就读腾讯体育二小,她告诉记者,孩子出校门时,老师会立即在微信群里发通知,一般情况下,不出10分钟,孩子就能到家。此外,定位手表也是监控孩子安全的“贴心助手”,放学路上,他在哪里停留,行走路线如何,一目了然。

  记者观察到,独立上下学的孩子,更多选择三三两两结伴同行,一路上,结伴的孩子们一同买零食,一同在路旁停泊的车窗中看自己的倒影,虽然浪费不少时间,但孩子们显然乐在其中。

  对于路上小吃问题,放了手的家长们各显神通。王女士给儿子塞了几张一鸣卡,以此“框”住儿子的消费范围。对儿子的平日习惯知根知底的她,谈起这件事十分有底气:“我儿子用钱很‘小气’的,一般只会存钱,不会乱花钱。”此外,有不少家长会为孩子们留足零花钱。“吃一点小吃、买一点小玩具其实也没事,毕竟小孩子总有好奇心,总不能百分百栓紧他。”家长邓女士说,在安全教育天天进行的情况下,孩子们已经有足够的安全意识,而且公交车的安全系数也足够让人放心,至于零食,家长可以适当放宽要求。

  “孩子总要长大的。”放手的家长们说,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如果孩子能胜任独自回家的任务,不妨放宽心。

  独自回家路——步伐快慢皆是风景

  当听说要和记者阿姨一同分享回家路时,不少孩子立即举手发出邀约。

  潘同学的家离学校约500米,步出校门后,他直接右拐、左拐,一路上,各种玩具店、小吃摊琳琅满目,他几乎看都不看一眼,飞快地往前走。

  等待过斑马线时,记者赶紧问他是不是平时也走这么快,潘同学说:“是啊,不过今天更忙些,七点半有辅导班,时间很紧。”这一路,他的前后左右都是同学,也有不少背着书包和孩子牵着手的爷爷奶奶,放学的人流量很大,他夹在快速移动的人群中,记者不得不数次加快脚步,以免跟丢。过马路时,潘同学紧紧跟住边上一位家长,和他们同步前进。

  唯一让潘同学停留较久时间的,是一辆正在倒车的宝蓝色轿车。和他同一时间经过这个路口的女孩也停住了,两个小孩盯着这辆前后移动的车,显得很紧张。潘同学有些心急,想趁车往前挪动时绕过车尾,走上高于街面一截、红绿相间的人行道,可试了两次总不成功,车一往后退,他也赶紧退回来。

  终于,离车尾较远的女孩看准空当,快走几步登上了人行道,潘同学也赶紧趁车子往前开时走过去。之后,他又飞快地走起来。

  潘同学告诉记者,他于二年级时单独回家。刚开始,他的妈妈非常担心,嘱咐了许多遍要注意看车,他用粗粗的嗓音模仿了几遍妈妈的声音,自己笑了起来。显然,对于这段短途上可能出现的问题,他已十分老练。

  从学校到家,潘同学用了不到10分钟。他的爸爸说:“孩子的回家路都在热闹地段,他独立意识较强,也很听话,对于安全问题并不担心。”

  记者跟随另一名男孩小烁回家时,看到了另一番风景。

  同样家住得极近的小烁拖着一个“行李箱”形状的书包走出校门,学校离家仅有一个拐角,绕个弯就能看到家。小烁却突然停步,拉开书包侧链翻找起来。这时,路边一个乞讨者正伸手向小烁示意。“我记得有两块零钱。”他伸手进去掏啊掏,终于摸出两个亮锃锃的硬币,“嘎”一声拉上拉链,两个硬币“叮当当”地落进乞讨者前的铁罐中。

  “这些老爷爷太可怜了。”这显然不是他第一次向这些乞讨者们“贡献”自己的零花钱。小烁说,零花钱来自于令妈妈满意的考试成绩。

  经过乞讨者后,没两分钟,小烁的家到了。在单元楼下,孩子与记者礼貌告别,并懂事地嘱咐记者“路上小心”,俨然一副小大人模样。

网络编辑:雷鹏

【调查】你会让孩子独自回家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