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快讯 -> 列表

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南麂”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

2019年11月20日 14:13:21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倪雪均 通讯员 华萱 编辑 陈聪

  “我要为县检察院点赞!自开展公益诉讼之后,他们督促、协调各相关部门形成了齐抓共管的良好格局,我们环保工作再也不是单打独斗了。”在“公益诉讼两周年”检察开放日活动上,市生态环境局平阳分局与会代表深有感触地说。据了解,县检察院积极支持环保部门针对全县乳胶行业违法污染问题开展执法活动,为其执法行为提供法律指导,助力打好平阳碧水保卫战。而这,只是该院保护海洋生态环境工作中的一部分。

  

  

  近年来,县检察院以上级院部署的“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为契机,结合本地实际,开展“守护南麂”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全面加强对陆源污染、海洋生态、海上污染的整治,铸起“检察蓝”守护“海洋蓝”的坚强司法护盾。

  近年来,该院创新探索“司法+海洋生态修复”办案模式,形成行政阶段支持相关职能部门处罚和磋商并举,审查起诉阶段引入生态修复补偿的全方位、立体化生态修复补偿工作格局。就禁渔期南麂岛近海海域多名渔民使用蟹笼、地笼等网具进行非法捕捞并随意丢弃废弃的问题,该院对犯罪情节轻微、悔罪表现较好且有较强意愿进行生态修复补偿的16名非法捕捞行为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并向县农业农村局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最终,该局对16名非法捕捞行为人处以罚款并收取不等金额的生态赔偿款用于修复渔业资源,并组织海上与沿岸清网行动12次,清理取缔地笼网、蟹笼等各类废弃网具3644顶。

  “很清晰,全部进入画面了,可以锁定画面,固定证据了。”为进一步整治近海生态顽疾,助力海上污染防控,该院针对南麂岛周边复杂的海域情况,利用无人机等高科技手段开展高空勘察,发现大黄鱼养殖海域存在沉船长期未处理、周边近海30多名未办理相关手续擅自建造密集型渔排网箱进行海水养殖等问题,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单位依法予以查处,全力保证南麂海域生态环境平衡。

网络编辑:雷鹏

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守护南麂”  保护海洋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