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部门播报 -> 列表

县卫生健康局主题教育综述:提效卫生健康事业服务

2019年11月19日 13:44:05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黄颖颖 编辑 黄佩佩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医疗健康关系群众切身利益,是直接服务群众的民生大事,是党和国家始终放在心上的民生大计。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县卫生健康局将主题教育作为“唤醒党员意识,服务人民群众”的宝贵契机,围绕主题教育夯实思想理论基础、助推卫生健康发展、检视问题整改落实,高质量推动主题教育往心里走、往实里走、往深里走,让卫生健康事业优服务提效能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满足群众就医需求。

  突出“早”和“多”,夯实思想理论基础

  

  

  早谋划、早部署。县卫健局在第二季度率先开展专项课题调研活动;平二医党委在6月开展了以“腾讯体育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框架”为主题的党课学习活动。县卫健局广大党员干部认真聚焦主题,静下心、坐下来,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领导领学、个人自学等多种学习形式,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真正打牢了主题教育的“基本功”,在学深悟透党的创新理论中汲取精神力量。

  筑牢信仰之基,凝聚奋斗之力,坚定为民之心。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局领导班子成员带头领学,领导班子成员讲党课7次;医共体党委集中学习研讨31次……一个个不断跃新的党建数字彰显出县卫健局各级党员领导干部的“领头雁”精神,有力促进了党的创新理论成果进支部、进群众。

  卫健全系统开展党务干部“进党校”“每周四下午半小时读书汇”,医共体党委举办“主题教育微党课”“齐唱红歌”、党员专家送健康,各党支部结合业务工作开展“三重三亮三比”等各类活动……一场场贴合实际的党建活动,不仅进一步夯实了党员干部的信念根基,更在推动卫健实际工作中方向明确、步履坚定。

  “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增强争当典型,争做一流的意识,加强科室协作,共同谋划,深化主题教育工作,不断提炼卫健系统各项工作的亮点和特色。”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说。

  推行“清”和“廉”,作风建设整肃队伍

  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思想指导,县卫健局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和清廉医院建设等各项工作,加强医徳医风和职业道徳建设,紧抓医疗服务中不正之风,有效遏制医药购销领域的不廉洁行为。

  正在创建“无红包医院”的县人民医院;以医德医风为重点推进“德馨工程”的县第二人民医院,正以抓典型、抓查处来规范执业行为,纠正不良行为;以药品和耗材监管为重点体现“阳光医疗”的县中医院……县卫健局以3家县级医院作为示范医院,全面推进“清廉医院”建设活动,带动全县各医疗卫生单位实施清廉建设强基、廉洁文化激励、廉政风险防范、科技信息监察、惠民便民服务等五大工程。

  深入开展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大“正风肃纪”检查力度,定期开展明察暗访,严肃查处收受和索要“红包”、收受回扣、商业贿赂等典型案件,驰而不息纠正四风问题。各医疗卫生单位医务人员通过现金和住院医疗卡充值形式退还“红包”。截至目前,共退还金额31060元,未发现私自收受“红包”现象。此外,该局进一步加强卫健廉政行风建设,巩固深化“千人评议”专项活动,切实加强权力制度清理,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五不直接分管”和“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机制,全面打造“情系百姓,满意卫健”服务品牌。

  “保持本色,坚守底线,培育清正廉洁的道德修养。”在县卫健系统“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县卫健局主要负责人强调,党员干部必须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正确处理公私、义利、是非、正邪、情法、亲清、俭奢、苦乐、得失的关系,清清白白为官、兢兢业业干事、老老实实做人;要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履行“一岗双责”,各级党委要聚焦主责主业,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党务干部队伍。

  强调“实”和“准”,助推卫生健康发展

  “主题教育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名族谋复兴。”“你的‘一书一章’拿出来给我看一下……看你的划线情况,应该是通读一遍了,但作标注的地方不多,建议你再多抽空认真通读一遍”。这是县卫健局教育指导组的一次日常巡查指导。

  10月以来,该局党委主题教育办、指导组和正风肃纪小组成员,在系统内各级党组织经常性开展主题教育工作自查活动,或现场随机点名,或电话随时抽查,重点检查“应知应会”知识点的掌握情况和“两书一章”的学习进度等,切实将学习教育工作常态抓、抓常态,在全系统上下营造良好的学习教育氛围。

  以上率下、督导有力,找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精神坐标。县卫健局在8月中旬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9月组建了6个教育指导组,坚持实地调研、实地指导,深入医院科室、病房一线,通过民主测评、座谈交流、个别谈话等方式,从班子建设、运行管理、基本医疗、公共卫生、服务态度、服务质量等方面,调查研究摸清实情,了解医院主题教育学习情况和在发展中存在的问题、短板。

  同时,健全领导班子成员联系指导下属单位工作制度,要求每一位班子成员结合卫生健康重点工作内容,围绕医改、医共体建设、公共卫生服务、卫健人才队伍建设、党的建设等工作,领衔1个以上调研课题,经常性地深入联系单位开展调研指导。坚持把准脉络、找准问题。深入基层主动掌握好第一手实情、面对面听取联系单位和服务对象意见,协调解决问题,及时总结经验,通过抓好主题教育,凝聚工作合力,助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

  “全县卫生健康系统应不忘群众健康初心,牢记救死扶伤使命,以督导调研为契机,借力主题教育,坚持问题导向,深入查找问题,剖析问题根源,增添解决办法,共谋发展措施,突破制约瓶颈,不断推进平阳医疗机构高质量发展。”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重视“真”和“改”,检视问题整改落实

  带宝宝打疫苗的奶妈奶爸都有这样的苦恼:好不容易挤点时间带宝宝来到接种门诊,却发现永远在排队。针对这一问题,县卫健局在全县乡镇预防接种门诊落实数字化管理,8月底组织“互联网+预防接种”培训会、9月网络平台的技术对接……目前,各接种门诊网上预约已全部免费开通,奶妈奶爸们可以随时预约。

  “要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扎实成效,必须把‘改’字贯穿始终。”县卫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要改得准改得实,就必须把真问题捞上来、把病灶挖出来。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开展以来,该局领导班子深入社区、医院,与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面对面,听意见、找问题、抓整改,通过自查和他查的形式,共收集问题和矛盾27条、意见和建议35条。

  联合公安、医保等多部门,实现了3家县级医院“出生一件事”一站式联办、一体化服务;完成县人民医院的健康服务一卡通改造;积极探索推进刷脸就医和费用结算医后付等便民服务。加快医共体建设,推进医共体牵头医院医师定期到成员单位(卫生院)坐诊,开展模块化业务培训,加快家庭医师签约服务团队建设,完善卫生院预约诊疗服务,将医共体成员单位门诊号源纳入牵头医院号源池。开展门诊智慧结算,实现检查检验报告电子化推送;提供病房智慧结算服务;推进卫生院常态化夜间门急诊服务;提供中药饮片代煎配送到家等……针对看病难、看病烦等问题,该局一再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群众暖心服务。

网络编辑:雷鹏

县卫生健康局主题教育综述:提效卫生健康事业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