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平阳网  ->  频道中心  ->  民生 -> 列表

【今天我当班】守护家家户户的天然气安全

2019年11月15日 10:57:55 来源:腾讯体育

  本网记者 叶旭 文/摄 李强强/摄像 编辑 宋淑莹

  安装燃气表,检查燃气管道……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蓝色工作服,头戴红色安全帽,努力携手织出一张安全网,让市民们的日常用气方便又安心。

  11月11日下午,记者一行来到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走近工作人员的日常,看看他们是如何开展日常安装、维护工作,为市民筑牢安全线、守护生命线。

  “喂,您好,这里是平阳县福领天然气有限公司,请问有什么可以为您服务?”当记者到来时,正好有市民打进电话,要上门安装管道气。接线员在来电登记表上快速记录着客户姓名、地址、电话和来电内容。这张来电登记表上,密密麻麻写着各种各样的信息,有需要新安装、维修的,更有点不着火,想让工作人员上门看一看的。

  20多岁的周伟是一名天然气安装员,已在运维岗位工作4年多。“目前,昆鳌两地有近10万人用上天然气。现在我对这两个区域的街道名字很熟了,闭着眼睛也能找到。”接线员联系他之后,不到10分钟,周伟便赶到公司服务处,拿上安全协议、背起工具包等物品,上门为用户提供安装服务。

  记者一行随行体验安装工作。

  “安装一个天然气表,根据用户装修情况不同,一人完成拉管、挂表、试压等工作通常需要40分钟左右。正式安装前,会查勘现场是否满足规范要求,跑两三趟则是常事,但只要满足用户装修需要和安全用气,我们责无旁贷,全力配合。”周伟伏身爬进业主家的洗碗池下方,靠眼力和经验熟练地进行燃气表安装操作,同时指挥同事游汝达用防水胶布粘贴各种零件、作相关裁剪工作。像这样的程序,顺利情况下,每天能够完成4至5户的安装工作。

  安装结束时,周伟的头发被灰尘染成了白色。此时,天气虽已转凉,穿着夏装工作服,但周伟脸上还是出了很多汗。“我们安装员要上爬下跳,穿短袖方便点。”擦了擦脸上的汗水,周伟拿出U型压力计对天然气管道进行一系列测压、测漏等安全测试,确认一切无恙后,才与业主签订了安全协议。至此,这趟工作才算真正完工。

  据介绍,除了基础的安装通气外,周伟所在的运维部门还负责市政管网的巡查、入户安检等运维工作。其中,昆鳌两镇管网巡检工作有4名巡线人员专职专岗划区域负责。

  “在巡线过程中,发现管网周边有第三方单位施工时,我们会立即告知施工方燃气管网位置,提醒其谨慎施工避免发生管道破坏情况,并与之签订管网保护协议。”上官顺心系昆鳌两地巡查组的总负责人。在某工地现场,他正仔细查看施工是否与先前所签的协议有出入,眼前一个施工点看不太清楚,他趴到开挖泥坑上,仔细确认天然气管网路线是否被波及。“我们压力很大,施工方有时可能会因为缺乏经验,错误操作,导致天然气管道出现安全隐患,这时我们巡查人员就需要时刻盯守现场,不能出一点意外。”他介绍,并不是所有施工方都会遵循协议内容,如果遇到野蛮施工情况,作为巡查员的他们,要及时将情况上报并全力制止。

  随行管网巡检一小时路程下来,外面虽有冷意,但记者一行热得脱掉了外套,上官顺心的布鞋和工作服已经沾满泥土,眼镜也是用衣服擦拭了一遍又一遍,却依旧有黑灰色水渍。

  每天上午,巡查人员会在自己的区域内全面巡逻和检查,下午重点盯守施工段情况,繁忙的巡检工作往往导致他们没有固定的休息时间,只能见缝插针地自我调整,小憩之后立刻投入工作。

  此外,周伟等安装人员还会定期对小区内的庭院管等燃气设施进行安全检查,奔赴一个又一个小区,打开一个又一个燃气设施柜,对小区可能存在问题隐患的重点燃气设施进行检查,再用测漏仪等设备检测。并且,对隐患及整改信息全部记录存档,确需更换设施的及时上报整改。“通过人力不断盯守的‘人防’,以及各项检测、采取技术措施的‘技防’相结合,如此一来才能算是最全面、最到位的安检。安全用气事关百姓生命安全,我们必须做到事无巨细,努力使每位用户都能用得放心。”该公司运维经理温浩说。

网络编辑:雷鹏

【今天我当班】守护家家户户的天然气安全